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將多措並舉破解知識產權保護“舉証難”等問題

雄安新區將多措並舉破解知識產權保護“舉証難”等問題

2020年04月24日22:2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4月24日電 (胡宇濃)雄安新區將通過降低權利人訴訟維權成本、縮短訴訟周期、加大損害賠償力度等多種方式,破解知識產權保護“舉証難、賠償低、周期長”問題。同時,建立公檢法及知識產權行政執法機關的溝通聯絡機制,保証証據規則和裁判標准的統一。

這是記者24日在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雄安中院”)2020年“4·26”世界知識產權日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的。《河北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關於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審判職能作用為新區建設發展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也於當天發布。

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2020年“4·26”世界知識產權日新聞發布會現場。胡宇濃/攝

《意見》細化了破解社會反映強烈的知識產權案件“舉証難、賠償低、周期長”等問題的具體措施,著力降低權利人訴訟維權成本、縮短訴訟周期、加大損害賠償力度,切實增強司法保護的實際效果。

《意見》提出,要推進信息技術與審判業務、司法公開、司法便民的深度融合,構建符合信息時代特征的網絡法院、陽光法院和智慧法院﹔要積極爭取獲批專利等技術類案件管轄權,對新區及周邊地區專利等技術類案件實行集中管轄,以加強對新區專利權和其他科技創新成果的保護。

此外,雄安中院將積極爭取設立知識產權審判庭,建立公檢法及知識產權行政執法機關的溝通聯絡機制,發揮好“三合一”審判優勢,有效解決知識產權民事、刑事和行政審判因理念、實體和程序差異所帶來的問題,保証証據規則和裁判標准的統一﹔積極參與新區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及仲裁機構建設,全面加強知識產權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及時依法維護知識產權案件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據了解,雄安中院2019年受理的知識產權案件實現100%調解。

下一步,雄安中院將不斷探索創新知識產權審判思路和機制,大力推進知識產權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建設,為雄安新區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提供堅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