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雄安新區:一次驚心動魄的鑿冰取樣

河北雄安新區:一次驚心動魄的鑿冰取樣

2020年02月19日09:01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雄安新區:一次驚心動魄的鑿冰取樣

沿著冰面,河北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監測人員張京身穿救生衣,一步步用竹竿試探著往白洋澱中心挪。每前進一步,腳下冰層都會發出咔嚓聲。到了採樣點,張京停下來,彎下身,從腰間抄起冰钎,使勁往下鑿,一塊塊碎冰碴兒崩了起來,四處飛濺。“水出來了!”他興奮地招呼同伴們,把水舀進採樣桶。

2月13日5時30分,位於雄安新區的白洋澱燒車澱水質監測點,雖已是立春時節,但此時冰面的溫度在零下5攝氏度左右,再加上大霧籠罩,張京和採樣員們用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達監測點位。

圖為白洋澱採測分離取樣現場。河北省生態環境廳供圖

“這個採樣點位四周都是水面,距離最近的碼頭直線距離2公裡多,由於中間有一處冰面裂縫了,加上大霧影響視線,大家拉開了距離,互相招呼著往前走。”提著10多公斤的水樣,張京和採樣員在冰面上走得小心翼翼,“這份水樣可寶貴了,千萬不能洒。”

白洋澱流域國考斷面統一實施採測分離制度,由國家委托第三方機構開展水質採樣監測。這對白洋澱水環境的持續改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是國家考核的依據。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本來由武漢一家單位承擔的部分水質監測工作被迫中斷。

為了確保白洋澱監測數據的持續性和完整性,為白洋澱流域治理和生態修復工作提供真實、准確、全面的數據支撐,在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的積極溝通協調下,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緊急為河北調配採樣力量,安排北京的一家檢測公司承擔此次白洋澱國考斷面採測分離監測工作。河北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全力配合。

“由於疫情防控需要,為了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採樣工作,我們按照‘一個點位一個方案一套保障措施’的標准,提前謀劃,確保各個點位‘進得去、採得了、測得准’。”河北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吳海梅介紹說,這次採樣工作難就難在澱區結冰,冰層薄厚不一,遠近不同,經過前期勘察,隻有兩個點位可以用破冰船連通,其余點位都要通過陸路繞行,到達附近村庄或碼頭后,再進澱採樣。

為了做好採樣保障工作,河北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提前兩天勘察現場,精心選取出發點位和沿途路線,並在地圖上進行反復演練。為精確掌握採樣沿途檢查卡點情況,他們還採用無人機巡查確定路線,優化路線設計,協調破冰船、採樣船,在相關監測點位提前做好准備。

“冰層薄的點位,我們就用採樣船人工破冰滑行到採樣點,冰層厚的點位,就靠監測人員徒步把設備運進去,把水樣背出來。有一處採樣點,船不能行、人不能走,我們就用村民的小船連成一道小橋,把採樣人員送到點位附近。”保定生態環境監測中心黨總支書記郝廣民也全程參與了當天的採樣工作,“這是我從事環境監測工作十幾年來,最驚心動魄的一次。”

直至當天22時10分,在各部門上下聯動、通力合作下,冒著嚴寒工作十幾個小時的採樣員們,終於完成了最后一個斷面採樣工作。此時,白天散去的霧氣開始重新集聚,氣溫又降到了零下。他們站起身,跺了跺已經被凍麻的腳,不約而同地用手比劃出了一個勝利的手勢。(記者賈楠)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