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構筑雄安新區創新發展新起點——統籌加快國家氣候觀象台建設和復工復產保障服務

構筑雄安新區創新發展新起點——統籌加快國家氣候觀象台建設和復工復產保障服務

2020年04月18日20:15  來源:中國氣象局

眼前,雄安新區塔吊林立、熱火朝天。

腳下,白洋澱畔柳條抽芽、水流淙淙。

從新區對外骨干交通路網開展勞動競賽到白洋澱治理項目挂圖作戰,從地下綜合管廊的快速延展到容西混凝土攪拌站的加速運轉……這個春天,在“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氣象部門打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保障服務組合拳。

布局

暖風吹拂,建設者的忙碌身影處處可見。構建“一腦三網”觀測體系布局、建設“一主八輔”國家氣候觀象台,雄安新區國家氣候觀象台項目於近日全面啟動建設。這一由氣象人主筆的畫卷依循新區建設的發展時間刻度,標注著這片熱土創新發展的新起點。

根據規劃,年內將初步建成國家氣候觀象台主站和新安北堤輔站“一主一輔”等項目,其中主站建設內容包括地面基准氣候觀測系統、地基遙感廓線觀測系統、生態觀測系統、大氣成分觀測系統和氣象衛星地面接收系統。

在全球氣候變暖背景下,氣候變化對人類社會的影響愈發明顯,強降雨、高溫等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的強度、頻率和影響程度不斷加大,氣候風險越來越高,將對雄安新區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重大影響。

“一張藍圖繪到底,無愧時代與使命!該氣候觀象台的建設定位不僅在於採集和反饋氣候等信息,更將深度融入新區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全國樣板的發展規劃。”4月13日,雄安新區氣象局副局長俞海洋在談及觀象台未來時充滿期待。他表示,依托容城縣氣象局,聚焦雄安新區國家氣候觀象台建設,對標“觀測即應用”等目標的軟件系統升級正逐步推進,配套硬件設施也在加緊落地。

雄安規劃,志在千年。秉持先規劃再建設、先管控再發展的思路,眼光更遠,起點更高,標准更嚴。

萬事看開頭,起步定后程。雄安新區國家氣候觀象台是中國氣象局和河北省氣象局在雄安新區推動實施的第一個重點工程項目。作為推進智慧氣象示范區建設的基礎支撐,一年多來,中國氣象局綜合觀測司、河北省氣象局和雄安新區黨工委、管理委員會始終高度重視雄安新區國家氣候觀象台建設,河北省氣象局積極組織開展項目方案編制,組織多部門、多領域專家開展專題論証,多次協調上級部門、規劃設計單位及雄安新區有關部門召開對接會,累計開展站址踏勘60余次。

為盡早開始採集氣象要素,雄安新區氣象局採取建設期間即開展觀測、提供服務的舉措,在國家氣候觀象台擬選區域提前建設標准氣象觀測場,開展地面氣象觀測,順利完成雄安新區國家氣候觀象台觀測場建設,並於今年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開始採集氣象數據並提供服務。

連日來,雄安新區天氣晴好,重點工程建設加速推進。當前,氣象部門將百余個在建工程的安全負責人全部納入預警短信發布平台,為新區工地復工復產、施工安全和智慧工地系統提供實時氣象信息。圖為工人利用晴好天氣搶抓京雄高鐵站施工。圖/李兆民 文/王亮

施策

疫情防控,雄安新區繼續保持“零疑似、零確診”﹔復工復產,到3月18日,全區67個重點項目全部恢復開工建設……

“雄安新區氣象部門真是貼心!”3月13日、4月1日,在延長供暖還是停暖的決策之際,雄安新區氣象局主動當好決策參謀,兩次參加新區清潔取暖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召開的專題網絡視頻會議,以氣象預報、氣候趨勢為參照,保障服務復工復產和“加長版”供暖期。3月中旬起至4月7日供暖結束,新區氣象台共為清潔取暖領導小組報送4期專題服務材料,得到新區管理委員會、公共服務局等單位贊許。

疫情防控不放鬆,復工復產加速度。3月12日,河北省氣象局組織召開線上視頻會議,研討新區國家氣候觀象台設計方案,對台站設計的兩套備選方案——“觀天下”和“雲·水”,進行研究討論……截至4月15日,河北省氣象局通過遠程視頻會議等方式,已開展20余次觀象台相關業務規劃和軟件設計等工作的討論。

“觀象台選址至關重要!既要滿足氣象探測環境要求,也要利於氣象探測環境的長期保護。”河北省氣象局觀測與網絡處副處長李厚發說。

面對苛刻的選址條件,3月19日,經過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與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三次函商,重新調整新安北堤輔站位置為安新縣南河村南,而這正處於啟動區的核心范圍內。這意味著,地處新區率先建設區域的新安北堤輔站將要應對更多挑戰。

氣象部門還聯合相關單位研發雄安新區工地氣象服務系統,將這些小型監測終端布設在容西“一號”混凝土攪拌站、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大堤、雄安新區智慧電力指揮中心等7個重點施工單位。它們像一個個不知疲倦的哨兵,晝夜監測各工地現場局部天氣變化,為工地施工提供實時氣象監測預報預警服務。

同時,雄安新區氣象局與雄安集團密切合作,將新區當前百余個在建工程的安全負責人全部納入預警短信發布平台,為新區工地復工復產、施工安全和智慧工地系統提供實時氣象信息服務。

瞄准在全國氣象觀測領域率先打造智能氣象觀測系統標杆和智能氣象大腦定位,雄安新區國家氣候觀象台將牢牢把握氣象工作關系生命安全、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戰略定位,持續創新氣象觀測模式,將智能氣象觀測與智慧城市、智慧管理、智慧服務相融合,有效促進城市智慧管理、高效運行,筑牢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實現氣象觀測數據與新區數字孿生城市互用互享,進一步滿足雄安新區經濟社會發展、科技創新、應對氣候變化和生態文明建設氣象保障的需求。

勃勃生機,已在這片土地上涌動。(記者王亮 謝盼 通訊員楊曉武)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