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防控形勢向好 復工復產正忙(堅定信心迎“大考”)

防控形勢向好 復工復產正忙(堅定信心迎“大考”)

2020年03月02日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防控形勢向好 復工復產正忙(堅定信心迎“大考”(11))

位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北京奔馳總裝車間,各型轎車、SUV產品正源源不斷地下線。記者賀勇/攝

北京“高精尖”主陣地亦庄開發區,九成規模以上企業復工,企業日均用電量漲起來了﹔“世界工廠”珠三角,“點對點”包車、包機接回的工人按下開關,機器響起來了﹔千年大計雄安新區,經過8道健康檢測的工人進入施工現場,挖掘機、運輸車動起來了﹔“一帶一路”大通道陝西西安國際港務區,經過3次測溫、消毒和登記的工人進入車間,生產線忙起來了……

數據顯示,目前央企復工率達91.7%,石油石化、通信、電力、交通運輸等行業開工率超95%﹔在華外企復工率超80%﹔大型連鎖超市開業率達95%﹔中小企業復工復產率超30%。在地方,廣東企業總體復工率已達82.5%,浙江外資企業復工率超過85%,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規模以上企業復工率達96.1%……

又一組數據同樣令人振奮:2月29日,除湖北省外,其他省份新增確診病例3例,連續3天保持個位數。全國確診病例治愈率持續上升,治愈出院比例接近50%……

防控更嚴格!

“這趟招工,真是滿載而歸!”2月27日下午1時,電話中,TCL王牌電器(惠州)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副總監吳鴻凱難掩興奮。通過與地方政府精准對接,他這趟山西運城之行招聘到約450名新員工。當天下午3時,151人搭乘公司協調的包機直飛廣東惠州,其余員工29日乘包機、專車抵達,並由專車送往工廠早已備好的觀察區。

為把員工安全接回來,公司專門成立防控信息管理小組,員工信息一人一檔﹔協調惠州及勞務輸出地人社系統,通過包車、包機,“點對點”、封閉式運輸接回員工。公司還向廣東省政府申請,協調省內外328家供應鏈企業復工。

“現在員工返崗率達78%,我們有信心在2月底補足缺口,3月份實現馬力全開,率先進入滿產狀態。”吳鴻凱說。

“復工后,公司防控措施更嚴了。”今年21歲的物料員王曉芳說,公司對不同時期返崗人員實施4級分區管理、嚴格篩查,員工分批用餐,間隔1.2米以上。

初春的白洋澱,洋溢著勃勃生機。

在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綜合管廊項目施工現場,戴著口罩的司機們正操縱數輛挖掘機和運輸車挖土、運土。負責該項目施工的中國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生產經理鄭偉介紹說,復工工人進場前要經過很多環節。

到底有多少呢?8個。包括:經過14天體溫監測確認沒有異常﹔建立員工健康檔案﹔通過發送短信獲取“路條証明”,証明沒有去過疫情重點地區且沒有接觸過確診病例﹔進行防疫和安全培訓﹔量體溫﹔體檢,登記信息﹔領取防疫物資﹔入住分區隔離觀察區等。所有工人必須過了這8道“關”,才能入場復工。復工后,還會對工人按進場時長及風險程度實行分區管理。

即將復工的工人郭小兵說:“這些環節看似繁瑣,但讓人安心。”

措施更細化!

走進寧夏銀川經開區力成電氣的生產車間,自動化流水線一片繁忙。

“謹慎起見,我們沒有馬力全開。”寧夏力成電氣集團有限公司執行總監尹基鑫介紹說,為防止出現聚集性傳染,公司主動控制生產節奏。

“企業盼著復工,但我們希望在保証職工健康安全前提下,穩步推進復工復產。”該公司副總經理牛廣軍說,公司成立了應急小組,制定應急預案,嚴查人員情況,監督隔離觀察執行,並細化了復工措施,備足防護物資,才申請啟動復工。

企業有困難,政府更貼心。銀川經濟開發區在幫助企業建立防控措施、充足物資儲備、做好人員管控基礎上,還積極落實銀川市《關於優化商事服務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十條措施》,對接企業用工需求,房租減免、金融支持,多方面幫助渡過難關。

“‘雲排隊’太方便了,我們60多名復工員工不用外出,掃描二維碼就辦好了居住証。”江蘇省常州黑牡丹紡織制造車間主任吳文新,如今不再為復工員工去公安局辦居住証發愁。

原來,當地公安部門創新工作模式,推出“雲排隊”業務辦理二維碼,為轄區企業7000余名員工提供身份証、居住証等“不見面”辦理服務。

幫扶更貼心!

看著員工安全回到工作崗位、企業正常運轉起來,陝西思贏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馮建軍長舒一口氣。而就在幾天前,他還焦急不已:“訂單交付迫在眉睫,我急啊。”

“再急也不能放鬆疫情防控,我們一起想辦法。”陝西西安國際港務區“一對一”幫扶干部指導馮建軍和同事制定疫情防控復工方案,逐一落實管委會提出的復工復產10項措施。兩天時間內,46名員工獲准首批復工,管委會還幫助籌備了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物資。

如今,工人們正加班加點,生產春節前來自哈薩克斯坦和韓國的1.5萬台液晶顯示器訂單。“現在哈薩克斯坦的訂單已經完工,4個集裝箱的液晶顯示器將搭乘‘長安號’中歐班列從西安港啟運,7天就能送到哈薩克斯坦客戶手中。”馮建軍說。

“堅決把受疫情影響的工期搶回來!”近日,位於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的一個特高壓直流輸電項目復工了。在工地上,負責該標段施工的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施工項目部經理李積存和工友們立下“軍令狀”。

為了確保工程建設和防疫兩不誤,國網青海電力針對復工后可能出現的病例救治及感染預防制定了專項預案,公司黨員率先返崗,落實工程建設進度。

“爸爸,注意安全,一定要保護好自己!”在孩子的送別聲中,新疆聯通網絡運營部員工金叢禎回到了工作崗位。新疆聯通全面啟動復工后,在不斷加大疫情防控力度的同時,及時了解員工及其家人的生活和健康狀態,組建起由專業心理咨詢師構成的心理健康服務隊伍,對一線員工進行心理疏導。

復工率更高!

“訂單大量涌來,為趕生產進度,我們首次採用包機運送從國外採購的零部件。”2月26日,GE醫療北京影像設備制造基地總經理陳和強和同事們忙開了。截至目前,GE醫療北京工廠訂單超200個,公司為此緊急協調數十家物料供應商。

如今,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已經有3000多家像GE這樣的企業復工,其中規模以上企業復工率近90%。用電量是經濟運行形勢的“晴雨表”。來自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的最新數據顯示,2月27日,北京市企業用戶289922戶,共計用電量26073.52萬千瓦時,約佔2019年12月日均用電量的78.25%,而比例最高的為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高達98.34%。

如何防范復工復產中可能出現的疫情擴散風險?“我們深刻認識到,復工復產的前提是從嚴從細落實好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為此,我們發布了《經開區復工復產防控工作要點指南》,根據區域特點和企業需求,從廠區封閉式管理、定期消毒、企業職工分批就餐、送餐到崗、拉大就餐距離等22個方面指導企業更好落實疫情防控制度。

“防控做好了,復工才安心,員工更放心。”陳和強說,隻有落實好消殺防疫到位、防控區域到位、防控物資到位、人員管控到位、飲食安全到位、安全檢查到位、防疫宣傳到位、工作日報到位等“八到位”,精准、嚴格做好防控疫情,企業才能輕裝上陣,全力投入復工復產。

(記者 賀勇、龔仕建、王漢超、史自強、尹曉宇參與採寫)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