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擴圍 選擇雄安等地有何深意?

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擴圍 選擇雄安等地有何深意?

2020年04月28日10:26  來源:北京商報
原標題: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擴圍 選擇這6市(區)有何深意?

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如期擴圍。4月27日,央行官網發布消息稱,為深入做好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工作,央行支持在上海市、重慶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區、杭州市、蘇州市等6市(區)擴大試點,引導持牌金融機構、科技公司申請創新測試。

央行稱,此舉主要是在依法合規、保護消費者權益的前提下,探索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賦能金融“惠民利企”,紓解小微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普惠金融“最后一公裡”等痛點難點,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著力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水平。

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即業內俗稱的金融科技“監管沙箱”,此次試點擴圍,對業內來說並不意外。此前,北京商報記者曾了解到,“監管沙箱”后續將逐步由北京試點擴大到上海、深圳等城市,且監管正在優化“監管沙箱”風險防范機制,並將根據試點情況,適時出台相關監管細則。

自金融科技“監管沙箱”2019年12月在北京啟動試點以來,僅僅數月,不但首期項目順利入箱,且第二期項目也已完成申報。在多位業內人士看來,當前,金融科技“監管沙箱”已積累多方成功經驗,且前期探索也取得階段性成果,因此已具備向全國各地擴展的基礎。

零壹研究院院長於百程指出,金融科技監管已經歷從嚴監管、控風險、定規矩,到做規劃、定目標的鼓勵階段。如今,金融科技“監管沙箱”擴大試點范圍的條件逐漸成熟,因此央行選取幾個在金融科技發展環境比較好的區域擴大試點。在他看來,金融科技業務具有互聯網化等特點,試點范圍的穩步擴大,將有利於在風險可控前提下,保持地區間金融科技發展的平衡,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同時也利於開展跨區域的監管和經驗交流。

此次擴大試點范圍,首選上海、深圳等6個市(區)主要有何考慮?在蘇寧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孫揚看來,一方面,深圳、雄安和蘇州均為數字貨幣試點市(區),選擇這3個市(區)試點,或是為了將數字貨幣試點納入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覆蓋之下﹔另一方面,上海、杭州、重慶是中國金融科技發展的重心區域,既有大量金融科技公司,也有廣泛普惠金融應用場景,因此將這3個地區納入試點,可讓監管獲得更多金融科技創新樣本,加速金融科技“監管沙箱”工作的推進。

可以預計的是,后續,金融科技“監管沙箱”試點范圍將持續擴大,擴圍過程中應注意哪些風險點?機構申請項目又該重點關注哪些方面?

孫揚指出,金融科技“監管沙箱”最終是要覆蓋全國,但這一過程中,監管既需要時間建立完整的金融科技監管制度、IT工具和工作機制,同時也要建立和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公司的溝通協調機制。因此,后期擴圍的速度應該不會太快。擴圍過程中,無論是監管還是機構方,把好創新試點的金融科技項目准入和選擇,十分必要。

“如果項目過多,監管負擔會比較重,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可能沒有精力和資源做到真正覆蓋,導致很多項目的監管流於表面工作,機構的配合也流於形式,不利於機制的長久發展,因此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對於項目的選擇還是要優中選優。” 孫揚稱。

一知情人士則建議,機構申報金融科技“監管沙箱”時,仍需注意兩方面的問題,一是申報項目需集中於科技在金融場景的應用﹔另一方面則需注重項目的實用性,既不是為了創新而創新,也不是傳統業務的簡單概念包裝,而是為促進金融發展而創新,重點落地在實體經濟服務上。(孟凡霞 劉四紅)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