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津研發、河北轉化”能力大幅提升

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加速推進

“京津研發、河北轉化”能力大幅提升

2020年03月05日09:3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京津研發、河北轉化”能力大幅提升

近年來,河北省持續強化與科技部以及京津的對接合作,以構建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為主線,有力推進協同創新持續向縱深拓展。來自省科技廳的統計數據顯示,河北省與京津共建省級以上創新平台達到98家,各類產業技術創新聯盟76家,技術轉移分支機構或研究推廣機構10余家。“十三五”以來,全省累計吸納北京技術合同成交額達到660.9億元,其中2019年吸納北京技術合同成交額214億元,佔累計數額的32.4%。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6年來,河北省不斷創新工作舉措、狠抓工作落實,通過加強政策引導、完善平台建設、加強創新資源開放共享等,構建全鏈條科技創新合作,全省成果轉化能力大幅提升,區域間協同創新亮點頻現。”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不斷加強頂層設計。河北省相繼出台《河北省關於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科技創新專項規劃〉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建立科技部主導下的京津冀協同創新“1+3”聯動工作機制和京津冀三地科技部門定期會晤機制,形成梯次有序、分工協作的創新戰略布局,有效構建起省地密切聯動、主動對接京津的協同創新推進機制。

同時,聚焦科技成果孵化轉化中心的協同創新戰略定位,河北省還積極推動建立了包括河北·京南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科技冬奧綠色廊道、環首都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帶在內的“一南一北一環”協同創新重大平台體系。其中,環北京14個縣(市、區)組成的環首都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帶,被科技部正式批准為國家級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區,豐寧、灤平、大廠、固安、涿州等8家園區成功獲批國家農業科技園區。

持續強化同京津兩市的創新資源共享,河北省推動實現高新技術企業跨區域整體搬遷互認、科技創新券互認互通、大型儀器互聯互通。已成功吸引13家北京高新技術企業跨區域整體搬遷至河北省,向科技型中小企業和創新創業團隊發放科技創新券3082余萬元,成功匯集總計5349台單套原值20萬元以上科研儀器設備。

此外,瞄准高水平科研成果和尖端技術與市場有效對接,河北省以實施“52111”工程為主線,全力構建貫通全省、連接京津的技術轉移服務體系,加快推動“京津研發、河北轉化”的創新協作新模式。目前,已建成包括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在內的各類專業化技術轉移服務機構120家,所有市均建設了常設技術市場,技術合同登記站點數量實現翻倍並延伸擴展到縣、高新區。(記者王璐丹 通訊員李寧)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