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三個村庄的堅守!感受雄安新區群防群控強大合力

三個村庄的堅守!感受雄安新區群防群控強大合力

2020年02月12日08:56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三個村庄的堅守!感受河北雄安新區群防群控強大合力

三個村庄的堅守

——疫情防控一線感受雄安新區群防群控強大合力

2月6日,雄縣南十裡鋪村的志願者們正准備使用噴霧機對街道和公共區域進行消毒。 南十裡鋪村位於雄縣和安新縣交界處,村西緊鄰白洋澱北堤,南接壤安新縣趙北口鎮的幾個澱區村。目前該村每天進行兩次消毒。 河北日報記者郭東攝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關系新區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關系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順利實施。

連日來,記者深入雄縣澱邊村南十裡鋪村、雄安站樞紐片區昝東村、雄安最東邊的張青口一村採訪,親眼目睹廣大干部群眾在這場人民戰爭中經受著考驗,織就一張群防群控、聯防聯控的疫情防控網,匯聚成全民戰“疫”的強大合力。

澱邊村南十裡鋪村

為白洋澱澱區百姓筑起一道堅固防線

“現在是‘逢進必查’,請量一下體溫。”2月6日11時許,雄縣雄州鎮南十裡鋪村村口,正在值守的民兵連志願者趙杏拿起手持式紅外線測溫儀,對過往人員進行檢測。身旁“疫情防控檢查點”幾個字格外醒目。

南十裡鋪村位於雄縣和安新縣交界處,村西緊鄰白洋澱北堤,南接壤安新縣趙北口鎮的幾個澱區村,有居民1534戶、5169人。“除這條主路外,村內其他十幾個出口全部有專人把守。”趙杏說,這條路長2.4公裡,是通往趙北口鎮12個村的必經之路,值守人員24小時在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為白洋澱澱區百姓筑起一道堅固防線。

由於南十裡鋪村不少人在外務工,加上趙北口鎮12個村很多人在外做水產生意,春節返鄉人員多,該村把“防輸入、抓管控”作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筑牢堅強堡壘,凝聚團結一心防控疫情的強大組織力。”村黨支部書記滕子亮說,該村把黨支部建在防疫最前沿,組織110多名黨員成立臨時黨支部,發動黨員帶頭參與疫情排查、服務等工作,在防控疫情的危急關頭、危險時刻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

在黨員的帶領下,不少村民紛紛請戰,很快就組建了80多人的值勤小分隊,包括村干部、30名民兵連志願者和50多名村民志願者。

從武漢旅游歸來的小越(化名)回村后,接受了居家隔離觀察。75歲的村醫李春景和幾名志願者輪流值班,24小時做好服務響應、生活保障。

隔離期間,小越每天量2次體溫,通過微信發給村醫。若需生活用品,微信一發,志願者就把東西送到家門口。

“為避免造成村民不解和恐慌,我們做到第一時間把信息公開。”李春景說,在小越家門口貼上居家隔離單,提醒鄉親們莫串門、莫走親訪友。

一邊做好隔離工作,一邊做好村內消毒工作。志願者們使用噴霧機對街道和公共區域進行消毒,每天進行兩次。

“黨員帶頭,群策群力。最為感動的是,鄉親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參與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南十裡鋪村包村干部董朝輝說,廣大黨員干部積極作為,爭當先鋒,帶動形成阻擊疫情的強大力量,和澱區群眾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

雄安站樞紐片區昝東村

網格化管理助力重點項目復產復工

“我們群策群力筑防線,通過網格化管理,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這是記者在昝東村疫情防控一線採訪時,聽到的一句話。

2月6日17時30分,昝東村蘭州拉面館老板馬志城一家四口開飯了。與以往不一樣的是,店裡沒有一位顧客,面館還沒營業。

“有人專門為‘商戶網格’內的生意人提供服務,我們不給政府添麻煩,就是為抗擊疫情作貢獻。”馬志城來自青海,原本想在春節期間大干一場。但為了防控疫情,他二話不說,關門停業。

“實行網格化管理,堅決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順著馬志城手指的方向,30米左右距離的村口,由33名年輕黨員和76名志願者組成的志願者服務隊輪班值守。全村被劃分成包聯的若干網格,通過上門走訪和電話追訪相結合的方式,對所在轄區村民進行地毯式排查和聯系。

村黨支部書記姚福軍告訴記者,推行“網格化”疫情防控,短時間內建立了覆蓋所有重點部位的緊密防護網絡,形成橫到邊、縱到底、全覆蓋、無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昝東村是雄縣昝崗鎮鎮政府所在地,800米的主街兩側,分布著300多商戶,但目前僅有3家超市營業。

“寧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萬一,把村庄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村民志願者姚春明正仔細對過路的村民進行體溫檢測。他說,落實網格化管控措施,做到了對所有人員和外來人員的檢測,做到追蹤到人、登記在冊,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姚春明從事建筑業,去年以來帶領施工隊多次為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等項目做輔助工作。雄安站是新區首批重大區域交通基礎設施,昝東村西鄰雄安站,直線距離僅4公裡,村子是未來雄安站樞紐片區所轄區域。“我們做好疫情防控,也是為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作貢獻。”姚春明說,雄安新區已經復產復工,昝東村做好防控防疫,能為雄安站建設提供一個安全、放心的外圍環境。

昝崗鎮黨委組織委員牛學勇介紹,目前昝崗鎮所轄范圍內有2個在建項目。為此,鎮政府專門成立在建項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對項目實行施工單位、地方攜手管理,組織疫情排查,制定科學規范的復產復工方案,確保復產工作安全有序實施。

在昝東村內的陽光都市小區,梁神堂村村民謝衛強自覺沒有出門。去年梁神堂村拆遷后,如今的村庄已成為雄安站樞紐片區項目建設的戰場。去年10月,謝衛強和其他12家征遷戶在昝東村租房。

如今,他們與昝東村村民一起共同防控疫情。“我們真正融為一家人了,為防疫作貢獻,就是支援新區建設。”謝衛強說。

三縣交界張青口一村

聯防聯控把好“雄安大門”

張青口一村,地處雄縣、霸州、文安三地的夾角區域,位於雄安新區最東邊。村南鄰保靜公路,東行2公裡是106國道,北邊是霸州市,東邊緊鄰文安縣,共有13條出村的大小道路。

特殊的地理環境因素,使得這裡的防控形勢更為要緊。

2月6日,在張青口村疫情防控交通卡口檢查站,張青口一村黨支部書記崔啟信向記者介紹,大年初一接到防控任務后,迅速與張青口二村、張青口三村聯合組建聯防聯控防疫指揮小組,落實聯防聯控措施,並建了一支以五六十名青壯年為主的志願者隊伍,構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嚴密防線。

“霸州、文安都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我們的防護任務更加艱巨。”崔啟信說,一條貫通三個村的主要道路是青河路,“關卡”就設在張青口一村一公裡外的路口,這裡是進出三村的必經之路。

來自三個村的志願者在這裡對過往行人和車輛進行疫情監測、排查、防控等工作。

2月6日15時,一輛白色汽車從村裡駛來,到“關卡”前停下。張青口三村的高賀民從車上下來,出示了一張蓋有村委會紅章的“出行憑証”,上面詳細填有出行人的基本信息、出行理由和目的地等,順利放行。當天下午,出村辦事兒的17位村民,都是有緊急、重要的事,如外出看病,購買高血壓、心臟病等急需藥品等。

“阻‘疫’有我,聯防聯控,我為雄安新區把好大門。”來自張青口一村的志願者劉陽說,實行聯防聯控后,形成高效協同、整體聯動的疫情防控防線,共同對各類交通和重點場所檢查檢測,強化了人防物防技防。

記者結束採訪時,龍灣鎮黨委書記杜建強到現場例行巡查。這時,一輛小型三輪車從村裡徐徐駛來,沿路噴洒著稀釋后的消毒液。“三村合一聯防聯控,實現了疫情防控‘到邊到沿’,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強大合力。”杜建強說。(河北日報記者郭東 原付川 張偉亞)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