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津冀協同立法治理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超標排放

京津冀協同立法治理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超標排放

2020年01月15日09:1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京津冀協同立法治理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超標排放

昨天上午,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清受市人大常委會委托,向大會作關於《北京市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草案)》的說明。該條例是京津冀協同立法的重要議題,三地將共同對重型柴油車及推土機、挖掘機等非道路移動機械污染排放進行規范。

條例草案推動生產、銷售、使用、維修、檢驗、油品供應等各環節的綜合治理,同時,深化區域協同,細化政府及相關部門的具體職責,強化企業及相關負責人的主體責任,提高所有人、駕駛人和使用人保護大氣環境的意識。

關鍵詞:北京市PM2.5首要來源

重型柴油車治理減排任務艱巨

張清介紹,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機動車保有量已經達到636萬輛,是全國機動車保有量最高的城市。此外,外埠進京貨車日均約3萬輛次,長期在京使用的外埠客車有100余萬輛,各類非道路移動機械4萬至6萬台。2018年源解析顯示,在細顆粒物(PM2.5)本地排放中,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等“移動源”排放佔比達45%,已成為北京市PM2.5的首要來源。其中,尤以重型柴油車排放量居高不下。

目前,全市重型柴油客貨車保有量24萬輛,其氮氧化物和顆粒物排放量分別佔機動車總排放量的70%和90%以上,是機動車污染排放監管的重中之重,從日常檢查及機動車年檢通過率看,重型柴油車超標情況較為嚴重,治理減排任務艱巨。

關鍵詞:超標排放車輛管控

逾期未排放復檢合格或被暫扣行駛証

超標排放車輛由於超標上路行駛的違法成本低,導致車輛超標受到處罰后未經維修復檢仍舊上路行駛的現象較為普遍。同時,當前柴油車排放超標及重復上路行駛的情況大量存在,與重點用車單位相關負責人重視不夠有關。為此,條例草案作出了閉環管理的制度設計,健全了“環保檢測、公安處罰”的執法模式,通過嚴懲重罰,震懾超標排放車輛上道路行駛的違法行為,督促企業相關責任人員落實主體責任。

條例草案規定,駕駛超標排放機動車上道路行駛的,由公安交管部門依法予以處罰,並責令在十日內對機動車進行維修並復檢。逾期未按照規定維修並復檢合格,又上路行駛的,將對機動車所有人或駕駛人處三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罰款,可以暫扣機動車行駛証。

外埠車輛在北京市有不符合相關排放標准記錄的,應當經復檢合格后,方可進入北京市行政區域內的道路行駛。

逐步淘汰高排放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

條例草案規定,北京市採取財政、稅收、政府採購、通行便利等措施,推動新能源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推廣使用節能環保型、新能源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同時,北京市鼓勵用於保障城市運行的車輛、大型場站內的非道路移動機械使用新能源,逐步淘汰高排放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

關鍵詞:源頭管控

重型車輛需按規定安裝遠程排放管理終端

為加強統一管理,條例草案提出,在北京市注冊登記的,以及長期在北京市行政區域內行駛的外埠重型柴油車、重型燃氣車,和在用的非道路移動機械,都應按照規定安裝遠程排放管理車載終端,並與市生態環境行政主管部門聯網。

同時,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干擾遠程排放管理系統的功能﹔不得擅自刪除、修改遠程排放管理系統中存儲、處理、傳輸的數據。

重型柴油車、重型燃氣車進行定期檢驗時,遠程排放管理車載終端無法聯網或者不正常運行的,機動車排放定期檢驗時不予通過檢驗。

關鍵詞:排放檢驗維修

公交、快遞排放超標車輛屢受罰 負責人最高擬罰5萬元

條例草案強化了重點企業主體責任,規定城市公交、道路運輸、環衛、郵政、快遞、出租車等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應當建立機動車排放污染防治責任制度,確保本單位車輛符合相關排放標准。

這些單位有以下兩種情形的,生態環境部門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處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本單位注冊車輛二十輛以上,在一個自然年內經排放檢驗不合格的車輛數量超過注冊車輛數量百分之十的;或同一輛車因不符合排放標准在一個自然年內受到罰款處罰五次以上的。

排放檢驗機構將實行“積分”管理

影響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超標排放的因素眾多,除加強生產、銷售、使用環節的監管外,還需要對影響排放結果的檢驗檢測、維修治理等環節進行精細化管理。條例草案對排放檢驗機構和維修經營者的行為做出了細化規定。

條例草案規定,北京市對機動車排放檢驗機構實行累積記分管理制度。市場監督管理、生態環境、公安交管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對檢驗機構的違法行為及其他不符合規范的行為進行累積記分。

在一個記分周期內超過規定的記分值的機構,暫停檢驗業務並責令整改﹔整改期間,該機構不得向社會出具具有証明作用的檢驗數據和檢驗結果。整改期間擅自向社會出具檢驗數據和檢驗結果,或者逾期未改正、改正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將取消其檢驗資格。

市交通部門應當向社會公布在北京市依法備案的機動車維修經營者目錄,並制定機動車排放達標維修服務規范。

關鍵詞:非道路移動機械

未編碼登記可處五千元罰款

非道路移動機械是指裝配有發動機的移動機械和可運輸工業設備,包括工程機械、農業機械、材料裝卸機械、機場地勤設備等,挖掘機、推土機、裝載機、壓路機都包含在內。

市人大常委會在調研中發現,北京市除拖拉機和聯合收割機外,尚未實行非道路移動機械注冊登記制度。據相關部門估算,北京市非道路移動機械共約6萬至8萬台,其流動性、使用強度較大,相對於汽車而言,非道路移動機械污染更為嚴重。

為了加強管理,條例草案補充了相關制度設計,設定了信息編碼登記制度,明確北京市使用的非道路移動機械應當進行基本信息、污染控制技術信息、排放檢驗信息等信息編碼登記。未經信息編碼登記或未如實登記信息的,由生態環境部門責令改正,處每台五千元罰款。

同時,生態環境部門應當逐步通過電子標簽、電子圍欄、遠程排放管理系統等手段對非道路移動機械的大氣污染物排放狀況進行監督管理。

關鍵詞:區域協同

京津冀共建超標排放信息共享平台

張清介紹,對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等移動源排放的污染治理,是京津冀協同治理大氣污染的一項重要內容,三地制定相對統一的規范,有利於推動實現京津冀生態環境保護協同發展與協同治理。為此,條例草案設專章規定了區域協同的具體措施。

條例草案規定,北京市與天津市、河北省共同建立京津冀機動車超標排放信息共享平台,對機動車超標排放進行協同監管。同時,共同實行非道路移動機械使用登記管理制度,建立統一登記管理系統,按照相關要求加強非道路移動機械使用監管。(高枝)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