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戰疫前線日記︱雄安新區郝艷麗:“希望勝利的日子早點到來”

戰疫前線日記︱雄安新區郝艷麗:“希望勝利的日子早點到來”

2020年04月08日09:1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希望勝利的日子早點到來”

﹝人物名片﹞

郝艷麗,生於1989年,雄安新區安新縣醫院內一科護士長,河北省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2月21日出發援鄂,進駐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重症監護室。

本人供圖

2月25日 周二 雨

今天是正式工作的第一天。早上乘車去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跨過了長江,大家都很激動,我從來沒想過第一次看到長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

到達醫院后,在老師的帶領下開始穿防護服,上百人一起穿,那個場面太壯觀了。本來昨天通知我是到醫院二樓普通病房工作,在換衣服的時候,臨時通知我去了七樓重症病房。我心裡挺忐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勝任。既來之則安之,一切聽從安排吧。

重症病房的工作比較繁瑣。工作了一會兒,我的護目鏡開始起霧了,根本看不清東西,總想用手去擦鏡子,可又不能動,感覺自己已經進入了“半盲”狀態,隻能看見輪廓,這可真是一次能力體力和技術的考驗!

來到這兒上班的第一天就趕上了搶救,患者的心律以及抽血化驗的好幾項指標都報了危急值。搶救過程中,帶我的老師不停地為病人打氣:“阿姨,加油,你要相信自己!”

下班了,當摘下眼罩的那一瞬間,感覺整個世界都明亮了,有一種解脫的感覺。脫衣服時人很多,本來想和帶我的老師認識一下,結果還是走散了。每個人都穿著防護服,我們隻能看見彼此的眼睛,看不見彼此的模樣。也許到分別的時候我們都不會看到彼此的樣子,但我會永遠記住你們的名字。

3月1日 周日 多雲

今天早上6時多起床,洗漱完畢,簡單吃了點東西就出發了。我比較擔心這個時間段的班,因為我早上愛鬧肚子,要是穿上防護服后肚子疼就麻煩了,於是提前吃了點藥預防一下。

今天分配了兩位患者,一位是神志清楚、臥床的病人,一位是昏迷、氣管插管的病人,治療任務還是比較多的。

治療之前,我對那位神志清楚的患者說:“爺爺您好,我今天負責護理您,我叫郝艷麗,來自河北雄安,有事兒您隨時叫我。”

老人回應道:“好的,謝謝你。”簡單的幾個字從他嘴裡說出來卻顯得有些費力。他不說話的時候,就是氣喘吁吁的狀態,看起來很痛苦。因為兩個病人都比較重,上藥、翻身、吸痰、口腔護理等一系列護理工作做下來,不到一個小時就感覺自己已經濕透了。給昏迷的病人做完治療,我連忙去看那位清醒的老人,老人瓶子裡的液體已經輸完,便趕緊加好藥給他換上。我進去后他說了一句話,因為他氣短,聲音小,又帶著口音,我沒有聽清楚,又問了他一遍,可是仍然沒有聽清。看他說話這麼費力,不好意思再問,就對他說先幫他換好藥。這時進來了一位醫生,聽懂了他在說什麼,把地上的一卷紙撿了起來,放在他手裡。

中午的時候,他要吃飯。因為老人狀況很差,我隻能一口一口喂他吃。用吸管喝奶的時候,他顯得有些吃力。我跟他說,用吸管費力的話,就用勺子喂吧。他點點頭,對我說,他有時說話不中聽,讓我別往心裡去。聽到他的話,我心裡暖暖的。他說他心裡很煩,一家五口有三個都被隔離治療了。在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了悲傷與無奈。於是我用剛學的河南話和他聊天,終於把他哄開心了。

我趕緊到昏迷病人的病房給他翻身,掀開被子時傻眼了,病人拉了一床的大便,床單、被罩上都是。老師幫我一起給他擦大便,給他換床單、床罩。給一個不能動的患者換床單也是一件大工程啊,汗又濕了一身。

我現在能做的,就是護理好他們,安慰他們,給他們多一些鼓勵,讓他們減少痛苦,希望勝利的日子早點到來。(整理/記者 吳安寧)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