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出台鄉鎮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導則

河北出台鄉鎮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導則

2020年04月28日08:5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引導差異化編制5類鄉鎮規劃

為規范河北省鄉鎮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工作,增強規劃的科學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4月13日,省自然資源廳印發《河北省鄉鎮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導則(試行)》。

導則包括總則、編制程序、分類指引、規劃內容、成果要求、附錄六部分內容,規范了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編制團隊、開展現狀調研、規劃評估分析、方案編制論証、規劃審查批准等規劃編制審批基本流程。

導則明確了鄉鎮規劃的重點內容,主要包括現狀分析與目標定位、國土空間格局、自然資源保護與利用、居民點體系與產業布局、鄉鎮政府駐地規劃、基礎保障體系、歷史文化與景觀風貌、生態修復與國土綜合整治、規劃環境影響評價、規劃傳導實施和近期建設等。

導則注重突出河北特色,根據省情實際,考慮鄉鎮區位條件、資源稟賦、產業發展、空間特征和生態保護等因素,將鄉鎮分為城郊服務型、工貿帶動型、特色保護型、資源生態型和現代農業型5類,在職能定位、空間布局、產業發展、設施建設、空間治理等方面提出差異化編制指引。

鄉鎮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是對市縣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的細化落實,是對鄉鎮域國土空間保護開發作出的具體安排,是開展鄉鎮詳細規劃、相關專項規劃和村庄規劃編制的依據。導則強化了對市縣規劃的落實和對村庄規劃的傳導,從發展定位、指標體系、空間格局、資源保護、國土整治、村庄建設等方面系統構建縣對鄉、鄉對村的規劃實施傳導體系。特別是對我省村庄建設用地不集約問題,提出適當減量村庄用地規模,優化農村生產、生活空間布局,保障鄉村產業發展用地等重點舉措。(苑立立)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