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倡議清明節安全文明祭掃 三縣民政部門提供“雲祭掃”服務

雄安倡議清明節安全文明祭掃 三縣民政部門提供“雲祭掃”服務

2020年03月26日15:3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3月26日電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聯合新區文明辦發布《雄安新區清明節安全文明祭掃倡議書》,倡導文明、節儉、低碳、安全的現代祭掃新風,以防止新區出現輸入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據了解,清明節期間新區三縣殯葬服務場所將繼續暫停對外祭掃服務,三縣民政部門將組織工作人員開展公祭、代祭掃等活動,提供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雲祭掃”服務。以下為倡議書全文。

雄安新區清明節安全文明祭掃倡議書

雄安新區廣大干部群眾:

“雪融春暖清明時,一花一樹寄哀思”。清明節即將到來,在這桃花盛開、慎終追遠的重要時節,正是全國上下眾志成城、善始善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時期。為倡導文明、節儉、低碳、安全的現代祭掃新風,防止新區出現輸入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新區文明辦、公共服務局共同發出以下倡議:

一、加強防護。面對疫情,保護好自身健康是對家庭、對社會的責任,也是對逝者最好的告慰。為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清明節期間新區三縣殯葬服務場所將繼續暫停對外祭掃服務,請廣大群眾能夠予以理解和配合。為體現疏導結合、人文關懷,三縣民政部門將組織工作人員開展公祭、代祭掃等活動,替新區百姓緬懷先人。

二、文明祭掃。為滿足群眾需求,新區專門開發了“雄安生命文化”微信小程序,提供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雲祭掃”服務。廣大群眾可通過網絡祭掃方式,足不出戶傳遞思念,也可通過家族微信群、居家追思祭掃、書寫寄語等方式寄托哀思。條件適宜的村、社區,可設置祈福樹、追思牆,通過懸挂絲帶、張貼卡片等方式,文明表達對逝者的思念。

三、安全祭掃。雄安是我家,安全靠大家。廣大群眾要增強防火安全、交通安全意識,自覺做到不在分散的歷史埋葬點、散埋墳地及林地、街頭、交通要道兩側焚燒紙錢、燃放鞭炮,對亂拋煙頭等行為要堅決制止,嚴防事故發生。發現有違規行為的,鼓勵現場勸導,歡迎投訴舉報,通過群防群治共同消除火災等安全隱患。

四、緬懷先烈。無文化傳承,無雄安未來。新區三縣有光榮的革命歷史,是英雄輩出的地方。廣大群眾可登陸中華英烈網、中國雄安官網等網絡平台進行網上祭掃,緬懷三縣英烈。學校、家庭要多向孩子們講述家鄉的英烈事跡、戰斗故事,激勵下一代傳承雄安新區紅色基因,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五、黨員示范。祭而豐不如養之厚。黨員干部不僅要在文明祭掃方面做表率,也要在厚養薄葬、尊老愛老等方面發揮帶頭作用,多關心孝敬老人,常回家看看,以實際行動影響身邊群眾。村(社區)兩委干部、紅白理事會成員更要身體力行,加強宣傳、引導和示范,推動家風建設,弘揚中華傳統美德。

文明雄安,你我共建。在這個特殊的時節,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爭做移風易俗的推進者、文明新風的傳承者、雄安形象的塑造者,用自身行動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推動雄安新區高標准建設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河北雄安新區文明辦

河北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

2020年3月25日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