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清明節|一份消防安全提示,雄安人請查收

清明節|一份消防安全提示,雄安人請查收

2020年04月04日11:54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4月4日電 清明節期間,野外零散祭祀活動增多,加之春季大風天較多,天干物燥,極易引發火災事故。小編為您送上一份消防安全提示,請查收。

1、呼吁社會公眾選擇獻花、植樹、網上祭祀等安全、環保的方式寄托哀思、祭奠先人。

2、嚴禁燃放孔明燈。大風天氣嚴禁戶外動用明火,嚴禁亂扔煙頭。家長和老師教育孩子不要玩火,不要讓孩子點燭、燃香、燒紙、燃放鞭炮。

3、居家祭祀時,最好不要用燒香點燭等有明火的方式進行祭拜,確實需要的要做到有人看守,不得將香燭置於塑料燭台內。建議市民家中常備滅火器,熟悉掌握滅火器的操作使用方法。

4、野外祭掃時防止火災事故,可使用焚燒桶、金屬容器或劃定安全區域焚燒香燭紙張,清理燃燒點周圍的枯枝落葉等可燃物﹔同時遠離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護單位、易燃易爆場所、燃氣管道、井蓋、山林、草原等,禁止燃放煙花爆竹。

5、祭掃結束后要及時清理未燃盡的香燭、灰燼,徹底檢查四周有無余火,並停留觀察,在反復確認無遺留火種確保安全后再離開。

6、外出踏青,注意用火安全,不在林區野炊、燒烤。野炊郊游應選擇空曠、靠近水源的地方,注意風向,不要隨便丟棄火種。野炊結束后就近取水將點燃的碳屑等余火徹底熄滅,清理干淨周圍雜物后再離開,避免發生復燃。

7、如遇野外火災要保持冷靜、細心觀察,盡量向水源充足和林木稀少的區域逃生,可用打濕的毛巾、衣物防護口鼻以免吸入有毒煙氣,切忌緊張慌亂和順風撤離。

8、駕車外出時,要提前檢查車輛的油路、電路﹔要隨車配備滅火器並保持完好有效﹔嚴禁裝運煙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險物品。停放車輛時不要靠近雜草、樹木﹔嚴禁佔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車通道,確保“生命通道”暢通。

9、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不要攜帶汽油、柴油、酒精、煙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險品。一旦發生火災,請用安全錘或堅硬物品擊碎車窗玻璃及時逃生。

10、林區、墓區等管理單位要嚴格落實值班值守、防火巡查制度,配齊配足消防器材,發現火情及時處置。

11、清明節期間,各單位、場所要做好值班值守,加強防火巡查,強化員工培訓,落實應急響應措施﹔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員要在崗在位,確保遇有險情迅速處置。

12、社會公眾發現身邊火災隱患,請及時撥打96119進行舉報。遇有火情,迅速撥打119報警。

此外,小編還要提醒大家,清明節(4月4∼6日)期間,雄安新區天氣以晴為主,相對濕度較小,最高氣溫17-23℃,最低氣溫3-7℃,風力在2-4級左右。

受弱冷空氣影響,預計4日白天氣溫下降4-6℃,5-6日氣溫逐步回升。氣象條件整體較有利於污染物擴散,空氣質量以良為主。

具體天氣預報:

4月4日:晴間多雲,偏南風3-4級轉2-3級,17-3℃。

4月5日:晴間多雲,偏南風2-3級,19-6℃。

4月6日:晴間多雲,偏南風2-3級,23-8℃。

此時也是城市春暖花開的時節,河北省中南部桃樹、梨樹、蘋果等果樹目前也正處於花期或即將進入開花期,隨著后續氣溫逐漸回升,飄絮與花粉將繼續增多。4-6日中南部地區花粉過敏疾病指數多在四級,屬於高風險氣象等級。

請易引起皮膚及呼吸系統過敏疾病,皮膚過敏、鼻炎、哮喘等敏感人群注意加強防護,疫情防控不放鬆,減少聚集。

小編在此呼吁,大家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帽子等。如有不適,及時詢醫就醫。(綜合河北消防,視頻素材由雄安新區容城縣消防救援大隊提供)

 

4月4-6日花粉過敏疾病指數。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