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戰“疫”路上,雄安9對夫妻這樣詮釋愛

戰“疫”路上,雄安9對夫妻這樣詮釋愛

張婭喃

2020年02月14日13:15  來源:人民雄安網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雄安新區有不少同時奮戰在一線的夫妻。他們身穿不同的制服,卻有著一樣的情懷和共同的信念。他們不只是夫妻,更是一路同行、並肩作戰的戰友。共同堅守,就是他們此時的告白。特殊時期,雄安這9對“抗疫”夫妻,在各自的崗位上為我們詮釋著愛。

“你救人,我守城”

“平安!”在榮烏高速雄縣東出站口,劉振生與同事換班后,第一時間給妻子發了條微信。這是他們之間的約定:再忙,每天上下班都要發個微信,相互報個平安,叮囑對方注意防護。

劉振生是雄縣公安局雙堂鄉派出所所長,擔任雄縣東站警務站臨時黨支部書記,負責榮烏高速雄縣東出站口過往車輛和人員的篩查檢測和登記勸返工作。

 

劉振生、張穎夫婦。

“選擇了警察和醫生,關鍵時刻就得向前沖,堅守在最危險的地方,咱們誰也不掉隊。”“放心吧!家裡兩個孩子都安排給爸媽了。”正月初一,和妻子張穎簡短聯系后,劉振生就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

張穎是雄縣醫院影像中心護士,負責給全院病人做超聲等檢查,是篩查診斷的重要科室。張穎說,無論多苦多累,我們都會堅守崗位。

無獨有偶,周海超和李紫京也是同時堅守在“抗疫”一線的警醫夫妻。

周海超是雄縣公安局龍灣派出所指導員,春節前就深入轄區內的重點單位,督導疫情防控工作。

周海超、李紫京夫婦。

“過年也沒回高陽縣老家,提前把父母接過來幫忙照顧孩子,和妻子孩子也好幾天沒見面了。”周海超說,這段時間感觸最深的就是工作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認可,那一刻感覺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妻子李紫京是雄縣醫院病理科的一名醫生,隨著疫情防控升級,李紫京放棄春節假期,提前回到崗位上,平時和丈夫見不著面。“我守護雄安人的健康,他守護家鄉這座城市,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能早日戰勝疫情,每個人都平平安安。”李紫京說。

“這麼近,那麼遠”

“火焰藍+天使白”。他們同在一座城市,並肩作戰,守護新區人的平安與健康。

李晨曦是安新縣消防中隊的通信員,大年初二接到通知后立即歸隊,開始接處警、制作預案、防疫洗消等工作。她的丈夫柴林,是安新縣醫院的一名醫生,防控開始后,他第一時間上交請戰書,申請進入隔離病房工作。

兩個人的單位相距不過2公裡,但“這麼近”的距離卻難以相見,變得“那麼遠”。

圖為李晨曦執勤畫面與其丈夫柴林的請戰書截圖。

 “困難只是暫時的。”李晨曦堅定道,“我守護平安,他守護健康,疫情在前,我們不退,一定能打贏這場戰‘疫’。”

和李晨曦夫婦一樣,郭策和妻子也在一個縣城卻又“分隔異地”。

郭策是安新縣消防大隊的文職人員,其妻在安新縣婦幼保健院工作,夫妻倆都在抗疫一線。在縣城路口設卡檢查,對過往的駕乘人員開展體溫測量,奔波應急救援現場......這是郭策近段的工作日常。

“我們做出了自己的貢獻,很值!”郭策的妻子表示,夫妻倆雖不能常見面,但都毫無怨言。他們常常在微信上互相鼓勵,用行動踐行著消防員和醫生的初心與使命。

“我們是夫妻,也是戰友”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本該闔家團圓的日子成為日夜堅守的戰場。

1月27日,大年初三,容城縣公安局小裡鎮派出所副所長李寶和同在容城縣公安局工作的妻子秦丹匆匆返回工作崗位。

身處基層派出所,李寶每天走訪村委會排查外省返鄉人員情況、巡查旅館娛樂場所、到轄區張貼防疫公告......妻子秦丹在治安大隊負責統計每日防控表格和門崗消毒工作。一雙兒女隻能交給母親照看。

李寶、秦丹夫婦。

丈夫每天出警接觸人員復雜,秦丹非常擔心,時時微信提醒、電話叮嚀,但更多時候怕讓丈夫工作分心,她選擇把擔心憋在心裡,“支持他就是做他最好的后盾。我們是戰友,也是夫妻。”秦丹說。

楊洋、周晶晶夫婦都是安新縣消防救援大隊的文職人員,在疫情防控期間,兩人主動放棄原定的休假計劃,歸隊奮戰“疫”線。

楊洋是大隊消防監督協查員,他根據當地疫情採取多種方式指導火災防控。周晶晶作為大隊內勤人員,負責上傳下達文件和每日報表。

楊洋、周晶晶夫婦。

關鍵時期,夫妻倆就是團結的“戰友”。“加油,我的戰友!記得按時吃飯,注意身體,愛你的妻子晶晶。”周晶晶在午飯時間給丈夫發了條短信。

他們在各自的崗位上履職盡責,為打贏這場“戰疫”貢獻力量。

在雄縣雙堂鄉中學,有這樣一對夫妻,兩人任教同年級、同學科。疫情防控期間,夫妻二人並肩作戰,履行教書育人的職責。

王海蘭在雄縣雙堂鄉中學擔任九年級一、二班數學教學工作,丈夫王輝任教九年級三、四班數學的同時擔任班主任。

雄縣教育局根據疫情形勢發出“停課不停學”的號召后,夫妻二人立即建立網課群。為了不讓一個學生掉隊,他們挨個給家長打電話,指導家長操作。

討論、分任務、網上搜集資料、備課、制作課件、設計練習......夫妻二人的准備工作忙忙碌碌。縣裡的老師大部分沒有直播經驗,對直播流程不熟悉,他倆就通過視頻會議、直播練播進行答疑,保証直播不出問題。

自從開授網課后,王海蘭和王輝媒體從早上九點准時開始第一堂課,到夜間結束學生答疑。“這一次,我和丈夫並肩作戰。生活與工作已經分不開了,但是每天結束工作后,心裡都特別充實和開心。”王海蘭表示。

他們既是同行,又是戰友。

“我們錯過,是為了更多人相守”

有種愛情叫“陪你上前線”,有種錯過叫“為了更好的相守”。

張婉麗是安新縣消防中隊的通信員,丈夫在北京運轉調車組工作,疫情防控以來,夫妻二人始終堅守崗位。

由於工作特殊性,這段時間夫妻倆經常通過電話溝通,互相打氣。“我們一家不能團聚,正是為了讓千千萬萬家能安全團聚在一起!”張婉麗對丈夫說,“過年已經不重要了,疫情過后,我們再過年。”

大年三十那天,安新縣消防中隊新訓隊隊員田江本來和正在部隊服役的丈夫郭鵬約好吃頓團圓飯。面對到來的疫情,兩人二話沒說,把女兒托付給長輩,就分別回到了各自的崗位,投身一線。目前,田江已連續22天在崗,為隊員提供醫療咨詢、健康知識培訓和指導洗消服務。

田江、郭鵬夫婦。

“咱們是黨員,疫情防控期間必須堅守崗位,等忙完這陣子,咱們一家再補吃一頓團圓飯。”田江在電話中對丈夫說。

在你看不見的地方,這樣的家庭還有很多。他們夫妻雙雙挺身而出,堅守崗位,隻為讓更多的家庭能安全、團圓。被問為什麼,他們的答案朴實而動人,“因為愛”!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