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跨界馳援的“口罩聯盟”

雄安新區:跨界馳援的“口罩聯盟”

2020年02月17日20:1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河北:跨界馳援的“口罩聯盟”

在河北省雄縣楊西樓大街,河北華勝塑膠機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車間內生產正忙。幾名身穿防護服的工人在加緊生產口罩,公司董事長劉克鋒則忙著和技術人員一起調試機器。

從設計、改造到試生產,這條口罩生產線隻用了十天時間。而這條生產線,則要歸功於當地民營企業家、志願者和熱心人士等“口罩聯盟”的共同捐獻。

“我們是生產制藥設備的,原本跟口罩扯不上一點關系。這條生產線可以說是給‘逼’出來的。”劉克鋒說,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他原本想買批防護口罩捐給政府,但各地缺貨,一“罩”難求。

1月27日晚上,劉克鋒帶人開始設計圖紙,到了第二天凌晨4時,方案就拿出來了。接下來他們便開始改造設備。能買到的零件,不惜一切代價採購﹔一時無法採購的,就自己手工打磨。

功夫不負有心人。2月1日,一台半自動無紡布口罩生產設備主機和四台人工配件設備,擺放在了劉克鋒的車間裡。

劉克鋒一邊改造設備,一邊讓妹夫購買濾布、無紡布、耳帶等原材料。

“原材料也緊張,最后在山東一個客戶那裡買了一百公斤口罩濾布。”劉克鋒說,這位朋友聽說他正改造設備生產口罩,就提出“拿設備換原材料”。劉克鋒答應了——20天后,給朋友提供一台口罩機。

“生產口罩,急需無紡布和員工。”時間緊迫,劉克鋒在朋友圈發布了一條“求援”信息。當地企業家、朋友和員工紛紛響應,組成了一個“口罩聯盟”。

雄縣家進無紡布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永輝主動送來了六台燙口罩耳帶的機器,他的妻子劉立蘭還帶來了燙口罩耳帶的志願者﹔雄縣五順革塑有限公司免費捐贈了口罩用食品級紡粘無紡布……

聞訊趕來支援的員工經常工作到凌晨兩三點,兩天隻吃了三頓飯。劉克鋒的同學王金瑞、李小麗成了志願者,村民張冬梅一家三口都來幫忙……

為確保口罩質量,雄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部門上門服務,辦理相關手續,並聯系消毒廠家為口罩消毒滅菌,還找北京檢測部門對產品進行檢測。

在“口罩聯盟”的共同努力下,2月3日,劉克鋒的口罩機成功試生產,第一天產出1000個口罩,接著是2000個、3000個……2月7日,首批2萬個一次性無紡布口罩順利下線。經專業消毒后,這批口罩第一時間捐給了雄縣疫情防控辦公室。

2月14日,劉克鋒研發的自動化口罩機正式投產,日產口罩近2萬個。截至2月15日,劉克鋒已經生產捐贈了5萬個口罩。

自打在朋友圈發布消息后,劉克鋒每天都要收到近百個電話,有的想買口罩,有的求購設備。

為了這條生產線,劉克鋒已經投入了十萬余元。“產出來的口罩一個也不賣,全部捐給有關部門。”劉克鋒說,作為一名企業經營者、一名共產黨員,理應為社會做點貢獻。(記者陳忠華、曹國廠)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