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建設者:新區每天一個樣是最好的“五一”禮物

【查看原圖】

人民網雄安5月1日電 (施雲娟 王紅 張婭喃 李雪晴)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今天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把汗水和“每天一個樣”的變化看作是最好的禮物。

在這個屬於勞動者的節日裡,人民雄安網記者通過一組鏡頭,帶你走進雄安新區建設現場,傾聽一線勞動者用汗水和行動踐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故事,匯聚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的強大能量。

一到雄安,就被熱火朝天的工作建設場面感染了

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經理付星。人民雄安網李兆民 攝

有17年工作經驗的付星今年3月從江蘇省蘇州工業園區來到中國雄安集團,擔任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經理一職。

一到雄安,付星就被熱火朝天的工作建設場面感染了,“來到這邊明顯感覺生活和工作節奏都變快了,熬夜加班已成為工作常態。”除了工作節奏快,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水平管理的項目和優秀的團隊也讓付星感嘆,“沒能趕上深圳特區、浦東新區的建設,現在能參與到雄安新區的建設中,感到非常自豪。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為新區建設舔磚加瓦。”

加班加點工作換來日新月異的變化

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工程經理苗偉檢查工程作業。人民雄安網李兆民 攝

同樣負責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的工程經理苗偉2019年7月從唐山回到雄安新區。“我是安新縣人,聽到家鄉招人便第一時間報了名。我學的是土木工程,正好趕上這個好機會,想回來建設家鄉。”

以前也總是加班的苗偉回到新區后發現工作任務遠比想象中繁重,“每天凌晨之前能睡覺的時候特別少。加班加點工作換來工程上日新月異的變化,這是最讓我們開心的,也是對我們來說最好的勞動節禮物。”苗偉說,“這些成績都離不開這群不畏辛苦、辛勤付出的建設者們,他們是我學習的榜樣。”

據了解,4月30日,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會展中心項目順利完成地下室結構封頂的既定目標,開始地上主體結構建設,計劃在7月30日前完成項目主體結構封頂的目標。

一分鐘完成32個!綁鋼筋的“秘訣”你知道嗎?

正在綁扎鋼筋的趙勇。曹克朴 攝

今年38歲的遼寧籍工人趙勇,於3月5日來到中建八局負責的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綜合管廊RDSG-4標段項目,負責前台綁扎鋼筋的工作。

這是趙勇第一次來雄安,工地的環境讓有著20多年工齡的他不住點贊,“環境好,住的吃的都好,安全措施也好,系好安全帶還有獎金。”良好的工作環境讓趙勇干活也更起勁,與記者交談間,趙勇手上的活一刻不停,穿插、勾拉、整理、打結、緊實一氣呵成,一眨眼就完成了。記者上手體驗了一番,5分鐘左右終於完成了一個,監理人員一看說不合格。而趙勇一分鐘能完成32個。記者問起秘訣,趙勇笑笑說,“熟能生巧”。

說起來雄安2個月的感受,趙勇說,“來的都是精英,工齡都在10年以上,施工要求高管理嚴。”這讓趙勇隱隱對“千年大計 國家大事”“雄安質量”有了感受和理解。雖然要求嚴,但趙勇卻覺得很好,“在這裡干活很踏實,也自豪。以后一定帶老婆孩子來這裡看看,到時候開車走過,我就可以告訴孩子,這地下管廊是我建的。”

據了解,容東片區綜合管廊RDSG-4標段項目將建設能源艙、綜合艙、電力艙、物流通道,城市水、電、煤氣供應、災害防護系統和部分交通物流功能將置入地下,計劃6月底管廊主體全部完成。

“扎”在工地上搶時間、抓質量,讓雄安每天都不一樣

技術管理人員師賽燚正在使用扭矩扳手檢測鋼筋套筒。中鐵隧道局供圖

師賽燚是一名“90后”,參加工作第二年,他便帶著對雄安新區的無限向往,跟隨中鐵隧道局集團加入容東A社區市政道路、綜合管網工程項目建設中。

雖然年齡小,但大家提起他都會為他的不怕苦不怕累豎起大拇指。疫情防控期間,師賽燚堅守工地,“越是特殊時期越要強化現場管理”。復工后,為搶回受疫情影響的工期,他吃住在項目工地,現場提供技術施工問題解決方案,開展滲透式技術交底,進行質量檢查。雖然都是常規工作,但他總是一絲不苟,並將自己大學所學專業知識與工程建設相互印証,通過實踐不斷提高技術水平,好“讓雄安每天都不一樣”。

霍旺在施工現場指揮吊車。中鐵隧道局供圖

同樣“扎”在工地上的還有霍旺。在施工現場,經常可以看到項目設備部部長霍旺的身影。管廊交叉節點底板澆筑混凝土時,他通宵在現場指揮3台62米車載混凝土輸送泵共同澆筑,保障施工質量。

霍旺常說,“看著現場吊車林立,建設項目每天變個樣,心裡由衷的自豪。”

“雄安這趟沒有白來”

工作中的劉富強。中交一公局供圖

工作了近6年的劉富強2019年10月從老家連雲港來到雄安,進入中交一公局集團承建的京雄高速SG6標段,目前負責鋼筋籠焊接。

“雄安這趟沒有白來。”新區的變化讓劉富強有些驚喜,“真的太快了,幾乎一天一個樣!”這讓參與建設的他感到自豪和驕傲。

“我也算參與並見証了歷史”

工作中的劉強。中建八局供圖

北京支持雄安“三校一院”項目啟動伊始,在北京從事了20多年砌筑及裝飾裝修工作的劉強便主動申請來到了中建八局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部。

“我是河北省高碑店人,雄安也算是我半個家鄉,能在家門口干活我感覺特別有動力,尤其是建這樣一座未來之城。”劉強見証了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從一片荒地到主體完工,再到現在開始內部裝飾裝修的整個過程。“聽說這裡建好后特別好、特別先進,我也算參與並見証了歷史,以后可以告訴孩子,這座幼兒園是我建的。”

北京支持雄安“三校一院”項目是雄安新區啟動區第一批啟動建設的公共服務與民生保障項目。據了解,目前幼兒園項目已完成主體結構封頂,小學、中學項目正在進行主體結構施工,醫院項目已完成基坑第二步土方開挖。

在雄安新區,這樣的建設者還有很多,他們用行動踐行著“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用日復一日的嚴謹、認真創造著“雄安質量”。

來源:人民雄安網  2020年05月01日10:16
分享到: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