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行政爭議化解中心挂牌成立

雄安新區行政爭議化解中心挂牌成立

2020年03月30日16:57  來源:中國雄安官網
原標題:雄安新區行政爭議化解中心挂牌成立

3月28日,雄安新區行政爭議化解中心揭牌儀式在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舉行,標志著雄安新區行政爭議化解中心正式成立。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梁遠出席儀式並講話。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劉光輝就合力推動新區行政爭議化解中心建設,向全區法院提出相關要求。

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梁遠出席雄安新區行政爭議化解中心揭牌儀式並講話。中國雄安官網記者牛思佳 攝

新區中級人民法院成立以來,緊緊圍繞新區規劃建設大局開展工作,充分發揮審判職能,高站位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依法保障征遷安置工作順利進行,在重大敏感案件審理、司法改革、智慧法院建設、審判質效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為新區和諧穩定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雄安新區行政爭議化解中心的成立,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提出的關於“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從源頭上減少訴訟增量”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行動,是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開展“三創四建”活動的具體舉措,是加強行政爭議矛盾糾紛調處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大膽嘗試,這標志著新區行政爭議化解工作邁出了實質性新步伐,將為新區解決行政爭議開辟新路徑。

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梁遠和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劉光輝共同為雄安新區行政爭議化解中心揭牌。中國雄安官網記者牛思佳 攝

梁遠指出,雄安新區行政爭議化解中心的成立是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的有益探索,是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后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積極探索,也為新區行政機關提供了一個體察民意、了解民情的平台。目前,新區征拆遷、規劃建設、管控執法、環境保護等工作任務十分復雜艱巨,行政調解是化解社會矛盾糾紛、節省社會資源的有效方式,要把行政爭議化解中心建設好,把平台運用好,為新區建設發展提供良好的社會環境,打造新時代堅持發展“楓橋經驗”的雄安樣板。

雄安新區行政爭議化解中心揭牌儀式現場。中國雄安官網記者牛思佳 攝

梁遠強調,依法行政是建設法治政府的核心,也是從源頭上減少行政爭議的治本之策。各級各部門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正確處理好公平與效率、實體與程序的關系,在法治的軌道上推動各項工作﹔要全力支持法院依法履職,合力解決行政爭議化解中心工作推進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支持中心建設各項工作,健全完善行政執法、行政復議、行政爭議化解、行政訴訟相關工作的對接機制,從速從快實質性化解行政爭議﹔要及時研判、深入研究行政爭議化解機制運行中的各類問題,舉一反三,辨明共性和個性,勇於改革創新,推動新區行政爭議化解中心工作出實效、出亮點、出經驗,行穩致遠。

隨后,參加揭牌儀式人員參觀了雄安新區行政爭議化解中心。

參加揭牌儀式人員參觀雄安新區行政爭議化解中心。中國雄安官網記者牛思佳 攝

雄安新區黨群部主要負責同志及分管負責同志、雄安新區行政爭議化解委員會成員單位主管副職、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及容城縣人民法院部分干警、三縣人民法院分管院領導及行政審判庭負責同志,參加了揭牌儀式。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