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GIDA未來設計沙龍對話設計與城市溫度 逾2.5萬人“雲”慶雄安設立三周年

GIDA未來設計沙龍對話設計與城市溫度 逾2.5萬人“雲”慶雄安設立三周年

2020年04月02日22:49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4月2日電(胡宇濃)以“城市溫度·獻禮雄安”為主題的第二期GIDA(金蘆葦工業設計獎)未來設計沙龍,1日以線上直播的方式舉辦,嘉賓們針對“人本性”等問題進行探討,一條條建議、一個個“金點子”,傳遞了以設計力量為城市注入人性溫度的理念,為雄安新區建設未來之城提供了智力支持。當天正值雄安新區設立三周年,總計25656人次觀眾為雄安“雲”慶祝。

中國殘聯黨組成員、副主席,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無障礙環境建設推進辦公室主任呂世明﹔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改革發展局局長於國義﹔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維權部處長張東旺﹔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科技處副處長郭瑞﹔湖南大學設計藝術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金蘆葦工業設計獎中方主席何人可﹔東南大學旅游與景觀研究所所長、東南大學藝術學院設計系副主任鄭德東﹔好運作業創始人、月步科技聯合創始人、i-LINK公益活動發起人陳仕斌出席沙龍,並進行了精彩分享。廣東省政協委員、中國工業設計產業技術創新聯盟秘書長、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主任、雄安新區未來工業設計研究院執行長、深圳市工業設計行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封昌紅擔任主持人。

雲襲解惑環節互動畫面。

沙龍上,於國義宣讀了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的賀信。陳剛在信中表示,設計產業是新區未來重點發展的產業之一,希望工業設計界的各位朋友,以金蘆葦獎的設立為契機,立足雄安、服務河北,面向全國、放眼世界,以優秀的設計作品描畫新區藍圖、講好新時代的雄安故事。

人與自然、城市要和諧共生

雄安新區承載著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全國樣板的使命。在此目標之下,如何理順人與城市的關系,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是雄安新區首要解決的問題。

於國義表示,城市建設重心應放在與“人”的互動上,強調體驗感和參與感,賦予人文層面的情感關懷屬性,從而使其內化為核心動能,再釋放力量作用於綠色建設、智慧引領、人文關懷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高標准地打造一座有遠見、有溫度、有希望的城市。這意味著,在“如何理順人與城市關系”的問題上,雄安新區選擇從人本性的角度化解難題。而也正是在“以人為本”的城市規劃建設原則基礎之上,金蘆葦獎在河北省人民政府、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指導下應運而生,致力於通過設計引領未來生活方式,變革未來產業方向,助力人與自然、城市和諧共生。

用設計提升人性溫度、城市溫度,為社會賦能

人本性是金蘆葦獎追求的核心價值理念之一,在其評審標准體系中佔據重要地位。本次金蘆葦獎希望引導設計師關注群體核心需求,為作品注入更多的人性溫度,從而實現“面向未來,為創造人類美好生活,貢獻東方智慧,傳播設計價值和精神”的宗旨。獎項以高達430萬元人民幣的獎金引導設計師聚焦交通工具、產業裝備、信息處理、家居生活、運動健康、公共設施、文化創意、傳播設計8大產業類別,用設計引領產業發展方向,為社會賦能。

呂世明在沙龍上呼吁打造全方位的人文無障礙生活圈,讓無障礙走向“無障愛”。鄭德東則以眾多人性化設計案例鼓勵設計師通過為城市家具注入視覺感知、情感體驗、文化賦能等人文溫度,提升城市溫度。陳仕斌暢談了設計師的選擇與城市溫度的有機聯合,希望通過生態設計為城市帶回原有的溫度。

嘉賓網友“雲”慶雄安新區設立三周年

為進一步將可持續發展理念融入雄安新區建設發展,雄安新區未來工業設計研究院聯合深圳市工業設計行業協會、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中建三局第一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河北雄安業務部、中國光大銀行河北雄安分行、四川華體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島海信日立空調系統有限公司共同發起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即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主題雄安禮物征集。當天的直播中公布了征集結果,北極熊台燈-消逝的冰川、不知(布織)葦、白洋澱魚譜等20件設計作品脫穎而出,成為設計禮獻雄安的作品代表。

“雄安是河北的未來,雄安是中國的未來,雄安也是設計的未來。”“讓設計點亮蘆葦蕩,讓溫度充滿雄安!”嘉賓們也相繼寄言,送出自己的祝福。河北非物質文化遺產蘆葦畫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楊丙軍以一幅雄安蘆葦制作而成的金蘆葦獎標識蘆葦畫祝福金蘆葦獎,祝福雄安。

“新雄安,新未來,衷心祝福雄安未來更美好!”“延可持續發展道路,創未來設計生態之城”……觀眾們也紛紛道出了對雄安的祝福與期待。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