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探訪雄安容城隔離醫學觀察點:單間可上網,心理有疏導 

探訪雄安容城隔離醫學觀察點:單間可上網,心理有疏導 

張婭喃 施雲娟

2020年02月12日14:16  來源:人民雄安網

“雖是隔離,但我們吃、住都很好,像回到自己家一樣。”說起在隔離點的日子,雄安新區容城縣的尚先生滿是感激和贊許。

尚先生在武漢求學,回家過年的他年前住進了容城縣隔離醫學觀察點。他告訴記者,隔離的這段時間,不論是吃飯還是居住,每天都感覺暖暖的,服務很貼心。

讓尚先生暖心的背后,是雄安新區容城縣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的有力措施和醫護人員的全身心付出。

隔離醫學觀察點到底什麼樣?被隔離留觀人員在裡面怎麼生活?跟著記者一起去看看。

住單間可上網,三餐葷素搭配,有問題隨叫隨到

位於雄安新區容城縣金台路上的容城賓館在疫情防控期間被改造為指定隔離醫學觀察點。賓館內40個獨立房間被用於人員隔離醫學觀察,12名醫護人員、8名民警、1名疾控人員和1名心理咨詢師24小時堅守在這裡。

容城縣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容城縣共設置4個隔離醫學觀察點,分別為飛碟射擊訓練基地、容城賓館、如家酒店和大河中心衛生院,累計改造240個獨立房間用於隔離觀察,配備醫護人員、公安干警和工作人員近70名。

圖為雄安容城賓館隔離醫學觀察點醫護人員合影。

在隔離醫學觀察點,所有隔離留觀人員一人一屋,屋內有衛生間、電視、空調、電暖氣、無線網,隔離留觀人員隻需攜帶個人衣物即可。

在這裡,醫護人員不僅要時刻關注每一名隔離留觀人員的身體狀況,還要照顧好他們的衣食起居,做好消毒和垃圾清理工作,保護好隔離點和周邊的安全。每天,醫護人員都會在公共區域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進行噴洒消毒2次,醫療廢物也都嚴格按照規范交接和運轉並認真記錄。

隔離期間,有人反映說喝不慣賓館裡的水,想喝瓶裝水。因隔離點內沒有配備,醫護人員立即去附近超市買好送去。“他們需要什麼,我們在要求合理的情況下,都盡力在第一時間滿足他們。”送水的醫護人員表示。

圖為雄安大河中心衛生院隔離醫學觀察點醫護人員為隔離留觀人員送晚餐和水果。

“今天的早餐是饅頭、雞蛋、小米粥,午餐是米飯、炸肉、土豆燉肉、炒豆芽,晚餐是雞腿、冬瓜羊肉和炒白菜,另外還有水果。”剛分發完早餐的醫護人員和記者說起當天的菜譜,“要保証大家吃得健康和安全,做好生活保障,讓他們感受到家的溫暖。”

“葷素搭配有營養,不夸張的說,在這裡甚至比我在家吃得還好。工作人員特別辛苦,非常感謝他們。”隔離留觀人員王先生說,“現在我也理解這種集中進行隔離醫學觀察的方式,是對我和我的家人負責。剛開始真的是焦慮不安,來了一看情況,心安了,大家也互相鼓勵,我們就在這裡等待隔離解除,回去和家人團聚。”

“作為醫務人員,我有責任守護好一方水土和鄉親們”

1月30日,容城縣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臨時黨支部成立。參與隔離點工作的幾名“90后”受到鼓舞,紛紛寫下入黨申請書,要求“火線入黨”,共同為抗擊疫情貢獻自己的力量。

“您好,測體溫。”“您好,午餐到了。”“您好,您的水果來了。”……每天,工作人員都會在門口和被隔離人員見上好幾次面,厚厚的防護服和緊捂的口罩讓他們盡可能簡單明了與隔離留觀人員交流。

14天的醫學觀察期內,醫務人員每天早晚對隔離留觀人員各測量一次體溫,並詢問其健康狀況,填寫醫學觀察登記表和日報表。隔離留觀人員若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醫務人員需立即向縣疾控中心報告,並按規定送定點醫院排查和診治。這期間,體溫異常者最為敏感。

圖為雄安大河中心衛生院隔離醫學觀察點醫護人員在做夜間記錄。

圖為容城如家酒店隔離醫學觀察點內醫護人員進行消毒工作。

“不好了,我今天上午的體溫37.5℃,麻煩來看一下吧。”2月2日,劉女士焦急地打電話找醫護人員。護士小李對劉女士進行了不下5次的體溫監測后發現,平均體溫還是偏高。她立即將情況上報疾控中心,后由救護車將劉女士轉運到縣人民醫院排查診斷。經檢查,劉女士只是普通感冒,隨后她回到隔離點繼續醫學觀察。

測體溫、答疑解惑、心理疏導、消殺工作……每天完成這些下來都已精疲力盡,但醫護人員卻沒有絲毫怨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作為醫護人員,我們就有不可推脫的責任和使命,尤其在這個時候,我有責任守護好家鄉的一方水土和鄉親們。”從容城婦幼抽調來的孫艷晨說。

冬天正在過去,春天終會來臨

“我不想在這裡住!需要住多久?”這是醫護人員們被問得最多的問題。焦慮和思想負擔是隔離留觀人員中普遍存在的,尤其是在初期。

邢立榮是容城縣青少年活動中心的一名心理輔導教師,得知成立隔離防控工作組后果斷報名,負責隔離留觀人員的心理疏導工作。

圖為微信群內為隔離醫學留觀人員進行的心理輔導內容。

圖為解除隔離后的留觀人員與工作人員對話截圖。

說起這段時間的工作,邢立榮表示,大家特別配合和理解。“每個觀察點都有單獨的微信群,名字是‘我們一家親’。我每天定時定點會在群裡發布舒緩音樂、室內鍛煉視頻、科普宣傳片、心理學知識等,也會設置話題,和大家討論,建立信任的同時轉移大家的注意力,慢慢消除大家的心理恐懼,幫大家順利平安度過隔離期。”邢立榮每天會根據大家在群裡的回復情況,運用心理學技巧,及時發現問題並作出回應、採取行動,“需要重點關注的,我一般會通過視頻和電話進行一對一咨詢輔導,讓他們平穩情緒。”

在容城縣飛碟基地隔離點內,10歲的李沛倫和父母在進行醫學隔離觀察。“孩子剛來時,今天吵著要出去,明天打碎體溫計,情緒不穩,哭鬧不止。”邢立榮說,“他們住的是家庭套房,不能見面,我就建議他父母用‘隔門相處’方式安撫,與孩子隔著門做游戲,給孩子看防控疫情動畫宣傳片,直到他情緒穩定。”

幾天后,李沛倫寫了一篇題為《特別的春節》的作,“再過幾天,我家的隔離生活就結束了,現在我們全家身體狀況都很正常,謝謝親朋好友對我們的牽挂。我還要感謝每天為我們量體溫、送飯、叮囑我們多喝水的叔叔阿姨,您們辛苦了!”質朴的語言打動了每個人。作文被校刊刊登發表。

圖為容城如家酒店隔離醫學觀察點內,兩名隔離留觀人員解除隔離於醫護人員合影留念。

“在這裡,每天都有很多感人的事情發生。”邢立榮對記者說,“前幾天,省裡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設立了心理咨詢熱線,我能參與其中,一起為留觀人員的心理健康保駕護航,特別自豪。”

時間一天天過去,留觀人員陸續解除隔離返回家中。2月4日,解除隔離的尚先生在日記上寫道:“冬天已經過去,春天已然來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將會迎來全面勝利。向所有‘不回家’的逆行者、堅守者致敬。”

附:

特別的春節

容城縣上坡小學四年級3班 李沛倫

今年的春節,爸爸開車帶著我和媽媽回湖北姥姥家,可是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我們在姥姥家過年的計劃,我們不得不返回雄安的家中,所以我的心情十分低落。

一回到家,我們全家主動居家隔離不出門,也不見親人朋友了,我們每天測量體溫、勤洗手。可是,有一天爸爸接到了社區阿姨打來的電話,讓我們一家到飛碟基地進行隔離。媽媽當時就哭了,我的心裡也打起鼓來,不知道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不知道接下來迎接我們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來到飛碟基地的第一天,我的心情十分急躁,不停地問媽媽:“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回家?”媽媽告訴我:“我們得等一段時間觀察,期間如果我們沒有發燒、咳嗽、乏力等症狀,就可以回家了。”好在我把作業和課外書都帶來了。這裡的阿姨非常和善,還給我提了幾個學習休閑的建議,她建議我可以玩玩成語接龍、猜謎語、腦筋急轉彎、講故事等游戲來打發時間。這樣,我覺得呆在這個房間裡就有些意思了。我的心漸漸平靜了下來,這才注意觀察房間的環境,我們這個房間很整潔,各種電器、生活設施都很齊備,室內有空調很暖和,就像在自己家裡一樣舒服。我每天和媽媽呆在一起,除了完成適量的作業,還能跟媽媽一起玩各種親子游戲。

再過幾天,我家的隔離生活就結束了,現在我們全家身體狀況都很正常,謝謝親朋好友對我們的牽挂。我還要感謝每天為我們量體溫、送飯、叮囑我們多喝水的叔叔阿姨,您們辛苦了!

這個春節我們雖然哪裡也不能去,但我覺得爸爸說得對:“我們不給國家添亂,要對自己負責,對社會負責。”我也下決心要做一個有責任、有擔當的人。

我希望這次疫情早點過去,就可以見到我親愛的哥哥和親人了。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