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我在“未來之城”等你

我在“未來之城”等你

2020年03月30日11:0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我在“未來之城”等你

一個北大博士畢業后會去哪?

是做造福人類的科學家

還是投身高新企業做研發?

身上的“標簽”

沒有阻擋他回歸鄉土的步伐

扎根雄安新區

他像爺爺當年一樣成為村官

一年多前,我來到雄安新區。在這裡,我學到了很多在學校學不到的知識,也讓我更加篤定地認為,青年的主戰場在基層,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大家好,我是新青年魯昊,現在擔任河北雄安新區三台鎮黨委副書記兼新庄窠村包村干部。我是雄安新區成立以來,第一批從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招錄的定向選調生當中的一員。

在雄安新區成立以前,我所在的三台鎮被譽為“北方鞋都”,制鞋企業近2000家,產業鏈非常完整,年產值近200億。雄安新區成立以后,它的功能定位是以綠色、低碳、環保、科創為主。我們傳統的勞動密集型產業不符合雄安新區的功能性定位,我所在的鄉鎮企業就面臨著要轉型升級的任務。

開始的時候,我們到企業去做工作,企業都不願意往外遷。有一天,我到一個企業主家裡面去,他就給我說了一番非常真實的話。他說自己除了制鞋,其他的都不會,有很強的本領恐慌和知識恐慌。他怕出去之后遭受到巨大的損失,也跟我講最重要的一點是窮家難舍,故土難離。

我能夠理解他的心情。為了打消他們的疑慮,我從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專門請來兩位專家,一位是從事宏觀經濟研究的,一位是從事新城規劃設計的,給他們進行知識上的講解。如果他們能夠更早、更好地對企業進行提升,那麼未來就可能借助雄安新區這個廣闊的平台大有可為。

到了今天,我們的企業轉型升級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現在的企業主由原來的不想遷到現在的主動遷,這個轉變是非常明顯的。

企業要轉移提升,環境更要保護。白洋澱是“華北明珠”“華北之腎”。雄安新區是一座因澱興城的城市,所以白洋澱的保護尤為重要。我所管轄的鄉鎮有幾個村子是臨澱的,以前澱邊的老百姓是直接將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排入澱中的,我們就去找老鄉做工作。

有一次,一個老鄉問我:“原來我們都是這樣,我不知道這樣做有什麼不妥。”我深入細致給他講了為什麼我們要從點滴做起,對白洋澱的環境進行全方位的保護。隨著我們工作的深入,現在我們澱邊區的老百姓都養成了愛澱、愛鳥、愛秀林的超強環保意識。

前不久,我到村裡去,又碰見了當年跟我聊天的那個老鄉。我問他:“您現在的生活垃圾和污水還往澱邊去放嗎?”他打趣地跟我講:“就算把污水喝了,也絕不會讓一滴污水入澱。”

我是學地質學的,來到雄安新區之后,在工作之余投入了大量時間,對白洋澱進行了系統性研究。我在對白洋澱生物多樣性調查的過程當中,從一些老鄉和攝影愛好者的口中得知,一種已經消失了十幾年的瀕危鳥類——震旦鴉雀近幾年又出現了。

根據老鄉們提供的信息,結合震旦鴉雀的生活規律,我經常早晨四點多鐘就到蘆葦蕩中去等待它的出現。蘆葦蕩中的蚊子很多,我經常被咬得滿身是包。終於,有一天的清晨,我們拍攝到了震旦鴉雀捕食的情景。

震旦鴉雀是一種隻生活在蘆葦中的雀類,它對水質和環境的要求非常敏感。一旦水體受到污染,它就會消失。震旦鴉雀的出現,也能夠充分証明白洋澱的水質,在近幾年綜合治理的情況下得到了顯著的提高。

我所在的三台鎮是雄安新區的起步區,未來,這裡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三年來的變化,也是有目共睹的。我覺得我能夠來雄安奮斗過一場、貢獻過一場、努力過一場,能夠為筑夢“千年大計”添磚加瓦,是我未來人生最值得回憶和遐想的一段時光。

這裡是白洋澱

風光旖旎的“華北明珠”

他日夜穿梭在蘆葦叢中

讓因污染銷跡的鳥兒再度現身

這裡是三台鎮

千年古鎮,“北方鞋都”

他幾乎跑遍了所有鞋廠

讓焦慮不安的企業主接受轉型

這裡是雄安新區

備受矚目的“未來之城”

他發掘整理文化遺產

為后人留下了一筆寶貴財富

“當夢想邂逅新區

成為壯美的人生際遇

在這打拼的日子

將是以后珍貴的回憶”

雄安新區迎來三周年

每個角落都充滿著朝氣

就像這些年輕的身影

總讓人對未來充滿期待

@雄安新區

三歲生日快樂!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