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首期金蘆葦獎未來設計沙龍“雲”對話未來設計發展新趨勢

首期金蘆葦獎未來設計沙龍“雲”對話未來設計發展新趨勢

2020年03月27日14:5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3月27日電 (張婭喃)首期GIDA(金蘆葦工業設計獎)未來設計沙龍日前以線上直播方式舉辦。來自工業設計行業的6位嘉賓在深圳、石家庄、北京、湖南等地“雲”對話,分享了工業設計最前沿信息,深度剖析金蘆葦工業設計獎,並針對疫情下的設計行業、制造企業、輕工外貿行業發展等進行探討。

此次沙龍匯聚了國內外知名設計機構、設計師、品牌企業代表、設計院校學生、媒體代表等線上觀眾,總計觀看人數超過16400人次 。直播期間,他們通過發送留言實時發表自身見解,與嘉賓在留言區交流互動,氣氛熱烈。

沙龍由雄安新區未來工業設計研究院主辦。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徐科華擔任沙龍引言嘉賓,金蘆葦工業設計獎中方主席何人可,中國輕工工藝品進出口商會副會長李文鋒,晟邦設計咨詢公司創始人駱歡,inDare中國深圳格外設計咨詢公司合伙⼈陳青琅參與,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主任封昌紅主持沙龍。

沙龍直播截圖。雄安新區未來工業設計研究院供圖

工業設計助力傳統制造企業轉型升級

徐科華在沙龍直播中表示,現階段河北省有很多可植入溫度的產業和產品,如清河的羊絨、沙河的玻璃、平鄉的自行車、保定的長城SUV等,這些產品、產業都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能直接讓用戶體會到設計師的心和情。用人性的關懷和愛的元素來增加設計和產品的溫度,將是未來河北產品和產業的轉型方向。

為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2017年至今,河北省印發了《關於支持工業設計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河北省工業設計發展專項規劃》等文件,助推河北省制造業轉型升級。

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傳統制造企業面臨勞動力短缺、業務收縮、需求疲軟等挑戰。本次沙龍,嘉賓們探討了疫情之下,制造企業面臨的創新與變革。

“疫情帶來的影響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制造企業轉型升級,大多數制造企業開始從被動轉型轉為‘主動出擊’。工業設計對於提升產品附加值、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促進產業結構升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以工業設計作為創新引擎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將為制造企業轉型注入更多的創新力量。”嘉賓在直播中說。

李文鋒表示,產業轉型升級需要設計引領,健康化、個性化、數字化、智能化、柔性化的設計將成為趨勢,助力輕工工藝企業走向國際舞台。

駱歡結合疫情期間中小企業困境,支招說“中小企業在積極求助政府、銀行等金融機構的同時,必須聯合上下游供應鏈抱團,同時深化自身創新創造能力。”

陳青琅以分流車道、星巴克的無吸管飲杯,分享可持續發展設計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希望通過金蘆葦獎體現設計師的社會責任感

“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正是展現設計師群體對社會關注,通過自身專業技能體現設計價值的時刻。金蘆葦獎以面向未來,為創造人類美好生活,貢獻東方智慧,傳播設計價值和精神為宗旨。在特殊時期,金蘆葦獎號召世界各地的設計師、設計工作者、設計機構將設計方向聚焦在應對疫情個人防護、醫療救助等方面,體現設計師的社會責任感。”何人可說,“金蘆葦獎將繼續發揮獎項的價值導向與激勵導向,激勵自主創新、激發人才活力、營造良好創新環境。

封昌紅表示,“雲沙龍”的專家對話模式既是一個創新舉措,提升了觀眾與嘉賓的互動體驗,今后GIDA未來設計沙龍還將繼續對標對表國內外優秀設計案例,為河北乃至全國工業設計全面賦能建言獻策。

本次活動不僅為設計人才和品牌企業加強了線上聯系,為他們的交流合作搭建了橋梁,通過此次沙龍直播,不少業內人士還關注到了河北省關於工業設計的支持措施,表示有意向向河北聚集靠攏。

附:金蘆葦工業設計獎作為雄安新區首個工業設計獎項,總金池高達430萬元人民幣,其中至尊獎作為金蘆葦獎的最高獎項,獎金高達100萬元人民幣。第一屆金蘆葦獎於2020年1月15日起至6月30日期間,面向全球征集參賽作品,參賽者可通過金蘆葦官網(www.goldreedaward.org)報名。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