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探訪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地下管廊 感受數字上的雄安

探訪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地下管廊 感受數字上的雄安

2020年02月20日15: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探訪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地下管廊 感受數字上的雄安

在庚子鼠年春節前夕,孫鵬輝正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的IDC(互聯網數據中心)機房中忙碌。

負責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智能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孫鵬輝,每天都在和數字打交道。

孫鵬輝每天需要接觸數以萬計的數據,負責園區智能場景的擬定、需求協調、數據對接等,掌控著整個園區的“數據大腦”。

“園區內有25000多個數據傳感器,1600多個攝像頭,園區內任何一個地方出現問題,在我們的運維平台上都會顯示,跟真實場景的誤差是毫米級。”孫鵬輝說,通過市民服務中心的運維平台,可以精確收集到能源、水、電、燃氣、照明以及車流、人流等各種各樣的數據。海量的數據讓整個市民服務中心變得可視化,在園區內任何一個點出現問題,都會在運維平台上顯示,可以在第一時間獲取信息並及時處理。

孫鵬輝表示,園區內的照明、空調、多媒體視頻系統都是可控的。園區內相關的部門需要開會,便可直接通過系統預約會議室,會議室中的各種系統會提前自動打開。如果有部門開會結束后忘記關閉照明、空調、視頻等系統,也會在運維平台上得到提示,並通過運維平台進行關閉。

同時,孫鵬輝還負責園區的綜合管廊管理平台。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的地下管廊長3.3公裡,納入了給水、電力、通信等7類管道。管廊內配備了一部巡檢機器人,24小時不間斷地進行巡檢。

孫鵬輝家在北京,但為響應新區建設號召,積極投身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的運營管理,運用所學知識,在園區智能信息化崗位上扎實工作,填補了園區建設中智能信息化板塊的管控空白。孫鵬輝加入園區智能場景工作組后,負責場景擬定、需求協調、數據對接等工作,為園區建設無人駕駛技術試驗場和場景落地獻策獻力。

為了保障市民服務中心的高效運轉,孫鵬輝常年在雄安工作,和父母妻子聚少離多。今年春節,他因為工作原因需要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值班,不能回家過年。

讓孫鵬輝沒有想到的是,在春節前夕,他的父母、妻子和孩子來到雄安新區陪他過年,他們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的酒店裡一起包餃子,吃年夜飯。

孫鵬輝說:“能夠參與園區的智能項目建設,是我最大的榮幸,也是實現專業價值的最好機會,新的一年,我會繼續努力,立志成為雄安新區建設者當中的‘佼佼者’”。(文/崔濤 圖/韓冰)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