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信息量很大!河北省新發布的通知,透露雄安多項建設內容

信息量很大!河北省新發布的通知,透露雄安多項建設內容

2020年04月22日20:4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4月22日電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布了《河北省人民政府關於印發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0-2025年)的通知》。《通知》多處涉及雄安新區,一起來看↓↓↓

發展目標

重點區域帶動作用顯著。雄安新區完成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任務,成為全國數字經濟發展新標杆。

到2025年,全省數字技術融合創新及信息產業支撐能力顯著增強,電子信息產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5000億﹔產業數字化進入全面擴張期,兩化融合指數達到94,全員勞動生產率達到11萬元/人年以上,共享經濟、平台經濟等新模式、新業態蓬勃發展,具有較強創新力、競爭力的龍頭企業大量涌現。基本建成全國的數字產業化發展新興區、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示范區、服務業融合發展先行區。雄安新區成為我國信息智能產業創新中心和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引領區。

建設雄安新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

充分發揮國家試驗區示范帶動作用,在智能城市建設、數字要素流通、體制機制構建等方面先行先試,打造全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領軍城市。率先建設國際一流的城市感知設施系統,構建城市全覆蓋的數字化標識體系,建立匯聚城市數據和統籌管理運營的信息管理中樞,打造綠色智慧新城。率先構建數字經濟生產要素體系,建設大數據交易中心,推進數據要素資源高效有序流動和深度開發利用,支持開展數據資產管理、數據交易、結算交付等業務。率先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科研體制,促進數字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創新,加快發展區塊鏈、量子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培育一批數字經濟龍頭企業。率先建設數字政府,構建多元協同治理機制,在數據權屬界定、新業態監管等領域不斷完善與數字經濟發展相適應的政策規章,優化調整數字經濟生產關系。

雄安新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行動:圍繞國家賦予的改革試驗任務和數字經濟發展關鍵問題,探索數字經濟生產要素充分流通機制,建立數據資產評估定價、交易規則、標准合約等政策體系,高效配置數字經濟生產要素﹔探索構建數字經濟新型生產關系,建立適應數字經濟發展的治理模式和體制機制,全面激活數據、信息、知識、技術等新生產要素﹔探索符合國情的數字化貿易發展規則,建設數字化貿易綜合服務平台,參與數據資產國際貿易規則和協議制定。

建設雄安大數據交易中心

提升數據資源存儲和交易能力。推動高端要素和數據資源匯聚,圍繞我省確立的12大重點產業,建設一批行業大數據中心,在縣域特色產業集群和年交易額20億元以上專業市場建設大數據中心﹔開展產業鏈精准招商,建設大數據產業基地。建設雄安大數據交易中心,制定專項計劃,支持大數據交易中心和大數據產業基地。

加快雄安新區科研機構和高校建設

推進一流學科建設。支持省屬重點高等學校面向數字經濟領域,強化重點學科建設和專業課程設置。加強與國內外知名院校合作,規劃建設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河北研究院,引進一批國內外著名高等學校來冀辦學或設立科研機構。加快雄安新區科研機構和高校建設,開展網絡信息、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領域基礎理論和科學研究。

建設雄安金融科技中心

大力發展數字金融。支持金融機構依法合規建設創新型互聯網金融平台,穩妥開展網絡銀行、網絡証券、網絡保險等業務,規范發展互聯網支付業務等新型金融業態。加快金融與信息技術融合發展,支持普惠金融、綠色金融等數字化轉型,探索區塊鏈技術在証據固化、積分管理、鏈條跟蹤、跨境支付等方面的應用。建設跨境電子商務金融結算平台,擴大金融服務跨境合作。建設雄安金融科技中心,集聚大數據、區塊鏈和人工智能等一批金融科技企業,推動先進支付工具的先行先試。

建設國家網絡安全研發基地

發展網絡安全產業。在雄安新區建設國家網絡安全研發基地,開展IPv6安全、5G安全、物聯網安全、工業互聯網安全、大數據安全和人工智能安全等技術研究和設備、軟件、解決方案的開發及示范應用,創新網絡安全標准與應用管理模式,打造網絡安全產業基地。

推動雄安新區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設

改造提升寬帶網絡。深入實施“寬帶河北”建設,推動網絡基礎設施向高速率、低功耗、可靠連接升級,提升全省寬帶網絡普及率和網絡服務質量。加快構建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超寬帶全光網絡,完善新一代高速光纖網絡和先進泛在的無線寬帶網,組織實施雲網融合工程,部分地區先行部署千兆網絡,推進新型無線網絡架構建設和全面應用。持續提升骨干網絡傳輸交換能力,推動雄安新區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設。

發展數字貿易

加快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雄安、正定、曹妃甸、大興機場等片區建設,推出與數字經濟發展相適應的海關監管、多式聯運、跨境支付、檢驗檢疫等創新措施,支持發展數字內容加工和數據服務外包業務,探索數據資產交易、數字化貿易等高端貿易業態。

雄安新區率先實現商用5G

推動5G、IPv6新一代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加強5G基站規劃建設,統籌考慮基站站址、機房、電源、管道等配建空間,推動杆(塔)資源開放共享,在雄安新區、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率先實現商用。

雄安新區率先推廣NB-IoT應用

NB-IoT應用試點示范工程。著力推進NB-IoT在水、電、氣表智能計量、公共停車管理、環保監測、文物保護等公共服務領域的試點示范,助力公共服務能力提升。加快NB-IoT在智能家居、可穿戴設備、兒童及老人照看、寵物追蹤及消費電子等智能產品中的應用,促進商業模式創新。開展NB-IoT在工業制造領域的應用試點示范,推動融合創新。雄安新區、唐山等重點地區率先推廣NB-IoT應用。到2025年,建設2-3個NB-IoT應用示范區,基本形成在國內具備領先示范意義的NB-IoT規模化應用。

推動數字技術在雄安新區的典型應用

堅持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大規模、全領域集成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適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礎設施和感知體系,推進建筑施工的智能化,實施智慧政務服務、智慧治理體系、智慧公共服務等應用工程,建設智慧能源、交通、物流系統,建立城市智能運行模式,打造具有深度學習能力、全球領先的智能城市。

組織開展車聯網和車路協同創新應用試點

支持省內汽車制造骨干企業與互聯網、人工智能龍頭企業合作,在雄安新區、滄州開發區建設示范項目,推動視覺系統、北斗高精度定位、車載雷達、操作系統等創新成果產業化。建設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推進前沿關鍵技術研發,發展智能網聯汽車及信息服務。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