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獎金總額430萬,金蘆葦工業設計獎今起面向全球征集

獎金總額430萬,金蘆葦工業設計獎今起面向全球征集

2020年01月15日11:0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月15日電 今日起,第一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以下簡稱“金蘆葦獎”, Goldreed Industrial Design Award ,簡稱"GIDA")面向全球啟動征集。金蘆葦獎作為雄安新區首個“百萬”工業設計獎項,總金池高達430萬元人民幣。獎項包括至尊獎、金獎、未來之星獎、優秀設計獎,其中至尊獎是金蘆葦獎的最高獎項,獎金高達100萬元人民幣。作品征集時間從2020年1月15日起至6月30日截止,參賽者可通過金蘆葦官網( www.goldreedaward.org )進行報名。

雄安首發 邀全球創新者踏上征程

2019年11月21日,在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的大力支持下,由雄安新區未來工業設計研究院主辦,金蘆葦工業設計獎組委會承辦的金蘆葦獎在雄安新區啟動。

雄安新區作為未來之城,肩負著打造未來城市樣板的使命,時隔55天,金蘆葦獎以雄安為起點,面向全球征集作品,邀請全球創新者共赴征程。

金蘆葦獎以面向未來,為創造人類美好生活,貢獻東方智慧,傳播設計價值和精神為宗旨,以東方視角洞察科技進步和社會變革,通過設計引領未來產業發展方向,創造社會生活新方式,助力人與自然、城市和諧共生。

全球任何國家和地區的企事業單位、設計機構、院校、設計團隊、科研機構及個人均可報名參賽。

參賽者可通過金蘆葦獎官網進行注冊,並按要求提交作品,進行報名。

作品提交流程:

1.注冊-創建帳號,填寫個人信息。

2.報名-登陸官網進行資料填報。

3.提交作品-按要求進行提交。

4.確認報名-報名成功后,系統將會自動向參賽選手注冊郵箱發送確認郵件。

第一屆金蘆葦獎免收報名費與評審費,但由參賽所產生的物流、保險、清關等費用由參賽者自行承擔。

百萬金池 設計榮譽靜待好設計

金蘆葦獎作為雄安新區首個“百萬”工業設計獎項,總金池高達430萬元人民幣,其中至尊獎是金蘆葦獎的最高獎項,是綜合體現“引領產業發展新方向,創造社會生活新方式,助力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等核心價值理念的頂級獎項,獎金高達100萬元人民幣。

獎項設置至尊獎1項,獎金為100萬人民幣﹔金獎5項(綠色設計金獎、時尚設計金獎、智能設計金獎、人文設計金獎、傳播設計金獎),每項獎金50萬人民幣﹔未來之星獎2項,每項獎金15萬人民幣﹔優秀設計獎若干項(優秀產品設計獎、優秀概念設計獎),每項獎金2萬人民幣﹔提名獎若干項。

產品組、概念組 雙組別齊發 匯聚全球先鋒設計力

金蘆葦獎設置產品設計組與概念設計組兩個組別,其中產品設計組面向上市2年以內的產品,並且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及有關技術、標准等規定﹔概念設計組面向未在市場銷售或生產的原創設計作品,且在功能、結構、形態、技術、材料和低碳等方面有較大創新。

聚焦8大類別 發現未來設計 啟迪未來生活 賦能未來城市

金蘆葦獎圍繞“生產、生活、生態”三個維度,分別設置交通工具類、產業裝備類、信息處理類、家居生活類、運動健康類、公共設施類、文化創意類、傳播設計類8個類別,實現設計品類全面覆蓋。

1.交通工具類

便捷的出行交通產品設計。包含無人車、智慧巴士、高鐵動車、汽車、飛行器、代步工具及設施、城市功能服務型車輛、水上交通工具等領域產品與服務。

2.產業裝備類

先進的產業裝備設計。包含工業裝備、建筑裝備、農林裝備、機械工具、醫療設備、辦公設備、運輸裝備、防護裝備等領域產品與服務。

3.信息處理類

基於數字化與智能化的信息處理產品設計。包含通信設備、廣播電視設備、音視頻產品、可穿戴設備、計算機、智能終端等領域產品與服務。

4.家居生活類

家居生活及相關產品設計。包含生活家具、家用電器、廚房衛浴、家居家飾、老年用品、兒童用品、母嬰用品、玩具樂器等領域產品與服務。

5.運動健康類

促進人體身心健康的運動產品設計。包含運動健身器械、運動休閑用品、戶外旅行用品、體能檢測、健康監護等領域產品與服務。

6.公共設施類

公共活動設施產品設計。包含城市家具小品、公共照明、導視標識、共享設施、信息服務設施、衛生設施、安全設施、交通設施、休閑娛樂等領域產品與服務。

7.文化創意類

體現人文關懷的文化創意產品設計。包含地域文化禮品、文教用品、時尚服飾及飾品、器物包裝、餐飲器皿等領域產品與服務。

8.傳播設計類

具有創新性和交互性的企業產品形象傳播設計。包含企業標識、品牌設計、展示設計、包裝設計、動漫動畫、平面廣告媒體、網站界面及用戶體驗設計等領域產品與服務。

首創雙主席評審制度 多維度建立評審標准

金蘆葦獎設中外雙主席制,聘任中方主席與外方主席進行作品評審,開創工業設計獎項評審制度先河,為參賽作品提供了更廣泛的國際平台。

同時,金蘆葦獎圍繞“面向未來,為創造人類美好生活,貢獻東方智慧,傳播設計價值和精神”的宗旨,以參賽作品是否有利於推動“引領產業發展新方向,創造社會生活新方式,助力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目標的實現為切入點,設立評審標准體系。

生產維度強調“產業引領”,包含實用性、創新性﹔生活維度強調“生活方式”,包含人本性、美學性﹔生態維度強調“和合共生”,包含可持續性。

全媒體聚焦 全產業鏈設計大賽 驅動成果轉化

除百萬獎金、獎杯証書榮譽外,優秀參賽者還將受邀參與本年度的佳作展、論壇、金蘆葦獎頒獎典禮以及第三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等系列活動,與來自全球設計界、學術界、媒體界、產業界等各行業代表面對面交流合作。貫穿全產業鏈,促進優秀設計進行產業轉化,推動成果落地。

參賽者的作品一經提交,則默認相關參賽條款,金蘆葦獎組委會保有最終解釋權。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