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為民謀福祉 當好帶頭人——對話雄安安新縣東白庄北隊村黨支部書記白海寧

為民謀福祉 當好帶頭人——對話雄安安新縣東白庄北隊村黨支部書記白海寧

2020年04月15日10:01  來源:長城網

他出生在雄安農村的一個普通農家,自幼發奮讀書,考入大學﹔他因故土情深,棄城返鄉,創辦企業,帶領近百戶農民脫貧﹔雄安新區成立后,他帶領鄉親們積極投身到新區建設中﹔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他舍小家為大家,守護全村百姓的安危……他就是安新縣東白庄北隊村黨支部書記白海寧。日前,記者採訪了這位80后大學生村黨支部書記。

安新縣東白庄北隊村黨支部書記白海寧。資料圖

記者:作為安新縣最年輕、學歷最高的村支書,請介紹一下自己的情況?

白海寧:我出生在安新縣劉李庄鎮東白庄北隊村的一個普通農家。兒時母親不幸離世,自幼跟隨奶奶長大。少年時的艱辛讓我發奮努力學習,2004年考入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械工程學院法學系,200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2008年大學畢業后,在中央黨校工作。每次回到家鄉,看到村裡的落后狀況,我心如刀絞,便毅然辭去北京的工作,回到家鄉開辦了企業,帶動了近百戶農民就業奔小康。

隨著村兩委班子成員的年紀漸長,對村裡的建設發展都心有余而力不足。2018年,村兩委班子調整時,我高票當選,成為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當時,我就下定決心要改變村裡的落后面貌,為村民謀福祉、辦實事。隨后的日子裡,村裡的情況也是在一天天地好起來。2019年,我被評為縣優秀共產黨員。

記者:你作為村支書是如何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

白海寧: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要沖鋒在前,站在防控第一線。作為村裡的帶頭人,保護村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我的首要職責。我們第一時間建立了村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設置村發熱隔離室,建立起了村庄的生命防線。大年三十,我沒有與家人團聚,而是及時對數十位武漢返鄉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進行排查,並採取了隔離措施。大年初一,我到返鄉人員家庭再次反復叮囑防疫事宜。因為,疫情來得太猛,父老鄉親們的生命不是鬧著玩兒的。

我們科學研判形勢,主動出擊,多項疫情防控舉措走在了全縣的前頭:率先實行人口進出村管控,設置3個村口檢查站和黨員先鋒崗,組織黨員干部24小時輪流值班,對出入人員實行登記,測體溫、知來路、明去處、車輛消毒﹔率先運用廣播車循環宣傳,下發《防控疫情明白紙》,通過村便民微信群不斷宣傳疫情嚴峻形勢與防控要求,轉變村民對疫情的認知態度和衛生習慣﹔率先建立村“超市、菜店管控群”,確保店內消毒到位、運營人員健康,多方聯系比對供貨商,確保物價穩定和菜品質量﹔率先建立起村大學生志願者隊伍,助力疫情防控……

村裡形成了5支隊伍(村干部、黨員、村民代表、黨務工作者、志願者)共計百余人,開展“三淨”(淨家、淨街、淨村)行動。在物資匱乏、時間緊迫的情況下,村民們在村支部的帶領下,數百人自發捐款捐物,黨群同心,堅定了全村人戰勝疫情的信心。

記者:在疫情防控關鍵時刻,你的親人突然離世,當時是如何想的,又是怎樣做的?

白海寧:疫情期間,我每天早上6點出門,經常深夜才能回家照看奶奶。她老人家常叮囑我注意身體。直到2020年2月12日,我凌晨1點多從防疫檢查站回到家中,奶奶呼吸困難,凌晨3點,老人家停止了呼吸。沒有更多的時間猶豫,我強忍著巨大的悲痛,第二天一早即送奶奶遺體到了殯儀館,火化寄存后,我又重返防疫戰場。

帶著深深的思念,在2月13日凌晨,我記在手機裡的一段話:奶奶走了,夜深了。村庄、檢查站、飄揚的黨旗、漫天的飛雪、志願者,大疫當前,我們守護著一面紅旗、守護著這個生我養我的村庄。因為病毒肆虐,奶奶沒能再去城市的醫院就醫。至今回想起來,悲痛時常涌上我的心頭。

記者:請介紹一下你們村的基本情況?

白海寧:東白庄北隊村位於安新縣東南角,與任丘市、高陽縣相鄰。全村共有980戶,近3000人,是當地出了名的嫁姑娘都嫌偏遠的地方。村裡道路比較窄、硬化率偏低,路燈安裝也不夠,外出務工人口多,留守婦女、兒童、老人較多。原來的無紡布產業因環保原因也關停了,全村總體經濟發展水平比較低。

記者:面對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你任村支書后是如何開展工作的?

白海寧:我擔任村支書兼村主任一年多來,村裡有房子牆體裂縫的困難戶,我就出資為其捐建房屋﹔村裡高中生家庭困難,就捐資鼓勵其求學﹔村口舊磚路破敗不堪,就積極推動村口修路、美化街道、美化村庄﹔建設千年秀林,我帶頭征地遷墳,我們村成為全縣第一個完成遷墳任務的村庄﹔在雄安新區家譜文化展中,積極組織申報工作,傳世300余年的白氏族譜榮獲“雄安新區十佳家譜”……

目前,全村正在開展的工作:一是“千年秀林”項目,截至今年3月底,我村共植樹30萬棵﹔二是根據《雄安新區2020年農村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工作實施方案》要求,全村正在有序進行錄入確戶﹔三是為實現白洋澱水質達到《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提出的Ⅲ—Ⅳ類水體的目標,我村將新建污水處理設施和污水管網,對全村污水實現全收集、全處理、全達標﹔四是實施強基工程,五支隊伍建設提升,推動鄉村治理能力建設和農村環境提升。我們計劃建設村裡的“初心廣場”,讓百姓在閑暇時得到更好的健身娛樂,進一步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記者:面對“未來之城”雄安的建設發展,你有何期待或設想?

白海寧:雄安新區是國家大事、千年大計。作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載地,生態環境會更優美,城鄉空間布局更舒適,公共交通更便捷,就學就醫等公共服務水平會更高。未來,我希望,每一個雄安人都可以享有更好的公共服務和社會福利﹔我相信,我們村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記者 王淵)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