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勘探尖兵助力“地下透明雄安”建設

勘探尖兵助力“地下透明雄安”建設

2020年03月24日09: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勘探尖兵助力“地下透明雄安”建設

3月22日晚,安新縣劉李庄鎮郝庄村東南角,D34地熱地質勘探鑽孔現場燈火通明,幾名地質勘探隊員正緊張有序地忙碌著。

D34孔是河北省地礦局第三水文工程地質大隊在雄安新區承鑽的中國地質調查局第7眼地熱勘查井,設計井深4500米,是雄安新區設計孔深最深的地熱地質勘探鑽孔。

高達54米的鑽塔如鋼鐵巨人般巍然屹立,位於地面9米以上的是鑽機工作平台。

記者登梯而上,幾名地質勘探隊員正在鑽塔鑽台區上作業。技術員站在鑽杆旁,不時記錄鑽孔深度、鑽時等數據,進而判斷地層是否完整、是否有裂隙等。帶班班長站在鑽機絞車旁,緊緊注視著他們,不時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智能操作平台、監視儀、電控箱……司鑽房宛如一座飛機駕駛艙,控制台上各色指示燈不時閃爍著。“司鑽房是鑽台區的指揮中樞。”司鑽劉正剛雙眼緊盯著監視儀上的電流、泵壓等變化情況,有條不紊地操作各種旋鈕、開關和手柄。

“鑽探工作任務完成!”3月22日23時許,D34孔的鑽探現場,傳來一片歡呼。

鑽探孔深達到4507米,岩心鑽具小心翼翼地從地下取出一段段圓柱狀的岩心。地質技術員王沖立刻走上前去,比照著色卡分辨起岩心顏色,認真將數據記錄在岩心編錄表上:主要岩性為白雲岩,灰白色、灰色,細晶結構……

“鑽井越向地層深處延伸,地質結構越復雜,勘探難度越大。”鑽機機長李興權解釋說,負責向地下行進的鑽具,由一根根鑽杆連接而成,每根鑽杆約10米長,450多根鑽杆連起來4500多米,即使放在地面上操作也得費不少周折,更何況還得定時從地下提取岩心。

“鑽探進尺約3500米后,每100米取心一次,並在記錄表上描述岩性。”李興權說,這是地質勘探的第一手材料,任何一個細節都馬虎不得,否則便可能影響數據的准確性。鑽探結束后,這批岩心樣本將被送往國家級專業實驗室,做進一步的研究和分析。

據介紹,全面復工后,鑽機保持24小時運轉,工作人員三班倒,各司其職、全力以赴。按照勘探方案,鑽探工作任務完成后,項目進入地熱地質孔產能測試階段。

這裡的30多位地質人,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將開展物探測井、下管、抽水試驗、報告編寫等工作。

“我們一定爭做‘勘探尖兵’,確保項目如期高質量完工,為新區范圍內地熱資源開發利用提供依據。”省地礦局第三水文工程地質大隊一公司經理齊恭堅定地說,未來,雄安將通過勘探地下萬米范圍內的地質結構和地質參數,為打造“地下透明雄安”奠定堅實基礎。(原付川)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