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第一期雄安新區中小學名校長培養工程圓滿結束

第一期雄安新區中小學名校長培養工程圓滿結束

2020年04月21日09: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第一期雄安新區中小學名校長培養工程圓滿結束

4月19日,雄安新區中小學名校長培養工程結業儀式在“雲端”舉行,15位雄安新區中小學校長順利完成培訓任務,獲得北京教育學院頒發的結業証書。至此,第一期雄安新區中小學名校長工程圓滿結束。

結業式上,小學組代表、雄安新區容城縣黑龍口小學校長王佔英匯報了以積極性理學促進學校行動改進研究的課題成果,中學組代表、雄縣朱各庄鎮初級中學校長金凱生分享了近一年來的學習收獲和體會,北京教育學院高級研修中心主任陳麗對“雄安新區中小學名校長培養工程”做項目總結報告。隨后,6位學員代表以論壇交流的形式匯報學校改進的階段性成果,理論導師和實踐導師分別給出點評。

“培訓最終的目的是使校長的領導水平和管理能力發生變化。而這種變化的核心是思維方式的轉變。”北京小學校長李明新建議參訓校長要在理論學習和實踐中對自己原有的思維方式、思想觀念等進行“斗爭”,通過不斷的自我提升完善管理能力,使學校向更高的價值發展。

據悉,雄安新區中小學名校長培養工程於2019年7月啟動,旨在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和“人才強教”戰略構想,進一步加強高端人才培養,不斷優化雄安新區校長隊伍結構,培養一批有見識、會管理,有思想、能研究,懂專業、善育人的專家型校長,帶動雄安新區中小學校長綜合素養全面提升,助推雄安新區教育事業健康發展。

據項目負責人、北京教育學院高級研修中心主任陳麗介紹,工作室分小學組與中學組,採取“雙導師制”培養模式,聘請首都師范大學教授張增田、傅樹京為理論導師,聘請北京一七一中學校長陳愛玉、北京小學校長李明新為實踐導師。學員在雙導師指導下通過任務驅動、目標帶動的方式進行研修。

與以往不同的是,雄安新區中小學名校長培養工程注重理論培訓與實踐改進相結合,專題培訓與跟崗學習相結合,集體培訓與個別指導相結合,校際互訪與追蹤指導相結合,學員自我研修與導師引領相結合,任務驅動與考核評價相結合,線下學習與線上學習相結合,“在近一年的時間內,學員通過專家報告、現場學習、行動改進研究、自學讀書、成果提煉、交流展示等形式,全面提升了理論水平與實踐能力。”陳麗說。

“雖然項目階段性培訓已結束,但學員們要將取得的成果繼續升化研究、升化運用,並把工作室作為進一步學習和研究的平台。”北京教育學院副院長湯豐林希望各位學員充分發揮引領輻射作用,提升自己、帶動一批,用行動改進研究,促進雄安教育的發展。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