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不容延誤!副中心、雄安新區等重點工程設計還在推進

不容延誤!副中心、雄安新區等重點工程設計還在推進

2020年02月11日19:38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不容延誤!副中心、雄安新區等重點工程設計還在推進

一手防疫情,一手抓生產。復工以來,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建院)在繼續高質量保障防疫應急工程建設的同時,整合技術力量,在減少人員聚集的情況下,設計工作有序推進,冬奧場館、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區等重點工程建設正在全力開展。

南禮士路62號,北京建院辦公區,一場150多人的視頻會議剛剛結束。“設計周期緊、任務重,不容延誤。”總建筑師劉曉鐘將圖紙攤開,與建筑所所長徐浩就其中的細節問題再次討論。

春節前,北京建院在雄安新區中標兩個重大項目,其中雄東片區某地塊的安置房及配套設施項目的建筑總規模達兩百多萬平方米。劉曉鐘工作室就是這個項目的主要設計單位之一。作為設計團隊的總負責人,劉曉鐘大年初六就進入了緊張的工作節奏,一方面與雄安新區對接,一方面安排工作室軟硬件平台的搭建,便於正式復工后,所有設計人員順利實現遠程辦公,不耽誤設計進度。

視頻會議、共享桌面、遠程控制……便利的互聯網辦公軟件以及單位提供的遠程操作系統給設計人員解決了大問題。“一些需要在內網才能使用的專業軟件,設計人員在家裡可以通過遠程訪問的方式打開,這樣就不必來回往單位奔波。”通過共享桌面的方式,設計圖紙可以直接在視頻會議中分享,實時研究討論。

“安置房是老百姓最關心的民生項目之一,其規劃和建筑設計基礎性工作,絕對不能耽誤。”劉曉鐘介紹,為了提高效率和保証質量,項目採用了協同設計和標准化設計等工作方法,多個合作團隊同時作業,分別負責不同的專業和分部分項設計,確保在規定的設計周期內圓滿完成任務。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多項重點設計工作也在平穩推進。2019年,副中心行政辦公區二期工程正式啟動。在8個地塊中,兩個率先啟動的地塊目前已進入施工圖設計階段。項目負責人之一段偉介紹,除了必須在現場確定的內容,多數時間設計人員都通過遠程設計手段工作,嚴格把控進度和質量。此外,副中心的劇院等文化、辦公項目和配套建筑正在進行整體規劃和城市設計的工作。

與此同時,北京建院正在全力保障北京冬奧會及冬殘奧會比賽和訓練場館項目的建設有序進行,包括男女冰球、冰壺、短道速滑、大道速滑、花樣滑冰等比賽場館。設計人員抓緊時間進行圖紙完善、修改等工作,准備好現場服務與配合。

除了重點工程項目,其他常規工作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條不紊推進。正月十五當天,作為本市保障房評審專家,北京建院科技質量中心副主任王鵬還在為延慶區的保障房設計與設計團隊進行遠程交流。一張60平方米戶型圖上,寫滿了紅藍兩色的修改草案和圈點文字,精細化設計的居住細節王鵬都審慎考慮。

據了解,北京建院近日完成編制《應急救治新建臨時與改造醫療設施工程設計導則》(試行),通過收集整理相關工程建設技術標准,結合防疫應急工程項目的最新設計實踐總結,用專業技術助力防疫工作。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