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白洋澱景區暫停服務:短暫別離是為了更好相聚

雄安新區白洋澱景區暫停服務:短暫別離是為了更好相聚

2020年05月02日09: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雄安新區白洋澱景區暫停服務:短暫別離是為了更好相聚

這個“五一”假期,秦之雙沒有像往年一樣忙碌。她是白洋澱景區的一名導游,去年這個時候,她總是帶著滿滿一船的游客,泛舟白洋澱,講述荷塘葦海的故事。

今年,根據雄安新區統一規劃,白洋澱景區周邊防洪堤和旅游碼頭改造提升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工程施工期間白洋澱景區暫停營業,預計6月份開業。

白洋澱是華北地區最大的淡水湖泊和濕地生態系統,有“華北明珠”的美譽。澱中143個澱泊星羅棋布,3700條溝壕水道縱橫。

“往年4月份我就開始上班了,今年到現在還沒有接到公司通知上班的消息。”秦之雙說。

同樣“閑”在家中的還有魏金路,他是白洋澱景區的一名船工,今年45歲的他在白洋澱經營一艘快艇已有14年。

今年,雄安新區安新縣啟動了景區旅游運營船舶收購工作,自3月15日起景區內的705條游船全部升級改造,由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集中收購,換成燃氣的環保船隻。

魏金路和其他船工的營運船舶被統一收購。談及這項政策,魏金路十分滿意,他收到了補償款20多萬元人民幣,其中除了船舶本身的價值,還支付船工近10年的運營收益。

這個“五一”假期,雄安新區白洋澱景區和以往相比有種不一樣的“喧囂”。

進入白洋澱碼頭及周邊道路景觀改造提升工程現場,200多名工人正在緊張有序施工,20多台大型機械來往於白洋澱景區的新安北堤及周邊區域,機械轟鳴聲不絕於耳。

據該項目副經理伊建軍介紹,該項目將拆除碼頭上的老舊建筑,並新建4棟單體建筑,包括生態科技中心和3棟游客服務中心,同時對碼頭周邊進行綠化,建設新的碼頭平台。為了搶抓工期,目前24小時施工,未來還將繼續增加工人和機械設備。

“圍繞4棟單體建筑還將打造一個微縮版的‘白洋澱’,將白洋澱按比例縮小,種植各種水生植物,讓游客對白洋澱全貌進行更深入了解。”伊建軍說。

安新縣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張威表示,白洋澱碼頭及周邊道路景觀改造提升工程預計5月底完工。碼頭改造提升完成之后,將是雄安新區的代表性景觀之一,對游客的吸引力也將大大增強。同時,對碼頭上的705條游船進行收購升級,也解決了以前船隻老舊,船種多不好運營的問題。碼頭改造完成后,景區將開通名為“水上巴士”的班船,實行一票制運營,解決景區票種多的問題,讓游客游覽景區更為方便安全。

過去兩年,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成為雄安新區的“熱門景點”,很多游客紛紛來此“打卡”。據統計,去年“十一”假期期間,每天到市民服務中心的游客超過3000人次。今年,據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園區管理方介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五一”假期來往園區的游客接駁車暫不開放。

同時,據雄安新區雄縣宣傳部副部長胡賀良介紹,該縣召開旅游環境秩序綜合治理會議,位於該縣的白洋澱旅游碼頭、宋遼邊關地道和鄚州大廟景區景點暫緩開放,該縣還將對轄區內熱點碼頭游園進行全面排查並明確專人值守。

對於像秦之雙和魏金路這樣旅游從業者來說,這個“五一”假期是他們和工作的“別離”。但是,他們對未來充滿了希望。

秦之雙表示,未來的白洋澱景區將更加美麗,也將吸引更多的游客,相信很快她的工作又會忙碌起來。

魏金路告訴記者,根據相關政策,符合條件的船工可以申請到碼頭上的旅游船務管理有限公司工作,由該公司提供崗位。

“如果能去公司上班,並且還從事船工這個職業,將是一件完美的事。”魏金路表示,由公司統一管理,不用擔心個人的收入等問題,也會有養老保險等一些社會保障。

對於正在改造提升的景區,這些旅游從業者都很期待,他們相信,短暫的“別離”將會過去,迎接他們的是更好的“相聚”。(完)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