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重點項目探訪 | 當好高質量建設“開路先鋒”

雄安新區重點項目探訪 | 當好高質量建設“開路先鋒”

2020年04月21日09:1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當好高質量建設“開路先鋒”

這是近日拍攝的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施工現場。新華社記者 牟 宇攝

地面上,一輛輛工程車來回穿梭﹔高空中,幾十台塔吊擺動巨臂。站在雄安站站房五層的作業平台極目遠眺,從綠色爬架中長出的灰色鐵路橋一路向北奔向大地盡頭﹔俯瞰站房作業現場,捆扎、澆筑、吊裝、焊接……工人在各自崗位緊張忙碌。經過四百多天的奮戰,橢圓形水滴狀造型的雄安站站房初露端倪。

雄安站站房建設項目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一標段承軌層混凝土施工已經完成,項目正在進行高架候車廳及屋面鋼結構施工,雄安站二標段正在進行承軌層混凝土結構施工和高架候車廳及屋面鋼結構施工。作為京雄城際鐵路的重要站點雄安站,設計為五層的站房主體結構,已經完工90%,即將全面進入裝修階段,預計5月底全線無砟軌道鋪設完成,9月下旬開展全線聯調聯試,在今年年底具備開通條件。

汽車、高鐵、輕軌、公交,實現不出站就能換乘

作為未來雄安新區的重要交通樞紐,雄安站充分考慮新區遠期交通需求,站房總規模為13台23線,總面積47.5萬平方米。未來,包括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北京至商丘高速鐵路等在內的五條高鐵和城際線,都將經由雄安站,共同融入國家高速鐵路網。

雄安高速鐵路有限公司雄安站房指揮部工程部部長楊尚東向記者介紹,總的來說雄安站建設分為兩部分,從站房屋頂拉開的採光通廊把這兩部分天然分割,一部分是計劃於今年年底開通的京雄場,共有7台12線﹔另一部分是后期預留場,也就是津雄場,有4台7線。京雄場主要承運北京到雄安的京雄城際鐵路,以及后期准備實施的豐雄商高速鐵路,也就是豐台到雄安再到商丘的一條高鐵線。“后期預留場則會引入雄忻高鐵和津雄城際鐵路,就是雄安到忻州的高鐵與天津到雄安的城際鐵路。在預留場的最東側,則是新區的輕軌,有兩台4線,全部建成后,雄安站可實現站內換乘。”楊尚東介紹。

站內換乘,是雄安站城站一體化設計的重要體現。

“雄安站把各種交通工具融合在一起,汽車、高鐵、輕軌、公交,實現不出站就能換乘。其他的火車站可能把城市分為東、南、西、北幾個區域,但是雄安站通過地下的城市通廊,乘客可以從火車站裡穿過去,不會把城市功能區域分離開。”楊尚東告訴記者,以往一些高鐵站的設計沒有充分考慮到城站一體化,高鐵站建成后,無意之中把城市分割成了不同區域,導致不同區域之間無法通行等問題。雄安站在設計之初就充分考慮到了這一點,通過地下通廊這一設計,避免了對城市功能分區的切割。相比“火車站”的功能定位,雄安站更像是一個“樞紐”。

根據規劃,站房的地上一層是地面候車大廳和配套公共場站,二層是鐵路站台層及軌道交通R1、R2線預留站台層,三層是高架候車大廳,地下一層是城市通廊、商業開發區域和地鐵M1線。通過地上、地面、地下立體化的交通布局,充分利用站台空間,縮短旅客換乘的物理距離,最大限度地降低旅客的換乘時間。

高效利用資源,打造匹配千年大計的“雄安質量”

作為京雄城際鐵路全線規模最大的新建車站,雄安站要在24個月的工期建成47萬余平方米的建筑,規模大、工期短、工序多、工藝復雜,對施工組織要求極高。雄安站鋼筋用量85000噸,混凝土用量達到了502000立方米﹔鋼結構57400噸。如此龐大的物資數量,如何高效利用資源,成為工程建設需要答好的“第一張卷子”。

除了做好每天的環保檢測、揚塵污染控制和檢測降塵處理外,綠色環保、資源節約理念一直貫穿雄安站建設始終。“在道路方面,我們採用的是混凝土裝配式道路和鋼板道路,這些裝配式道路在本工程可以運用,然后這個工程完畢后,可以周轉到其他工程繼續重復使用,這和以往採用混凝土直接澆筑的臨時施工道路相比,既節約了資源,也取得了更好的揚塵控制效果。”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項目部工程技術部副部長楊鵬介紹,雄安站深基坑邊坡採用的防護材料,也是可回收的防護材料,相對於傳統的混凝土噴錨材料來說,也是更加綠色環保的生物材料,對環境更加友好。

在雄安站一樓候車大廳,被稱為“高級灰”配色的清水混凝土柱摸上去光滑柔和。清水混凝土,指的是通過石子、沙子、水泥配比的不同,在保証強度的前提下,呈現出自然的“高級灰”,建成后表面基本不再進行修飾。雄安站站房建設施工人員告訴記者,這種清水混凝土和一般混凝土相比,表面更加平整光滑,色澤更加均勻,還沒有裂縫、蜂窩麻面等問題,可以省去涂料、飾面等裝飾,既有利於環保,還可以節省時間和裝修成本,最重要的是,清水混凝土建筑屬於綠色建筑,更加低碳環保,節省資源。

雄安站的智能基因不僅存在於“肌體”,更深入“骨骼”。基於BIM和GIS等技術,在沒有開工之前,設計人員已經用數字模擬出了整個站房,每個點都能與現實吻合。

“我們採用了BIM‘陪伴式’設計,工程完工后,將移交全生命周期的三維數字檔案。”中鐵建工雄安站項目部工作人員介紹,這意味著這是一座擁有全生命周期三維數字檔案的建筑,整個建筑的每個細節都可追溯,比如某一個燈具壞了,維修人員可以查詢到這個燈具是哪個廠家生產、如何安裝的,確保正確維護。一些重要設備和節點,安裝了感應設備,建筑出現問題可以自己發出警報。

按照計劃,雄安站將於今年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屆時,雄安新區將形成與北京的半小時交通圈。未來,雄安與天津、石家庄等地也將實現快捷連通,成為京津冀城市圈的重要交通樞紐。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