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這一年

雄安這一年

2020年01月17日09:4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這一年

隆冬時節的華北大地,天寒地凍、滴水成冰。在河北雄安新區重點建設項目工地,卻是塔吊林立、機器轟鳴,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

2019年,萬眾矚目的雄安,實現從以規劃為中心向以建設為中心的重大轉變。

這注定又是一個被歷史銘記的日子——

2019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從北京出發,冒著嚴寒來到河北雄安新區。這是總書記2019年首次國內考察的第一站,也是時隔近兩年之后他再次視察雄安。

“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高質量高標准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

“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

“要打造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標志性工程項目,新開工建設一批交通、水利、公共服務等重大基礎配套設施,讓社會各界和新區百姓看到變化。”

……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殷殷囑托,為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河北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人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托,認真履行主體責任,穩扎穩打,勇於擔當,敢於創新,善作善成,錨定高質量發展,奮力書寫新時代的雄安畫卷。

擘畫藍圖 科學規劃

2019年1月16日,在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仔細端詳展板上的《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

這個城市的規劃,一次次擺上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會議桌。總書記也一再諄諄告誡:“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后再開工建設,不要留歷史遺憾。”

秉持先規劃再建設、先管控再發展,目光更遠,起點更高,標准更嚴。

新區設立兩年多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的組織推動下,在國家有關部委、京津兩地及社會各方面大力支持下,省委、省政府認真履行主體責任,認真組織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和雄安新區合力攻堅,在推進規劃編制、基礎性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政策和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反復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舉全省之力全面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努力創造“雄安質量”,創建新發展理念創新示范區。

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要求,要切實把高質量發展根本要求貫穿到新區規劃建設管理的各領域、各環節、全過程,培育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新引擎,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雄安規劃,志在千年。

按照“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要求,雄安新區以創造歷史、追求藝術的精神,累計匯集1000多名國內外專家、200多個國內外團隊、2500多名專業技術人員,穩扎穩打系好新規劃建設“第一顆扣子”。

在宣布設立后的兩年多,雄安新區在紙上醞釀了影響未來的力量,一筆一畫勾勒了千年大計的發展藍圖——

2018年4月,河北雄安新區剛滿一歲,《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在春光裡誕生。

2018年12月,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目標、城鄉空間布局等進一步明確。

隨后,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省委、省政府正式印發《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2018-2035年)》,對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進行頂層設計,認真組織實施。

承載“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重托的未來之城,向世人鋪展開一幅雄偉壯麗的畫卷。

2019年6月1日至6月30日,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組織《河北雄安新區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和《河北雄安新區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向社會公示。天南海北的人們來到雄安設計中心,都想親眼看看未來之城的模樣。

如果說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是藍圖,那麼公示的這兩個規劃則是工筆畫,正式向世人揭開了雄安新區最核心區域的面紗。

兼聽廣納、匯聚眾智。

81歲的風景園林專家留言:“規劃符合建設千年之城的要求,是一個符合傳承和發展的好規劃”﹔7歲的小朋友留言:“希望長大后可以在雄安工作,為雄安發展貢獻我的力量”﹔還有一位參觀者留下詩句“畢竟雄安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千年之城圓國夢,燕趙荷花別樣紅”……

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總體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白洋澱生態治理與保護規劃2019年均編制完成,同時完成的還有防洪、抗震、能源、綜合交通等26個專項規劃,一個全域覆蓋、分層管理、分類指導、多規合一的“1+4+26”高質量規劃體系基本形成,為新區大規模開工建設夯實基礎。

“不舍晝夜、昂揚奮進,河北挺拼的!”河北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的夏雨參加了新區多項規劃的編制,“數十萬張圖紙要精益求精、千錘百煉﹔數千家相關設計單位要銜接到位、嚴絲合縫。我們時刻繃緊創新這根弦,在規劃設計的每一個環節都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創造‘雄安質量’。”

塔吊林立 熱火朝天

年終歲尾,位於雄縣縣城東北10公裡處的昝崗鎮,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的施工現場,起重機的起重臂直指雲天,大型機器轟鳴聲不絕於耳,每天約有5000名建設者在施工現場緊張忙碌。

作為雄安新區第一個開工的重大交通建設項目,2019年底,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用扎根熱土的鋼筋鐵柱,鏗鏘有力地訴說著“開路先鋒”的雄心壯志。

2019年1月16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通過大屏幕連線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建設工地現場,向施工人員揮手致意,稱贊他們是雄安新區建設的開路先鋒。

與總書記現場連線的京雄城際鐵路建設指揮部指揮長楊斌回想起當時的情景,依然心潮澎湃:“總書記的稱贊對我們建設者來說,既是巨大的鼓舞,更是有力的鞭策。”

京雄城際鐵路線路全長92.03公裡。雄安站總規模為11台19線,總建筑面積47.5萬平方米,其中國鐵站房面積15萬平方米,建筑總高度47.5米,共5層,地上3層,地下2層,局部設夾層。2019年10月,該項目地下結構封頂,全面轉入地上主體結構施工。

“作為雄安新區第一個開工的重大交通建設項目,雄安站自開工以來就精心組織,運用了BIM技術模擬施工過程、雲計算、物聯網等一系列先進技術,高質量推進建設。”雄安站站房工程部一標段技術員趙龍飛說,2019年3月,他從西安抽調至項目現場后,沒休過一個節假日。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全力以赴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開好局起好步。2019年初,省委、省政府在雄安新區組織召開了全省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工作會議。這個千余人規模的大會,為齊心協力建好千秋之城進行廣泛動員、全面部署。

大力實施征遷安置工程,為新區建設發展騰出空間﹔

大力實施容東片區和高鐵站片區建設工程,塑造新區品牌和形象﹔

大力實施啟動區建設工程,打造新區建設的示范和樣板﹔

大力實施地下管廊和基礎設施配套工程,筑牢綠色智慧城市基礎﹔

大力實施綜合交通工程,構建內外結合的快捷高效交通網絡﹔

……

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力抓好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十大工程,為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奠定堅實基礎。

翻看王東峰2019年的調研行程會發現,每個月他都會奔赴新區調研檢查,指導工作,解決難題,即便在春節、中秋、國慶假期也都沒有停歇。許勤也多次赴雄安新區檢查調研。他們反復強調,要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推進重點工程建設,把每一項工程都建設成為精品工程、標杆工程、安全工程、廉潔工程。

一年來,年初部署的十大工程順利推進,涉及的67個重點建設項目,到2019年11月底已全部開工建設,一場建設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的大會戰已然打響。

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是雄安新區起步區北部重要的洪水防線,2019年6月1日正式開工。

“土堤填筑採用防滲性好的壤土分層填筑,確保壓實度達到96%以上。”雄安集團生態公司負責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的李青山介紹,土堤要歷經20多層填筑,每一層填筑壓實后都要取樣,經施工單位、監理單位、業主單位、新區質監站4級檢測合格后,方能進入下一層填筑壓實。目前,工程已開工堤防全部填筑至200年一遇設計洪水位以上,具備了防洪能力。

更多的交通、水利、公共服務等重大基礎配套設施陸續開工建設,新區塔吊林立,展現出勃勃生機——

2019年8月18日,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建設大幕開啟,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進入全面建設階段。4條高速、3條國省道已相繼開工,將於2020年底基本建成。地下綜合設施、綜合管廊、智能設施、高鐵、地鐵“五位一體”規劃建設同步推進,容西混凝土攪拌站、容東片區內部施工通道、容易線(新區段)公路一期工程緊張施工……

從每一個崗位做起、每一個環節抓起。來自全國各地的建設者發揚不怕困難、連續作戰的優良作風,齊心協力推動項目高標准高質量建設,推動未來之城日新月異。

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

建設,規劃先行﹔動工,生態優先。

“華北明珠”白洋澱和“千年秀林”工程,構成雄安藍綠交織最富魅力的生態底色。根據規劃,雄安未來藍綠空間佔比穩定在70%。

九河下梢,華北之腎。白洋澱之於雄安,猶如西湖之於杭州。

“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

2019年1月16日,在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談到雄安新區下大氣力處理城和澱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回想起選址的考慮:“當時選址在這,就是考慮要保護白洋澱,而非損害白洋澱。城與澱應該是相互輝映、相得益彰。”

雄安新區以白洋澱78個澱中、澱邊村污水、垃圾、廁所等環境問題綜合系統治理先行項目為抓手,全力推動農村村容村貌改善。這是繼600多個有水納污坑塘全部完成治理、排查整治13000多家“散亂污”企業、清理河道垃圾130.9萬立方米后,白洋澱環境綜合整治進一步升級加力,目標是“確保一滴污水不進澱”。

——大力整治中,白洋澱的水質開始變清了。

鳑鲏魚又回白洋澱!2019年,安新縣漁民張四喜格外開心:“鳑鲏魚肉質鮮美,過去澱裡污染,十多年撈不著了。現在澱的水干淨了,這不,它又回來了。”

白洋澱澱區水質改善效果明顯,流入白洋澱的三條河流摘掉了過去劣五類水質的“帽子”,湖心區水質達到了Ⅳ類標准,主要污染物總磷、氨氮濃度持續下降。

——精心呵護下,白洋澱的水面開始變大了。

白洋澱引黃泵站2019年2月1日啟用,這是雄安新區設立后的首個永久性水利工程。2019年以來,我省統籌調度多種水源,累計向白洋澱生態補水超過3億立方米,使白洋澱水位保持在6.5米以上,水面面積保持在250平方公裡左右,有效改善了白洋澱水生態環境。

近日,安新縣東馬村村民葛戰國把自家的8畝地退了。“地不再種了,還原成濕地,澱面就擴大啦!”

雄安新區退耕還澱還濕先行示范項目——府河、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2019年7月啟動,計劃於2020年主汛期前完工,將成為華北地區規模和處理能力最大的功能性生態濕地,每天能淨化入澱水45萬立方米。

先植綠、后建城,是雄安新區建設的一個新理念。“千年大計”從“千年秀林”開始。

2019年1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區域,登上秀林驛站平台遠眺。

望著一株株搖曳的樹苗,總書記欣喜地說:“讓它們跟著雄安新區一起慢慢生長。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時的形象工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雄安新區就是要靠這樣的生態環境來體現價值、增加吸引力。”

容城縣李郎村已被“千年秀林”所環抱。村民趙茂新不再種地了,成了“千年秀林”的養護工人。他家的地以前種小麥和玉米,現在都是鬆樹、柏樹、五角楓,長勢挺好。“我們在林子裡干活,一天掙100元左右,日子越來越有盼頭。”

秋冬造林季,像趙茂新這樣的當地造林者有近5萬名。最讓他們自豪的,是雄安生態環境的變化,“現在樹越來越多,天藍了,鳥多了,空氣清新呼吸順暢了,多年不見的小蜥蜴、野兔越來越多。以前從沒見過的山雞,現在在‘千年秀林’裡也很常見。”

2017年秋季,雄安新區啟動了以建立城市森林為目標的“千年秀林”工程。與傳統的城市造林不同,新區的“千年秀林”以近自然林為主,截至2019年年底,已累計完成造林31萬畝,植樹1400萬棵。未來,新區森林覆蓋率將由現在的11%提高到40%。

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展望未來的雄安新區,這是多麼令人向往的生態家園!

把握定位 承載疏解

“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重點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業單位、總部企業、金融機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不符合條件的堅決不能要。”

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初心。

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雄安新區定位,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牛鼻子”,有效承接北京疏解的存量和增量,集聚全球創新資源要素,集中培育高端高新產業。從規劃建設伊始,這項工作就有序展開。2019年以來,京冀兩地的交流互動尤為密集。

主動赴北京對接溝通,共商協同發展大計。

2019年10月21日,河北省黨政代表團到北京市學習考察,深入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百度在線網絡技術(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調研,簽署了《北京市人民政府 河北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重點承接平台建設合作協議》《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加快建設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合作協議》。

吸引京企來雄安考察,展望美好合作前景。

2019年4月12日,雄安新區與中國建設銀行、清華大學及啟迪控股舉行座談會,就發展金融服務、應用金融科技、發展創業孵化服務等進行深入交流。2019年5月31日,中關村發展集團總經理宣鴻、中關村管委會相關負責同志一行到雄安新區考察調研,表示積極推進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產業基地和新型產業孵化器建設。

與中科院共建雄安創新研究院,謀劃和籌建清華大學智能實驗室等25個重大創新平台。加快推進中關村科技園、啟迪國際創新中心規劃建設,12家中關村企業入駐雄安新區。一批符合新區功能定位的現代金融企業落戶新區,金融集聚效應初顯。

以實干抓住歷史賦予的使命和機遇,爭做雄安新區建設的排頭兵。越來越多的北京企業結合自身業務特點,制定相應的發展策劃,展開前瞻性研究,推進建設服務新區的相關工作——

雄安新區設立以后,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一時間入駐雄安新區,大力支持智能城市建設。

中國鋁業集團於2018年3月在新區注冊成立首家全資子公司中鋁環保節能集團有限公司,重點發展節能環保、新材料等。

中國工程院院士、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副組長鄔賀銓說,雄安要通過發展高端高新產業,優化京津冀產業結構。“未來雄安,70%至80%的貢獻都會來自高端高新產業。”

智能城市 創新驅動

2019年1月16日上午,在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新區首先就要新在規劃、建設的理念上,要體現出前瞻性、引領性。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

堅持創新驅動,讓高質量發展落地。

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創造“雄安質量”的意見》《關於雄安新區建設新發展理念創新發展示范區的意見》,以“雄安質量”為目標,建立“雄安標准”體系,構建“雄安質量”體系。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標志亮點。

“同步規劃建設數字城市,努力打造智能新區。”從改革開放初期的“深圳速度”到如今的“雄安質量”,邁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雄安,已走在全球城市建設探索的前沿。

2019年10月31日,三家電信運營商在雄安新區舉行5G商用首發儀式。雄安將利用作為全國首批5G試點城市的機會,在交通、能源、物流、建筑服務、醫療、公共安全、環境管理、政府公共服務等方面實現智能化。

率先進入5G商用時代,讓雄安打造“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有了更多底氣。2019年10月在烏鎮召開的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啟動會上,河北省(雄安新區)被授予“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牌匾,正式啟動試驗區創建工作。

深化改革創新,打造未來之城。

雄安新區把創新作為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全力建設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海綿綠地、智能路燈、生態停車場、人臉識別的無人超市、菜鳥無人物流車……徜徉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人們驚喜地發現,各種創新元素,共同搭建起智能城市的雛形。

智能是創新城市交通的技術支撐。“車很智能,路更智能”已從雄安新區的規劃圖,走進了現實生活。

記者近日在雄安新區採訪時,拿出手機掃描無人駕駛停靠站站牌上二維碼約車。3分鐘后,外形酷似太空艙的無人駕駛“阿波龍”巴士停靠在“企業辦公區”站點。無方向盤、無油門、無剎車踏板,“阿波龍”是全國首輛商用級無人駕駛微循環電動車,設計上顛覆了傳統汽車概念,全新構建電動化、電子化及智能化的新形態。

百度雄安公司總經理甘鵬告訴記者,公司正考慮謀劃推動無人駕駛汽車在雄安新區更大發展。“我們希望逐步擴大百度無人車試驗范圍,推進百度無人車在容東片區、啟動區落地。”

這將是一座引領創新的未來之城。充分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手段,智能基因的植入無處不在。從智能路燈、智能井蓋、智能泊車,到雄安森林大數據系統對“千年秀林”的網上監管,再到大規模開工建設后隨處可見的智能工地,數字雄安、智能之城已經走入人們的視線。

既建設好有形的現實城市,又建設好無形的數字城市,推動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生共長。

2019年10月,《雄安新區智能城市標准指南》正式發布,標志著雄安新區智能城市進入大規模建設階段。“雄安新區塊數據平台(一期)項目”中標企業——京東數字科技集團已經將智能城市操作系統落地雄安新區,著手建設新區開放式智能城市大數據平台,為夯實雄安智能城市基底、打造高質量發展的雄安樣板保駕護航。

先行先試 營造環境

走進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寬敞明亮,自助查詢機、自助繳費機、排隊叫號機等設備一應俱全。

“資料准備齊全,一天就拿到了營業執照。”容城縣向導會計服務有限公司會計肖領娣說,她來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公司注冊業務,最大的感受是服務智能化,尤其是一窗受理業務,辦事效率非常高。

2019年1月16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察看服務窗口,了解雄安新區深化治理體制機制改革、打造服務型政府工作情況,充分肯定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貫通服務的做法。

總書記指出,要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推進政務信息聯通共用,提高政務服務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讓群眾少跑腿。

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積極完善支持雄安新區深化改革開放“1+N”政策體系,著力提高政務服務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賦予新區更多的發展自主權,進一步明確審批權限,優化審批流程,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對雄安新區全力打造服務型政府,從北京來雄安創業的侯宗賓有著切身體會。

侯宗賓2018年10月注冊了河北雄安雄容科技有限公司,經營范圍主要包括環保技術服務、機器人等業務。2019年他的公司又增加了光電材料研發內容,在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很快完成了公司經營范圍的變更。

雄安新區先后承接了河北省下放和保定市移交審批事項,目前可辦理行政許可事項基本全覆蓋。隨著2019年5月1日正式啟用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行政審批專用章,雄安新區本級行政許可事項已全部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辦理。

“一枚印章管到底”,提速新區行政審批﹔“一會三函”,則讓新區建設項目審批更高效。

“項目通過‘一會三函’審批,僅用了22個工作日。”容東電力運維搶修中心項目前期負責人張海濤感嘆道。2019年10月14日,雄安新區的容東電力運維搶修中心項目取得施工意見登記函,正式開工建設。

“一會三函”,即召開會議集體審議決策,取得建設項目前期工作函、設計方案審查意見函、施工意見登記函。通過“一會三函”審批,項目即可開工建設。2019年年初,雄安新區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這一模式讓建設項目開工審批環節由數十個減少為4個,政府投資審批類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23個工作日,企業投資核准類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22個工作日。

以深化改革創造體制機制新優勢,一場靜水深流的深層次變革,正在雄安新區涌動。

——改革機構設置,不再“疊床架屋”。

設立伊始,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就在機構設置上大膽創新,實行“大部門制、扁平化、聘任制”,改變了機構層層設置的狀態。

——堅持“房住不炒”,改革住房制度。

雄安新區積極構建新型住房供給體系,針對多層次住房需求,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實現新區居民住有所居。

——新型人才政策,匯聚天下英才。

新區變傳統的身份管理為崗位管理、能力管理,實行聘任制、年薪制的新型用人模式。省委組織部、省人社廳牽頭出台《關於河北雄安新區引進海內外高端人才的實施意見》,提出了15條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發布《2019年雄安新區急需緊缺人才目錄》。目前已兩次從全國遴選43人,公開招聘74人,吸引27名清華、北大選調生到新區工作。

——打造廉潔工程,建設“廉潔雄安”。

利用區塊鏈可溯源、不可篡改的活動全過程管理和全方位監控,切實做到項目信息和行政行為源頭可溯、過程可查。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到新區資金支付各環節,實現對預算編制、執行、調整及決算效果可評、責任可追,全力打造廉潔工程。

2019年8月30日,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我省改革開放站上新的歷史起點。雄安新區正充分利用河北自貿試驗區雄安片區這一平台,加大體制機制創新力度,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自貿區的設立,將成為雄安新區建設與發展的“加速器”。

人民之城 幸福宜居

“雄安新區有125萬當地百姓,要做好百姓就業這篇文章,讓他們共享發展成果。我們可不是為了一個漂亮新城,而恰恰建新城是為了老百姓過上更好生活。”2019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雄安新區考察時諄諄叮囑。

決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重托,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新區建設發展中得到更多實惠,省委、省政府切實抓好雄安新區群眾就業創業、社會事業發展、科學有效管控、社會治理等工作,全力保障群眾正常生產生活,讓新區百姓適應新區發展、參與新區建設、共享新區發展成果。

就業、住房、教育、醫療……件件都是關乎民生的大事。

2019年11月29日,56歲的安新縣小王營村村民田會來又回村裡轉了轉。新區征遷安置工作啟動后,田會來在村裡率先簽訂土地征收協議,搬離了他祖祖輩輩生活的村庄,全家在安新縣城租了房子。上個星期他已經選好了回遷安置房,就安心等著住新房了。

和他一樣,小王營村2100多人都已經搬走了。整村拆遷后,曾經熱鬧的村庄此時已經成為平整的土地。

日前,地處容城縣的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雄安校區操場上,同學們排著整齊的隊列,迎接來自新區征遷村的新同學。考慮到轉學生數量較大,原有班級難以容納,學校決定對新來的同學進行整合編班,一至六年級,共增設7個教學班。

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征遷安置工作相結合,堅持統一領導、統一政策、統一程序、統一文本和分類施策、分步實施、分村包聯、分戶到人的“四統四分”工作思路,新區征遷安置工作穩妥有序。截至2019年10月底,新區149個征遷村全部完成征遷安置任務,征收土地、被征遷群眾周轉過渡、隨遷子女入學、老人養老保障、測繪評估、房屋拆除完成率均達到100%。

干群同心、魚水情深,新區實現了和諧征遷。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著感情和責任做好群眾工作,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區還有更多這樣“有溫度”的故事。

——千方百計讓新區群眾端穩就業“飯碗”。

45歲的容城縣張楚營村村民李華,參加了新區組織的多次技能培訓后實現了轉型,現在經營著一家家政公司。“新區設立后,老百姓面臨著本領恐慌,感到很迷茫。參加培訓后,大家掌握了新技能,有了新出路。我的家政公司也帶動了十多人就業。”

針對就業難,雄安新區深入開展“雙創雙服”和萬人培訓、萬人就業“雙萬工程”,累計投入8200多萬元,培訓5.6萬人次。2019年新區完成職業技能培訓2.4萬人次,新增3.6萬個就業崗位,培育500個創業實體。

——讓新區百姓享有優質教育、優質醫療。

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三校一院”(北京市北海幼兒園、史家胡同小學、北京四中、宣武醫院)交鑰匙項目2019年9月份正式開工,在雄安新區建設高水平幼兒園、小學、完全中學、綜合醫院各1所。北京市負責投資建設,建成后移交雄安新區,由雄安新區委托北京一流的教育集團、醫療集團進行管理。

新區加快借力京津冀優質教育資源,最大程度提升教育質量。目前,北京幫扶的4所學校雄安校區挂牌成立。新區55所學校已與53所京津冀優質學校,建立了形式多樣的幫扶合作關系。大力提高新區的醫療水平,京津冀已對口幫扶三縣15家縣直醫療衛生機構、33家鄉鎮衛生院。

人民城市為人民。未來雄安,必定是一座新時代的人民之城。

歲不我與,時不我待。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一張藍圖干到底。雄安,越走,道路越清晰﹔越走,步伐越堅定。

放眼千年,拼搏奮進。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雄安,正奮進在新時代的浩蕩春風裡,書寫著奮斗者的精彩答卷。(吳艷榮 郭 東)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