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大興機場投運5個月 “新引擎”開啟輻射帶動模式

大興機場投運5個月 “新引擎”開啟輻射帶動模式

2020年02月25日10:0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新引擎”開啟輻射帶動模式

到2月25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以下簡稱“大興機場”)正式投運滿5個月。

作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骨干工程,2019年9月25日16時20分許,隨著7架大型客機依次從跑道起飛,大興機場正式通航,也點燃了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引擎。

地跨京冀兩地的大興機場,距天安門約46公裡,距雄安新區約55公裡,距石家庄200多公裡……大興機場的投運,對於京津冀協同發展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

投運至今,機場運行情況如何?依托機場開始建設的自貿試驗區和臨空經濟區有何進展?記者就相關問題進行探訪解析。

建內外部聯通的綜合交通體系

2月20日凌晨4時30分,大興機場航站樓通道門迎來了當天的第一批旅客。除了日常的安檢手續之外,旅客還要接受熱成像測溫儀以及測溫槍的體溫檢測。

就在15分鐘前,機場消防管理部消防戰斗員郭金龍已經穿好防護服,手持測溫槍在此待命,准備開始他一天的體溫檢測工作。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協助機場進行測溫工作就成了我們每天最重要的任務。每天早上4點多就到這兒開始測溫,一般到7點左右,會迎來第一個客流早高峰,光我負責的這一個通道門,每天就有約2000名旅客和工作人員進出。”郭金龍告訴記者。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保障運輸,是對投運僅5個月的大興機場的一次考驗。數據顯示,1月10日至2月18日,春運40天,大興機場累計完成旅客吞吐量94.95萬人次,完成航班起降8926架次。

雖然受疫情影響,春運期間旅客吞吐量比預計下降不少,但仍無法掩蓋大興機場作為橫跨京冀兩地的航空樞紐的發展潛力。

事實上,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前,大興機場業務量一直呈穩步增長態勢。從大興機場投運截至2020年2月18日,累計共有15家航空公司在大興機場運行,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443.7萬人次,航班起降31767架次,貨郵吞吐量11674.5噸。

“大興機場坐落於北京與廊坊廣陽區相連區域。從更大范圍看,這座新機場位於京津冀區域的中心位置,位於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連接線的中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劉雲中認為,作為首都另一個超大型國際航空綜合交通連接樞紐,大興機場可以輻射北京、雄安新區、天津等京津冀核心區,進一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交通一體化。

大興機場不僅僅是一座機場,更是一座連接京津冀的大型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

隨著大興國際機場線開通運營,目前,服務大興機場“五縱兩橫”的交通網已初顯規模。“五縱”為軌道交通大興機場線、京雄城際鐵路、京開高速公路、京台高速公路、大興機場高速公路﹔“兩橫”為大興機場北線高速公路、城際鐵路聯絡線(建設中)。

“目前,大興機場高速公路和大興機場北線中段高速公路已開通,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已於2016年底建成通車,京開高速公路拓寬工程已於2017年底完工。京雄城際鐵路北京西至大興機場段也與機場同步開通。現在,旅客在北京西站乘坐京雄城際隻需要20多分鐘,從草橋站坐地鐵大興機場線隻需要19分鐘即可抵達大興機場。”大興機場規劃發展部副總經理杜曉鳴介紹。

“道路客運班線方面,目前大興機場已開通天津、保定、廊坊和唐山四條省際客運線路。此外,乘客還可選擇出租車、機場大巴、小汽車等多種交通方式抵離大興機場。”杜曉鳴說。

而且,大興機場還可直接實現高鐵城際與地鐵線路的便捷換乘。“比如京雄鐵路雄安段開通之后,旅客可以從北京市區坐地鐵到大興機場,在負一層直接換乘京雄鐵路前往雄安。根據目前的設計,綜合換乘中心每年可以保障1100萬人次旅客。”大興機場公共區管理部運輸服務業務經理牛全偉介紹。

未來,大興機場周邊將形成強大的綜合交通網絡。以大興機場為圓心,一小時公路圈可以覆蓋7000萬人口,3小時高鐵圈覆蓋2.02億人口,形成華北地區重要國際航空樞紐。

項目建設與招商引資同步推進

2月16日,地處京廊交界的廣陽區萬庄鎮草廠村,挖掘機陣陣轟響,工人往來穿梭。這裡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以下簡稱廊坊臨空經濟區)起步區,與大興機場直線距離10公裡。

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規劃面積150平方公裡,其中北京大興片區50平方公裡,廊坊片區100平方公裡。臨空經濟區內,還有19.97平方公裡的自貿試驗區,其中北京方面9.97平方公裡,河北方面10平方公裡。

中國民航大學教授、臨空經濟研究專家曹允春認為,跟北京首都機場相比,大興機場處於北京南部,具有面向京津冀、面向雄安新區、面向世界的獨特區位優勢。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是我國唯一跨省的臨空經濟區,輻射區域縱深廣,周邊經濟發達,地面交通便利,機場預留地理空間大,為發展臨空經濟提供了有利條件。

隨著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挂牌,特別是大興機場正式投運,如今,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已從規劃轉為全面實施的重要階段。

走進廊坊臨空經濟區臨空服務中心項目工地,隻見現場機器轟鳴,車輛往來穿梭,百余名戴著口罩的施工人員分散在工地各處緊張忙碌著。

“因為防控措施到位,疫情對我們的施工進度影響不大,目前我們共清運土方449745立方,累計完成樁基施工1813根,預計到本月底完成全部打樁任務。因為春節期間加班加點工作,現在比預期的進度還要稍快一些。”中建八局廊坊臨空服務中心項目經理王思臻說。

隨著土方清運工作接近尾聲,王思臻又在緊鑼密鼓地為接下來的混凝土澆筑等工序做著謀劃,“下一步我們准備再擴大生產規模,繼續增加工人,加強各工種配合,保質保量完成預定目標。”

疫情當前,項目建設狠抓不放,招商引資也從未停歇。這些日子,廊坊臨空經濟開發建設有限公司負責招商引資的工作人員們,幾乎電腦不離身,忙著和客戶在線上進行對接洽談。

事實上,自2019年9月7日在廈門市舉辦第一場中國(河北)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廊坊臨空經濟區招商投資合作對接會后,短短三個多月時間裡,廊坊已在廈門、深圳、石家庄、上海、重慶、北京等地以及阿聯酋迪拜、德國科隆、法國巴黎等國外重點城市相繼舉辦了10場全球招商發布活動,掀起了廊坊臨空經濟區·自貿試驗片區全球精准招商的高潮。

按照原計劃,廊坊臨空經濟區近期有幾場國際、國內的招商活動。疫情的到來打亂了計劃,但並沒有阻斷他們的招商行動。他們創新工作方式,由“敲門招”變“網上連”,由“面對面”變“屏對屏”,在群裡辦公、在線上對接,項目招商穩步推進。

“我們開展產業精准招商,挖掘潛在客戶,在線上向他們推介廊坊臨空經濟區。對於在談的項目,通過微信群和視頻會議進行溝通,推動項目早日落地。對於已經開工的項目,我們在微信群裡辦公、在線上調度,推動工程快速推進。”廊坊臨空經濟開發建設有限公司負責招商引資的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廊坊臨空經濟區還推行了“不見面”“鍵對鍵”服務,在項目建設方面簡化流程、提高效率,臨空金融大廈、綜保區等項目加快推進,計劃2月底陸續開工建設。

對接北京對標全球先進

在廊坊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部,副部長郝克耕對著一張交通區位圖,目光停留在一條藍色虛線標注的規劃對外聯系道路——“禮賢連接線”上。

“這條路是與北京對接的重要通道,由於北京方面的路有變動,我們也要相應做出調整。”郝克耕說,臨空經濟區建設剛剛起步,如同一張白紙,前期的規劃設計尤其重要,必須把每個要素想全想細,一旦設計有缺憾,會給將來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有100平方公裡位於廊坊境內,這其中,建設用地面積46.78平方公裡,其他53.22平方公裡全部為生態用地。如何讓這片寸土寸金的區域發揮最大的效益,廊坊多方求解。

對標雄安新區,廊坊委托中規院聯合國內多家優秀設計咨詢團隊,成立規劃編制工作指揮部和推進專班,全力做好廊坊臨空經濟區“1+3+13”規劃體系編制工作。目前,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總體規劃已與北京聯合發布,3個控制性詳細規劃以及13個專項規劃正在審批中。

正在建設中的臨空服務中心北側,一條全長2.4公裡的裝配式道路正在鋪設中。“這條路可快速裝拆,循環利用,借鑒了雄安新區建設經驗。”工程負責人告訴記者。

“臨空經濟區建設的高起點,體現在每一條道路、每一棟建筑、每一個項目建設上。”規劃建設部工作人員石磊打開《廊坊臨空區道路總體設計方案》告訴記者,其中僅“排水”一章就修改了無數次。

“廊坊不僅對照北京臨空片區進行了高標准的雨污管道設計,還系統地測算出再生水利用率,用於環境用水、生態補水及沖廁。”石磊說,如此細致嚴謹的規劃設計,在一般的市政基礎設施建設中少見。

按照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總體規劃,臨空經濟區的產業發展總體定位是“三區四集群”,即航空物流區、科技創新區、服務保障區,以及航空物流產業集群、科技創新創業集群、服務保障產業集群、高端服務業產業集群四大集群。其中廊坊片區包含52平方公裡的航空物流區,位於廣陽區境內﹔48平方公裡的科技創新區,位於固安和永清境內。

對標全球先進,力求京冀規劃“一張圖”,廊坊積極借助外腦,組織波士頓咨詢公司、卡薩達研究院、深圳前海創新研究院等智庫,聚焦構建外向型臨空指向性的高端高新產業集群,進一步深化廊坊臨空經濟區產業發展和實施路徑研究,目前已拿出初步方案。

“波士頓咨詢公司是世界領先的商業戰略咨詢機構,也是臨空經濟區大興片區聘請的咨詢公司,因此對廊坊的規劃更有針對性,與大興實現功能錯位互補。”廊坊臨空經濟區招商和政策研究部副部長王志信說。

產業准入指導與負面清單管理相結合,廊坊根據臨空經濟區空間布局和產業定位,精准確定五大類53小類鼓勵性目錄,12門類63條具體管控措施,明確發展重點、控制標准、供地模式、退出方式等,並詳細規定了各類產業起步階段的投資強度,全面提高入區項目的含金量。(王思達 解麗達)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