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津冀協同發展在雄安:“紅利”咱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

京津冀協同發展在雄安:“紅利”咱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

胡宇濃 王紅

2020年02月26日19:26  來源:人民雄安網

2020年春節前夕,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全國上下團結一心阻擊疫情。

地緣近、人緣親的京津冀三地迅速建立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聯動工作機制,在人員流動引導、交通通道防疫、防疫物資保障、生活物資保障、企業復工復產等方面建立更加緊密的專業部門對接機制。

京津冀協同聯動一盤棋不僅體現在疫情防控,更貫通於三地的發展之中。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2017年2月,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提出三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正在規劃的河北雄安新區考察。同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區設立。近三年來,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和河北省“三件大事”之一,其規劃建設發展無不體現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成效,尤其是在與百姓息息相關的醫療衛生和公共教育方面,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成果,更是讓當地老百姓有了切切實實的獲得感。

北京知名醫院對口幫扶,讓雄安本地患者在家門口享受優質醫療資源

2月24日上午,記者來到容城縣人民醫院時,神經外科副主任醫師方宏偉正通過微信,和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的醫生溝通患者病情。

2018年11月22日,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與容城縣人民醫院簽訂對口支援協議。一年多來,宣武醫院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和心內科3個優勢學科對容城縣人民醫院展開幫扶,專家們帶來了冠狀動脈血流儲備分數測定、血管內超聲操作兩項新技術,優化了容城縣醫院對冠狀動脈的介入治療。

“這些技術在縣級醫院,包括市級醫院也是領先的。”容城縣醫院心內科主任田國棟告訴記者,“咱們醫院還不足以支撐搭橋手術治療,針對這類病患,宣武醫院和我們形成雙向轉診制度,患者轉診到宣武醫院接受手術好轉后,再轉回到咱醫院,這讓本地患者可以更便利地享受北京大醫院的優質醫療資源。”

北京宣武醫院的專家在容城縣人民醫院指導手術(資料圖)。容城縣人民醫院供圖

通過宣武醫院專家的“傳幫帶”,不僅醫務人員的業務能力得到提升,容城縣醫院的發展動力與創新活力也得到激發。“下一步,醫院還將成立遠程會診中心,與對口醫院‘面對面’交流病例。”方宏偉透露,未來,新區百姓將能更多、更快捷享受北京知名醫院、專家的服務,不用再一趟趟跑北京了。

“過去請專家來坐診、義診,基本辦不到。現在北京的醫生常駐雄安坐診,家門口就能看名醫專家,這好處咱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前來就診的陰大叔邊說邊點贊。

“引進來”到“留下來”,從“授人以魚”到“授人以漁”

不止容城,安新和雄縣的醫院也紛紛和天津、河北的知名醫院“牽手”。

2019年2月25日開始,天津市衛健委分兩批次派駐了12名專家對安新縣中醫醫院中醫科、呼吸科等8個科室進行幫扶。

“疫情防控期間,天津對口幫扶的醫療機構一直和我們保持線上聯系,特別是在對發熱病人的處理上。”安新縣中醫醫院院長薛淼介紹。

在安新縣中醫醫院針灸科,記者看到,不少被落枕、打嗝、疼痛性問題困擾的病人前來就診。據介紹,這是該院在天津市武清區中醫醫院對口幫扶下建立的新科室。“疫情期間,我們雖不是一線,卻也不能鬆懈。”針灸科主任李瑞華說。

郭敏醫生正在給患者治療(資料圖)。安新縣中醫醫院供圖

8歲的患者張小(應本人要求使用化名)是天津武清區中醫院對口幫扶醫生郭敏在安新坐診時的病人。孩子奶奶告訴記者,“之前在外地大醫院都沒好看,郭醫生看過一次就好了不少,這不又帶著孩子來了。”

李瑞華和幾個醫生都拜師郭敏,通過手把手教學,他們進步很大,科室很快步入了快車道。

年前,郭敏回去了,李瑞華接替了他的工作。診斷上遇到問題,李瑞華會通過微信請教。“疫情過去后,想和醫院申請讓郭老師再帶帶我們。”李瑞華說。

安新縣中醫醫院針灸科主任李瑞華正在詢問患者症狀。李兆民/攝

安新縣中醫醫院還在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腎病科的指導下,建立了透析室並順利通過驗收。“這解決了當地百姓的大難題。”安新縣中醫醫院副院長高克斌說,“以前本地透析患者隻能去周邊縣”。

從將專家引進來到將技術、理念、科室留下來,從“授人以魚”到“授人以漁”,安新中醫院和天津知名醫院的聯系還在繼續。下一步,安新縣中醫院將繼續邀請京津冀專家幫扶,更好地提升醫院整體實力,服務當地百姓。

為支持雄安新區醫療衛生事業發展,京津冀衛生系統做了大量工作。京津冀簽署支持雄安新區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合作框架協議,京津冀三地衛生系統多次現場考察、實地對接新區三縣醫療衛生機構,細化實施方案,開展技術指導、人員培訓等工作。在京津冀衛生系統的幫助下,新區醫療衛生事業逐漸實現幫扶全覆蓋、快速提升。截至目前,京津冀共有48家三級醫院、公共衛生機構和16家二級醫院,累計共有160余名專家入駐雄安三縣開展幫扶工作。

引進優質教育資源,雄安教師學生共同提升

千年大計,教育先行。據統計,目前已有55所雄安學校“牽手”京津冀優質學校,其中包括中關村第三小學、人大附小、中央民大附中、石家庄二中等名校。

京津冀學校帶來的教學理念,讓本地老師耳目一新,“同課異構”、“一周一課一評”、“聽課磨課評課”等讓老師們受益匪淺。

在石家庄二中雄安校區·河北安新中學,高三化學老師兼班主任張穎乾說起兩校的合作,打開了話匣。“通過多次觀摩學習,看到了與名校教師的差距,回來后根據所學不斷優化自己的教學方案,是很好的自我提升。”張穎乾說,“我現在備課時間延長了六七倍,為的就是能夠讓學生們體會到學習的樂趣。”

疫情期間,安新中學的老師在家為學生上課。安新中學供圖

馬俊舟的兒子馬鵬宇是安新中學的一名高三學生,兩校合作以來,馬鵬宇成長了不少,“特別是性格變好了。”馬俊舟說。去年暑假,馬鵬宇和同學結伴去南京、武漢等地的高校參觀游覽,還在網上交了很多外國朋友,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這都得益於和去二中學習的同學的交流,他們告訴我,隻有走出舒適區,去和更優秀的人交朋友,才能變得更優秀。”馬鵬宇說。

從一個學校的對接到一個區域的輻射

感受到孩子變化的還有雄縣的學生家長樊海濤。樊海濤的孩子今年上五年級,就讀於中關村三小雄安校區。

2018年3月1日,北京援助雄安新區辦學項目啟動,4所北京名校雄安校區挂牌。中關村三小派出了12名干部和優秀骨干教師來雄安,他們扑在教學一線,上課、帶頭搞教研、培訓教師,帶來了不小的改變。

“現在課程變得更豐富了,孩子也比之前活潑、開朗,也更愛學習了。”樊海濤有些興奮,他翻出手機相冊向記者展示兒子成長的點滴。“你看,這是我與孩子一起參加農場蔬菜種植活動時的留影,從播種到收獲,孩子們都親力親為,回家還會和我們分享,看著他一天比一天優秀,我們打心眼裡高興!”

中關村三小雄安校區的學生制作果園平面圖(資料圖)。中關村三小供圖

一個小小的農場不僅增強了孩子與家長間的親情,還在教學中起了作用。上學期,王迪帶的六年級學生剛學完比例尺,趕上學校改建農場的果園。“有沒有可能讓孩子們用比例尺的知識做一幅果園改建圖呢?”王迪思考后把任務分給學生,孩子們很認真地完成了。“現在果園的平面設計圖就是用孩子們當時測量的數據做成的。”王迪很驕傲。

中關村三小為雄安孩子帶來的變化得到家長一致贊許。為了讓更多學校受益,雄縣教育局依托中關村三小雄安校區成立“雄縣干部教師培訓實踐基地”,分批次培訓全縣的小學校長和副校長、優秀中層干部和優秀教師,全面提升全縣教師隊伍素質。

從一個學校的對接到一個區域的輻射,北京的優質教育資源正在雄安新區生根、發芽。

填補多項空白,實現從“輸血”到“造血”

目前,北京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正在火熱建設中。建成后,將分別由北海幼兒園、史家胡同小學、北京四中、宣武醫院提供辦學辦醫支持。

此外,雄縣醫院與北京市潞河醫院合作成立腦科中心,容城縣婦幼保健院在北京市婦產醫院的幫助下成立了新區首家兒童早期發展中心,北京友誼醫院平谷醫院支持安新縣中醫院成立軟硬鏡微創治療中心……在京津冀三地的幫扶下,雄安三縣醫療水平快速提升,多項技術空白得以填補。

從“輸血”到“造血”,雄安新區乘著京津冀協調發展的春風,不斷提升公共服務能力,尤其是醫療衛生和公共教育水平,在提高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的同時,不斷增強自身吸引力,為聚集優秀人才、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打好基礎,為高標准建設、高質量發展雄安新區積蓄力量。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