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首票“兩步申報”進口貨物放行

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惠及更多外貿企業

雄安新區首票“兩步申報”進口貨物放行

2020年05月08日09:34  來源:河北日報

近日,雄安新區首票“兩步申報”進口貨物順利放行。該票業務由雄縣立亞包裝材料有限公司申報進口,進口貨物為高密度聚乙烯。同時,該票業務也是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雄安片區挂牌以來,雄安海關聯合中國銀行雄安分行,為優化雄安新區營商環境、提升通關便利化服務的首票“兩步申報”改革試點業務。

受疫情影響,外貿企業遭遇接單難、履約難、國際物流不暢等難題,生產經營困難加大。為此,雄安海關建立與口岸海關聯系配合機制,實現新區進出口貨物快驗快放,幫助企業規范有序開展外貿活動,最大程度享受海關政策紅利。同時,雄安海關聯合中國銀行雄安分行,深入復工復產重點外貿企業,開展“兩步申報”試點改革的貿易便利化服務方案宣講,進一步深化關、銀、企三方協作,鼓勵更多外貿企業享用“兩步申報”政策。

具體而言,“兩步申報”整個提交過程分成兩步走。第一步,企業憑提單主要信息完成概要申報,並提離貨物﹔第二步,在運輸工具申報進境起14日內完成完整申報,並補充提交滿足稅收征管、海關統計等所需相關信息和單証,按規定完成稅款繳納等流程。推廣“兩步申報”的同時,繼續保留“一次申報”模式,企業可自主選擇,充分尊重企業意願和市場規律,釋放海關改革紅利。

“與傳統通關模式相比,‘兩步申報’提貨速度更快,企業有充足時間准備相關申報資料,高效通關為企業節省不少成本。”雄縣立亞包裝材料有限公司貿易部總經理李國安由衷感嘆。該公司向中國銀行雄安分行申請開立電子匯總征稅保函后,可通過電子傳輸模式直接在雄安海關完成擔保信息無紙化的在線備案,減少了企業往返銀行的頻率和等候時間。

雄安海關副關長袁江夫表示,雄安海關將根據國際貿易業務特點和安全便利需要,不斷推廣“兩步申報”通關模式,構建更加高效便捷、靈活開放的申報制度,進一步推進通關便利化,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惠及更多新區外貿企業,促進外貿穩定發展。(記者苑立立、原付川)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