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切實做好春節期間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切實做好春節期間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2020年01月25日11:0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切實做好春節期間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河北省政府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日前發布通知,要求各地切實做好春節期間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通知指出,根據國家防火辦分析研判,春節期間,河北省大部分地區氣溫較往年偏高,北部地區森林火險等級較高,加之返鄉過節和進山人員急劇增加,燃放煙花爆竹、點放孔明燈、上墳燒紙、民間祭祀等活動大幅增多,森林草原防火形勢十分嚴峻。

全面落實防控責任。各地要嚴格執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嚴格落實屬地領導責任、經營單位防火主體責任、林草部門行業管理責任和應急管理部門扑救責任,充分發揮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機構組織、協調、指導職能,寧可抓重、絕不抓漏,發揮改革優勢,形成工作合力,切實把火源管控、預警監測、熱點核查、火情報送、扑救指揮、火災統計等各項具體工作抓到實處、落到人頭,堅決避免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銜接出現疏漏。

抓好野外火源管控。各級防控力量要上崗到位,在入山口張貼醒目防火警示,在重要部位增加巡護力量,在林區牧區要道增設檢查站,盡最大努力把火源火種堵在山下林外。強化環京地區、冬奧會賽場沿線、雄安新區、風景名勝區等重點區域的巡查管護力度和密度。加強民俗用火、農事用火管理,採取超常規措施嚴控林區牧區上墳燒紙、焚燒秸稈、燃放煙花爆竹、點放孔明燈、祭祀用火等行為。聯合森林公安機關開展打擊野外違法用火專項活動,始終保持高壓態勢。

做好防滅火宣傳教育。各地要充分運用進村入戶發放明白紙、張貼宣傳標語、增設宣傳碑牌、發送防火短信等傳統方式,結合廣播、電視、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介平台,大力宣傳安全用火基本常識,積極倡導文明祭祀、低碳祭掃,及時曝光典型案例,不斷強化宣傳教育效果,營造家喻戶曉、人人皆知的濃厚防火氛圍。

做足扑火應急准備。針對當前工作實際,進一步調整完善火災扑救應急預案,特別要制定春節期間的專項預案,落實應急措施。各地要根據情況,春節期間安排足夠力量的專業隊伍集中備勤,靠前駐防,重點林區牧區要全員備勤,確保一旦發生火情,能夠迅速出動,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避免小火釀成大災。

強化隱患排查整改。各地要及時清理因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造成的受損林木植被,減少可燃物載量,降低火災風險隱患。要加大對林區牧區居民點、加油站、天然氣管道、輸配電線路、軍用設施、在建工程等重要部位排查力度,強化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重點國有林區牧區等關鍵區域排查整治工作,嚴防發生森林草原火災。

嚴格值班值守制度。各地要合理安排好春節期間值班工作,領導在崗帶班,值班人員24小時堅守崗位,人員調配、應急通信、后勤保障到位,堅決杜絕脫崗漏崗。(記者潘文靜)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