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建設加緊推進

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建設加緊推進

2020年04月19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建設加緊推進

近日,在京雄城際鐵路河北雄安站的施工現場,管理人員及勞務人員共7000余人,正在晝夜不停地施工,追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工程進度。

“近一周內,我們完成了18000多平方米高架層樓面混凝土施工,同時完成了砌筑樣板、石材幕牆樣板等,為后續施工奠定了基礎。”4月16日,雄安站房指揮部總工程師薛海龍在施工現場告訴我們。

作為雄安新區設立以來首個大型基礎設施項目,雄安站自2018年12月開工以來,建設者搶抓工期,施工現場的變化日新月異。進入2020年1月,突如其來的疫情為工期緊張的雄安重點項目建設增加了一道附加題,雄安站的工程進度整體滯后了約1個月。在此基礎上,雄安站房指揮部根據項目建設實際情況,第一時間制定了疫情防控網格化工作方案、應急預案等,並建立了疫情防控組織機構。

“前期最大的困難是管理人員和勞務人員因疫情影響無法正常復工,延長了復工時間。”雄安站房指揮部綜合辦公室主任汪浩洋介紹,為保証工程的順利推進,他們安排參建單位通過包車形式,將勞務人員從家鄉安全地帶到建設現場,並在此基礎上做好返工人員的信息收集和醫學觀察,設立隔離觀察室等。

為保障工期,雄安站各參建單位在原有施工隊伍的基礎上,增加新的施工作業隊伍、人員、機械設備等,將原定的流水施工轉為平行施工,加快工程施工進度。此外,站房指揮部還提前進行裝修樣板策劃與施工,按照多隊伍、多區域同時展開施工的總體思路,加快四電用房區域砌筑及裝修施工,為設備安裝提供條件。

在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智能鋼筋加工廠,記者見到一個高大的水泥柱。走近一摸,水泥柱竟像鵝卵石一樣清涼光滑。仔細查看,柱子上分布著很多灰度不同的色塊,觸感的光滑程度也略顯不同。“這個柱子叫清水混凝柱,主要是通過石子、沙子、水泥配比的不同,在保証強度的前提下,呈現出自然的‘高級灰’,建成后表面基本不再進行修飾。”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房二標指揮部工程師吳亞東介紹,雄安站在一樓候車大廳設計了很多這樣的清水混凝柱,這樣的設計是“經濟藝術”的探索和嘗試。

據介紹,在目前已經開始的裝修工程中,雄安站還將通過新技術對關鍵及復雜部位精准排布,高質量高效率施工。裝配式機房採用BIM模型組成多個區域組模塊,按區域進行工廠預制加工,形成模型深化—模塊劃分—准確安裝全過程管控。對於無吊頂管線設備外露部分區域,則利用BIM優化技術將裝修材料與管線設備風格融合,並通過材料選用達到整體統一的裝修效果。

作為新時代的高鐵站房,建成后的雄安站將充分體現“站城融合、綠色溫馨、經濟藝術、智能便捷”的建設理念。“我們將按期保質完成建設任務,在雄安畫卷上書寫我們的時代風採。”薛海龍說。

隨著各項優化施工組織措施的落實,京雄城際鐵路施工預計5月底全線無砟軌道鋪設完成,9月下旬開展全線聯調聯試,年底具備開通條件。

專家說

同濟大學教授、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專家孫章:從宏觀層面看,京雄城際鐵路意義重大。京雄城際鐵路是雄安新區對接北京和北京新機場的快速通道,也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橫八縱”中京港(台)通道重要組成部分,是承載千年大計運輸任務、支撐和引領國家戰略的重要干線。它連通雄商鐵路,是連接華北、華中、華東、華南地區的南北向快速客運通道,實現了貫通京津冀、長江中游、海峽西岸、珠三角等城市群。同時,從微觀上看,京雄城際鐵路對於京津冀的協同化發展也起到了關鍵的助力作用,實現了雄安新區承載的北京疏解出的非首都功能,和北京仍保留的功能間的緊密連接。

(記者 陳元秋 耿建擴)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