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將啟動創業大學創建 新區就業創業行動計劃有六大亮點

雄安將啟動創業大學創建 新區就業創業行動計劃有六大亮點

2020年03月13日15:26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3月13日電 (施雲娟 胡宇濃)啟動創業大學創建工作,挂牌3家創業大學﹔獎補復工企業。企業根據新區要求滿員復工復業的,自復工復業之日起給予不超過3元/平方米/天的房租補貼……雄安新區印發了《河北雄安新區提升就業創業十大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計劃》)。

2020年是雄安新區全面轉入大規模建設之年,是新區持續推進征遷工作之年,《計劃》旨在充分解決新區群眾就業問題,保障新區建設服務需求。

《計劃》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充分解決新區群眾就業問題,樹立了“十百千萬十萬”工作目標,即實現創建10家就業創業實訓基地、培育100家勞務企業、對接1000家招工企業、組織萬人參加崗位培訓、幫助10萬人上崗就業目標。同時,將開展十大就業行動計劃,包括“互聯網+就業服務”計劃、轉移就業計劃、教育培訓計劃、就業能力提升計劃、創業扶持計劃、就業援助計劃、勞務企業培育計劃、就業企業援助計劃、政策宣傳計劃、組織保障計劃。

據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計劃》在落實國務院最新的穩就業政策的同時,結合雄安新區實際和建設發展需要,呈現六大亮點:

一是開展高校畢業生職業技能培訓。《計劃》提出,將圍繞新區規劃和經濟社會發展開展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以及智慧農業、智能建筑、智慧城市等緊缺急需工種和新產業拓展培訓,強化訂單式、點單式培訓,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完成職業技能提升培訓500人。

二是獎補復工企業。利用閑置的廠房建設一批孵化器、眾創空間,引導其向專業化、精細化方向發展,正常經營的企業根據新區要求滿員復工復業的,自復工復業之日起給予不超過3元/平方米/天的房租補貼,期限3個月。對於6月底之前入駐的,開展實質業務且員工人數不少於5人的企業,給予自入駐之日起3個月房租補貼,補貼標准同上。

三是啟動創業大學創建工作。雄安將出台有關新區創業大學的指導政策,挂牌3家創業大學,打造集創業教育、創業評估、創業培訓、創業實訓、創業孵化於一體的綜合服務性創業平台。

四是精准托底援助幫扶。雄安三縣將結合城市大規模建設需求,統籌開發交通、環保、安全、扶貧、護林、社區管理等專項崗位和輔助性崗位,結合就業困難群體的就業能力和就業願望逐一對接崗位。補貼標准按照新區最低工資標准執行,並隨最低工資標准的調整而調整。

五是獎補勞務企業。雄安還將制定勞務派遣企業考核獎補辦法,從2020年開始,對新區勞務派遣企業年派遣新區戶籍勞動力新增100人以上、繳納社會保險且穩定就業6個月及以上的,按新增派遣人數給予每人300元的服務補貼。

六是提升中小企業家創新創業能力。雄安將積極助推新區企業轉型升級,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支持中小企業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發展。依托專業機構,引進符合新區高端高新產業發展需求的培訓資源,線上線下定期舉辦雄安新區中小企業家培訓,全方位提升中小企業家的創新創業能力,幫助新區優秀企業家更快更好發展。

附:《河北雄安新區提升就業創業十大行動計劃》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