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大力推廣6種農業生產托管服務模式

河北大力推廣6種農業生產托管服務模式

2020年05月03日09:5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大力推廣6種農業生產托管服務模式

近日,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省供銷合作總社聯合印發《關於加快推廣農業生產托管服務模式的指導意見》提出,為帶動小農戶進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河北省將大力推廣全產業鏈托管、菜單式多環節托管、股份合作分紅、股份托管並行、專業化托管、供銷社為農服務6種主要托管服務模式,重點抓好100家省級示范托管服務組織、“二十強”服務品牌培育和15個省級農業生產托管服務示范縣建設。

按照計劃,到今年底,上述6種主要托管服務模式覆蓋面由45%增加到50%以上,全省從事農業生產托管服務的組織數量由2.5萬家發展到3萬家以上,服務面積穩定在2億畝次以上。到2022年,托管服務模式覆蓋面達到70%以上,全省從事農業生產托管服務的組織數量發展到3.5萬家以上,服務面積達到2.5億畝次以上。

農業生產托管是農戶等經營主體在不流轉土地經營權的條件下,將農業生產中的耕、種、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業環節委托給農業生產性服務組織完成的農業經營方式。河北省推廣的主要模式為——

全產業鏈托管服務模式。托管服務組織與農戶通過簽訂協議等形式,由服務組織實行供、耕、種、防、收、銷全程化管理,生產環節所需種子、農藥、化肥、農膜等生產資料由服務組織承擔,土地產出收益歸農戶所有,服務組織按照約定向農戶收取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費用和服務環節用工以及機械作業等服務費用,俗稱“保姆式托管”。這種模式能夠讓農戶做到“三省”,即省心、省力、省錢,服務組織能夠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節省成本、提高效率。

菜單式多環節托管服務模式。托管服務組織制定各式多環節套餐或單個項目的服務內容及標准等,由農戶根據自有的農業生產工具和機械、勞動能力等情況,按照生產實際需要,自願選擇托管服務的環節或項目,由托管服務組織為其提供服務。這種模式農戶可選擇余地大,易推廣、好復制,但是農戶與服務組織利益聯結穩定性相對較差。

土地股份合作分紅模式。農戶在保持土地承包經營權不變的前提下,由村級組織協調,通過“土地入股+保底分紅”利益聯結方式,將承包土地入股托管服務組織,托管服務組織為農戶提供全產業鏈托管服務,待收益后按照股份比例給農戶派發紅利。和前兩種托管模式相比,股份合作托管體現了托管服務組織和農戶雙方利益共享、風險共擔,利益聯結更緊密、分配方式更合理。

股份托管並行模式。托管服務組織尊重農戶意願,對農戶土地實行股份合作和托管服務兩種方式,宜股則股、宜托則托,兼顧兩種方式優勢,更加適應市場發展和競爭規律,有利於服務組織做大做強。

專業化托管服務模式。服務組織利用自身資金、技術、人員等有利資源,專業從事農業生產某個環節或階段的服務,農戶根據生產需要,委托服務組織開展單一性、專業化的服務,主要是植保防治、農資供應、秸稈收貯、烘干銷售等類型的專業服務組織。

供銷社“為農服務中心”模式。供銷社系統充分發揮組織優勢,依托基層供銷社、農業資料公司以及領辦的農民合作社,建設“為農服務中心”,廣泛吸納村級組織、農民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農戶等加入合作社,在產權、業務、經營和服務上與小農戶建立緊密利益聯結,實施農業生產托管服務,實現農民與基層社的雙贏。(記者趙紅梅)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