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雄縣:智慧黨建繞指尖 群眾訴求“馬上辦”

雄安新區雄縣:智慧黨建繞指尖 群眾訴求“馬上辦”

2020年03月27日10:24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雄安新區雄縣:智慧黨建繞指尖 群眾訴求“馬上辦”

雄縣黨建工作中心一角。王淵 攝

“我想要去武漢做志願者!”“我孩子居住証3月5日到期,急需辦理!” ……疫情期間,一條條心願凝聚著群眾的期盼,在雄安新區雄縣黨建e+平台上訴說。面對群眾的呼聲,平台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回復,解決群眾所急所盼。這是雄縣黨建e+平台工作中的一個縮影。

“我想找一份工作!”“我想支持雄安建設!” ……面對雄安新區大規模建設的開始,廣大群眾熱情高漲,就業需求猛增,紛紛在黨建e+平台上訴說就業心願。“平台將繼續以智慧黨建助力各項工作的有效開展,切實打通黨員干部聯系群眾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為新區建設發展奠定堅實的基層基礎。”雄縣縣委書記牛穎建對記者如是說。

雄縣黨建工作中心工作人員正在值班。王淵 攝

雄安新區設立后,雄縣縣委意識到智慧黨建在新區未來發展中引領基層社會治理、聯系服務群眾的強大優勢,先后多次外出考察學習,多方借鑒先進經驗。2018年6月,結合本地實際,雄縣研究出台了《中共雄縣縣委關於在全縣展黨建e+服務的實施方案(試行)》,成立了黨建工作中心,組建了專職管理團隊,傾力打造“雄縣黨建e+平台”。

為適應新時代黨的建設形勢和任務,更好地發揮黨建工作在雄安新區建設發展中的核心引領作用,2019年1月1日,雄縣黨建e+微信公眾號正式上線,群眾通過手機關注“雄縣黨建e+”公眾號后,便可在平台上表達訴求。當月關注量就達9571人,到年底達到46532人,同比增長386%。截止到2020年3月25日,關注量已達84789人。

雄縣黨建e+平台的建設旨在探索服務縣委、政府推進各項工作的新模式,充分發揮黨的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為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大形勢下抒民情、解民憂、匯民智、聚民心提供了一條有效渠道。

“為打開新時代黨建工作思路,我們積極探索、主動創新,以智慧黨建為載體,以服務群眾為目的,創造性地將互聯網引入黨建工作,持之以恆地進行探索和實踐。”雄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劉嶸告訴記者。

昝崗鎮鄉鎮便民服務平台工作人員在受理群眾訴求。王淵 攝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截至2020年3月25日,縣公安局在該平台共受理群眾訴求110件,辦結110件,其中群眾評價滿意的為104件,滿意率95%﹔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共受理群眾訴求20件,辦結20件,其中群眾評價滿意的為20件,滿意率100%﹔昝崗鎮鄉鎮便民服務平台共受理群眾訴求194件,辦結194件。其中群眾評價滿意的為175件,滿意率90%。

記者在雄縣黨建工作中心看到,雄縣構建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智慧黨建體系。線上層面,開通了“雄縣黨建e+”集群公眾號,組建“縣、鄉鎮(社區)、村(居)、村小組(網格、片區)”四級微信服務群,實現信息四級聯動、四級覆蓋。線下層面,以縣級“黨建e+平台”為總台,在鄉鎮、村分別設置了“黨建e+”服務站、服務點,形成了縣、鄉、村、組構成的“三級站點”“四級微信服務群”的“黨建e+”服務網絡體系。

雄縣公安局工作人員正在答復群眾的訴求。王淵 攝

雄縣黨建工作中心負責人楊永利介紹,目前,黨建e+服務把四級微信群和集群公眾號作為“線上”聯系群眾的紐帶,把“四級”黨建工作服務站(辦、點)作為“線下”服務群眾的窗口,實現了百姓“線上”點菜下單,黨員“線下”接單服務,做到哪裡有需求哪裡就有服務。

據了解,雄安新區征遷安置工作開展以來,雄縣黨建e+公眾號增設了“征遷群眾便民服務直通車”模塊,辦理群眾訴求46件,滿意率100%,為征遷安置工作的高效率推進提供了強大助力。截至2020年3月25日,“雄縣黨建e+”便民服務平台共收到涉及交通出行、住房田地、醫療衛生、就業創業、戶政服務、政策咨詢等群眾訴求1840條,其中受理完畢1787條,辦結率97%。(王淵 孫文賓 霍少軒)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