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市場監管局應對疫情出台支持企業健康發展20條措施

河北省市場監管局應對疫情出台支持企業健康發展20條措施

2020年02月15日09:47  來源:人民雄安網

2月13日,河北省市場監管局印發應對疫情支持企業健康發展若干措施,從20個方面支持企業應對疫情健康發展。

優先保障涉疫藥械上市生產。對疫情防控重點藥品擴大產能的,採取企業驗証與現場檢查同步,企業產品自檢與審批檢驗同步的措施。對疫情防控重點醫療器械生產企業同步開展檢驗檢測、技術審評和現場檢查,實現一次性並聯快速審批,加快審批效率。對涉及疫情的藥械注冊檢驗,免收費用,隨到隨檢。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的許可和再注冊証書到期后自動延續有效,疫情結束后再辦理相關手續。

支持企業增加消毒用酒精生產。支持我省有能力的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利用自身生產條件通過改變生產工藝流程等方式生產消毒用酒精。支持有能力的食品生產企業生產消毒用酒精。

優化行政許可審批程序。工業產品生產許可(危險化學品)、承擔國家法定計量檢定機構任務的授權、計量標准器具核准、計量器具型式批准以及涉及防控需要的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等,凡申請材料經審查符合受理條件且申請人對材料的真實性作出正式承諾的,自受理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准予許可並郵寄相應証書。涉及產品檢驗和現場審查的,一律暫停產品送檢和現場核查,待疫情解除后恢復。對辦理糧食加工品、豆制品和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的申請者,暢通食品生產許可受理渠道,優化食品生產許可審批服務,對上述食品生產企業申請食品生產許可變更或延續時,承諾生產條件未發生變化的,免於現場核查。

“容缺受理”特殊食品生產許可。申請人提交的書面材料基本符合要求的,先予受理,審批前提供補正材料的,准予審批。需現場核查的,可與材料審查同步進行,現場核查2日內完成。

優化特種設備生產許可証換証手續。符合條件的特種設備生產單位,自我聲明承諾后,可免評審換証。特種設備生產單位許可証、檢驗檢測機構核准証有效期屆滿不足6個月的,可網上申請辦理許可証延期。對因疫情影響未能按時辦理換証導致許可証書過期的,在疫情解除后3個月內可以提出換証申請。

推行“零見面”服務。進駐省政務服務中心的15項行政許可全部實行網上受理(網址:http://www.hbzwfw.gov.cn)或者電話預約受理。確需郵寄紙質申請材料的,可將申請材料郵寄至河北省政務服務中心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進駐工作組。

支持餐飲單位開展線上餐飲服務。指導餐飲行業協會與訂餐平台合作,支持餐飲單位快速開通線上門店、拓寬網絡配送,保障群眾日常生活和企業復工復產的餐飲服務需求。指導各地盡快恢復餐飲外賣配送服務,倡議各餐飲配送單位開展無接觸配送服務,在小區、醫院等地推廣使用無接觸餐櫃。

免收相關費用。免費為省內企業提供洗手液、皂類、濕巾、紙巾以及防疫用品原料等檢驗檢測服務﹔免費為涉及疫情的醫用防護產品生產企業提供國際、國家和行業標准查詢服務﹔免費為醫用體溫計(儀)提供檢測校准服務。

提供計量幫扶。建立綠色通道,優先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企業急需計量器具的檢定校准等計量技術服務,滿足相關量傳溯源需求。對企業到期需要強制檢定的計量器具,經申請並已自行核查的,可適當延長強制檢定周期。

優化特種設備檢驗流程。全面開通“網上報檢”服務。對醫院、超市及防護用品生產企業新安裝、檢驗到期的設備實行即報即接,先檢驗設備、后審查資料。

優化特種設備檢驗檢測人員和作業人員資格認定考核工作。資格証有效期屆滿不足12個月,需要採用考試方式換証的,可以申請免考換証。因考試暫停致補考時限超過要求的,其補考時限順延12個月。

延長電梯維保周期。在保障電梯安全運行的基礎上,電梯維保企業與使用單位協商一致后,可適當調整或延長現場維保周期。鼓勵通過視頻等信息化手段進行遠程檢查維護。

推行主要專利和條碼業務“網上辦”“郵遞辦”。申請人可登錄中國專利電子申請網(http://cponline.cnipa.gov.cn)辦理專利申請和專利繳費業務,登錄專利事務服務系統(http://cpservice.cnipa.gov.cn)辦理專利費減備案和專利登記簿副本業務。優先審核從事抗疫企業及研發機構以郵寄方式提起的相關專利申請快速授權請求,即時向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審查部門推薦,並跟進辦理。協助企業在線辦理商品條碼相關業務,24小時內完成辦理工作。

優化商標業務辦理。因疫情原因,當事人在辦理商標異議、駁回復審等業務時,不能在規定時限內提交相關証據的,提交時限自疫情結束之日起重新計算﹔未能在寬展期內辦理商標注冊續展申請手續的,可以自疫情結束之日起2個月內,向石家庄、唐山、邯鄲商標受理點提出續展書面申請並提交相關証明材料,請求恢復權利。

優化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流程。已經受理申請或者新申請地址變更的檢驗檢測機構現場評審,改由通過專家文審加機構自我承諾、延期現場考核、遠程監控評審等方式確保相關工作質量。對因疫情影響無法按期申請辦理檢驗檢測機構資質復查換証的機構,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辦理。

合理維持認証証書。疫情解除前,對有效期滿或需監督審核及再認証維持的認証証書,認証機構可結合自身換發或維持認証証書相關程序要求,順延既有認証証書有效期至疫情解除后3個月。對受疫情影響停產不能接受監督審核或工廠檢查的企業持有的認証証書,認証機構對認証証書實施暫停等處理的時限,可延遲至疫情解除后3個月。

支持企業融資和質量提升。擴大動產抵押物登記的范圍及種類,鼓勵以專利權質押融資,助力資金短缺的企業盡早投入生產。對在抗擊新冠肺炎斗爭中做出突出貢獻的企業,列入質量提升重點幫扶對象和品牌培育名單,實施一企一策,專人包聯。

維護企業公平競爭權益。認真受理企業維權方面的訴求,對受疫情影響導致無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合同的,積極幫助企業向有關部門辦理與不可抗力相關的証明,幫助企業與大型電商平台、上游大中企業溝通協調。嚴厲打擊侵害企業權益、破壞公平競爭秩序的違法行為。

實施定點包聯制度。局領導分包13個市局和雄安新區綜合執法局,指導地方開展企業幫扶工作。處級干部聯系重點企業,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

發揮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組織動員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員,加強疫情防控、安全有序復工復產。深入開展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活動,在生產經營一線當先鋒、做表率,為經濟社會發展做貢獻。(馬彥銘)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