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北部郊野公園項目預計明年6月30日前全部竣工

雄安北部郊野公園項目預計明年6月30日前全部竣工

2020年04月28日09:0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筑牢北部生態屏障 打造森林城市典范

春風發新枝,植樹正當時。雄安北部郊野公園建設現場,以全省13個市(含定州、辛集市)和雄安新區為主體的建設單位正在進行植樹造林。

雄安北部郊野公園項目3月全面開工建設,以“生態雄安”為主題,預計明年6月30日前全部竣工。雄安北部郊野公園項目有哪些特色亮點?工程質量如何保障?連日來,記者對該項目進行了探訪。

一市一圖一方案,打造生態文明的“雄安樣本”

驅車從容城縣城向東北方向行駛,到處是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現場。

位於容東片區北側、南拒馬河南側、京雄高速西側,一片片生長茂盛的苗木映入眼帘,這是正在建設實施的雄安北部郊野公園項目。

記者來到北部郊野公園唐山園施工現場,工作人員正按照新區綠色施工要求進行微地形塑造。

唐山園施工設計單位項目經理劉曉荻介紹,唐山園由於緊鄰雄安北部門戶京雄高速,建設“峰鳴谷應、西水東路的門戶迎賓林”是唐山園的總體定位,將以大開大合、高低起伏的地形塑造,結合植物景觀,形成大尺度春花秋葉林帶,打造“谷上有綠、谷底有花”的城市門戶景觀,豐富京雄高速行車體驗。

可以想象,未來在京雄高速行駛時,一條條蜿蜒的林帶,以熱烈的色彩和豐富的季相變化,向人們打招呼。峰谷的造型,既能充分展示唐山園的花木林草,又不妨礙人們觀賞整個雄安北部郊野公園的美景。

“堅持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科學籌集建設經費,根據城市元素和特色符號,打造具有鮮明地域特色風貌的高品質城市展園。”唐山市林業技術推廣站站長牛玉鵬說,唐山園位於北部郊野公園最東側區域,總佔地面積約1500畝,遵循林景結合、以林為主、兼做景觀原則,樹種均為適應性良好的鄉土樹種,全園種植由生態風景林、印象彩葉林、濱水濕地林、夏蔭林四大分區組成。

“落實雄安新區總體規劃,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部郊野公園充分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批復精神和規劃內容,採取全省共建、市建區管方式,組織動員全省11個設區市及定州、辛集市幫扶支持新區綠化建設,一市一圖一方案,打造生態文明的“雄安樣本”。

據介紹,北部郊野公園建設契合雄安新區發展定位,在提升新區整體生態環境的基礎上,通過植入休閑、旅游、親子、農耕、康養等功能,提升新區公共服務品質。

創新規劃建設模式,引領新區發展創新風尚。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部郊野公園堅持統一總體規劃、統一質量標准、各市分片負責、分步推進實施原則,在規劃設計、建設實施模式上不斷創新,集中體現大型林地的生態屏障、水源涵養、休閑游憩功能,突出自然野趣,強化生態、自然、人文特色,形成整體統一、亮點紛呈的優美景觀。

高標准設計、高質量建設,打造亮麗名片

植樹挖穴機有序挖出一個個樹穴,一棵棵國槐、白蠟、五角楓等樹苗植入坑內……4月16日,北部郊野公園工地上一支支專業隊伍正有條不紊地開展作業。

廊坊園前方指揮部主任陳合志告訴記者,他們將高質量理念貫穿項目全流程,在工程組織指揮、招投標,花卉苗木選擇、採挖、包裝、卸運、種植、澆灌及后期管護等各環節,嚴格執行新區的園林綠化標准。

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公司工作人員表示,新區對工程組織指揮,苗木選擇、採挖、包裝、卸運、種植、澆灌及后期管護等各環節,都制定了嚴格的標准。

為確保雄安北部郊野公園高質量建設,新區和各地參建方,還多次組織參與北部郊野公園的施工單位、監理、參建人員,開展強化培訓,確保每個人掌握了種植技術后才動工。

雄安新區規建局研究中心譚小玲介紹,藍綠是雄安底色,新區將構建“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生態空間格局。北部郊野公園地處“九片”之一南拒馬河林地斑塊,是環起步區100公裡生態防洪堤上重要的生態節點,總面積約17.8平方公裡,是鋪展在雄安北部一幅美麗的風景畫卷。

“高標准設計、高質量建設、高水平管理,早在謀劃階段,北部郊野公園就確立了這樣的建設要求。”譚小玲說,在設計上,以“大林小園”為建設方向,以“片上造林、點上留痕”為設計手法,實現大規模粗放式管理的造林工程與精細化高品質的造園工程相結合,營造與城市共生的森林景觀。

生態優先、綠美結合是北部郊野公園的重要原則之一。在樹種選擇上,重點打造以銀杏、元寶楓、白蠟為主的秋色葉林,以海棠、櫻花、山桃、山杏等為主的春花林,以白皮鬆、油鬆、華山鬆為主的常綠林,營造春之爛漫、夏之濃郁、秋之絢麗、冬之蒼翠的近自然生態林,確保四季有景。

生態樹種與經濟樹種相結合、生態景觀與旅游休閑相結合,有序發展觀光、採摘、休閑產業,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贏,是北部郊野公園的又一大亮點。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北部郊野公園將嚴把工程質量關,精心挑選、布局、栽種一草一木,切實體現“雄安質量”,著力打造樣板工程、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未來,這裡將形成起步區外圍林帶環繞、內部樹木蔥郁的良好生態,讓生態空間互聯互通,筑牢雄安北部生態屏障。(原付川)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