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奮斗在復工一線:京雄城際雄安站混凝土主體結構封頂

奮斗在復工一線:京雄城際雄安站混凝土主體結構封頂

2020年05月01日12: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奮斗在復工一線:京雄城際雄安站混凝土主體結構封頂

4月30日,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工地,24台塔吊交叉揮舞,起重機巨臂高擎。伴隨著最后一方混凝土澆筑完成,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混凝土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感謝大家,這個月干了近2億元產值,今天終於把被新冠肺炎疫情耽誤的工期追回來了!”工地旁,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項目部匯報廳裡,主持表彰會的項目書記王星運聲音激動。

今年1月,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項目部措手不及。3000名建設者主要來自三支隊伍,其中兩支隊伍來自湖北,春節前職工都回家探親了,一時在湖北回不來,咋辦?4月30日就是主體結構封頂的大日子,怎麼才能抓好防疫又不誤生產?

“眾志成城,沒有咱過不去的難關!”王星運大年初四就返回工地,建立疫情防控體系,重新規劃管理流程,先后採購了近20萬個防疫口罩、1500公斤84消毒液、700公斤84消毒片、40個體溫計、30個紅外額溫檢測儀、45套防護服與護目鏡……充足的防疫物資,為雄安站復工筑起了第一道安全防線。

坐在台下的項目經理李海明,也終於舒了一口氣。他大年初四回到工地,連續熬夜作戰,制定復工計劃,包了上百輛車從雲貴川“點對點”接人。終於,在2月底前召集了3000多名建設者,投入復工。

斜挎紅綬帶、登上領獎台的石雲飛,是雄安站工人生活區防疫工作直接負責人,被工友戲稱為“生活大管家”。“大管家”權力不大,責任重。從測量工友體溫、按紅黃綠區分配宿舍,到對工友活動軌跡進行查詢、填報各類調查表、總攬進出場人員登記排查……他每天從早上6點多工作到深夜快1點,最近的一條微信朋友圈信息,是深夜零點發的兩桶方便面照片,配文“開飯,一碗不夠就兩碗。”

為了追上工程進度,項目部“晝夜作戰”“多點開花”,加人、加設備,平行施工。可如期完成這麼大的工程,不僅靠拼搏,更要靠創新。

作為雄安新區設立以來首個大型基礎設施項目、河北省首個5G+邊緣計算智慧工地,雄安站的建設有顆智慧大腦。獲獎卻沒能登上領獎台的祝佳伍,當天正盯著完善“智慧工地信息化系統”。“5G、物聯網、BIM技術(建筑信息建模)三合一,雄安站施工現場是妥妥的智慧工地。”身為“90后”的項目信息化負責人,祝佳伍覺得5G帶給建筑業的變化清晰可見。

防風險有“千裡眼”。工地24台塔吊,大臂交叉作業,依靠防碰撞系統可以在移動端實時監測運轉方向、吊重數據,做到晝夜施工卻零碰撞。

保工期有“玲瓏心”。雄安站鋼結構屋蓋重達3000噸,提升高度、提升總重量及施工技術難度之大,在目前國內同類型高鐵站房施工中無出其右。建設者採用先進的計算機同步控制系統、液壓泵源和吊點實時傳感技術,多台設備逐級加載,24個吊點同步提升,32個結構變形監測點分級監控,精度控制在毫米級。不到15個小時,雄安站鋼結構屋蓋順利完成25米提升。

鏖戰這麼久,很多人沒能上台領獎,虧不虧?建設者們浪漫地說:“加班也有禮物。我們見過雄安的星空,吻過破曉的朝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1日 04 版)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