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站混凝土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雄安站混凝土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2020年04月30日14:1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站混凝土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4月30日,伴隨著最后一方混凝土澆筑完成,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混凝土主體結構正式封頂。張偉亞攝

今天,伴隨著最后一方混凝土澆筑完成,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混凝土主體結構正式封頂,標志著雄安站全面轉入裝飾裝修和機電安裝階段。

在雄縣縣城東北十公裡處的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施工工地,塔吊林立,數千名工人忙而有序。雄安站開工至今,已累計完成土方工程172萬方、鋼結構工程14萬噸、鋼結構綁扎22萬噸、混凝土結構33萬余方,施工組織難度大、標准高。

雄安站站場總規模13台23線,總建筑面積47.52萬平方米,京港台高鐵、京雄城際、津雄城際三條線路在此匯聚。作為雄安新區設立以來首個大型基礎設施項目,雄安站自2018年12月開工以來,建設者搶抓工期,施工現場的變化日新月異,2019年5月完成基礎施工,2019年10月完成地下結構施工。

進入2020年1月,突如其來的疫情為工期緊張的雄安重點項目建設增加了一道附加題。項目部第一時間制定了疫情防控網格化工作方案、應急預案等,並建立了疫情防控組織機構。為保障工期,將原定的流水施工轉為平行施工,加快工程施工進度。此外,還提前進行裝修樣板策劃與施工,加快四電用房區域砌筑及裝修施工,為設備安裝提供條件。

智能建造理念貫穿全過程,努力打造“雄安質量”。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指揮部總工程師吳亞東表示,作為河北省首個5G+邊緣計算智慧工地,雄安站圍繞質量、安全、工期等施工目標,依托工地“大腦”——智慧工地管理平台,通過終端層、平台層、應用層3個層級,實現工作互動互聯、信息協同共享、決策科學分析、風險智能預控。

對於無吊頂管線設備外露部分區域,利用BIM優化技術將裝修材料與管線設備風格融合,並通過材料選用達到整體統一的裝修效果。VR技術的運用,還將實現從進站到高架層出站整體觀看效果。

清水“開花柱”效果是工程技術管理重點和亮點。雄安站首層候車大廳及城市通廊框架柱、梁造型復雜,且採用清水混凝土施工技術,面積5.4萬平方米、混凝土方量4.2萬方。中鐵建工集團項目管理人員在站房清水混凝土節點造型、混凝土配比色彩、模板體系優化、澆筑工藝試驗等方面開展深化研究,降低了結構構件尺寸大帶來的沉悶感,實現了建筑與結構相統一,凸顯了柔和的韻律感,提升了清水混凝土實際效果。

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指揮部黨工委副書記王星運表示,“為了保証裝修效果和裝修質量,我們堅持樣板先行,目前已經完成了砌筑、石材幕牆、清水柱混凝土保護液等樣板制作。”(張偉亞)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