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市正在制定周末政務服務方案

北京市正在制定周末政務服務方案

2020年01月14日09: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正在制定周末政務服務方案

“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一個亮點,是探索實行基層政務服務大廳周末服務制度。”北京市人大代表、首鋼礦山街道居委會黨委書記、主任安麗娟1月13日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同樣期待提升政務服務體驗的,還有市人大代表、91科技集團董事長許澤瑋。記者從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獲悉,今年本市將推廣政務服務周末服務,錯峰、延時服務的方案也正在研究中。

“去年我們街道下基層傾聽職工群眾的聲音,他們反映,職工上班,我們上班,職工下班我們也下班,中午還得等到兩點才能辦事兒,很不方便。遇到急事,趕上雙休日,一等就是兩天,特別著急。”安麗娟表示,對此,他們居委會和各社區服務站實行了錯時上下班,早上班一小時,晚下班一小時,受到職工和群眾的好評。

“據我了解,石景山區和西城區等一些街道、社區都已開始午間不休,有的還實行了錯峰服務和周末服務,很受市民歡迎,這樣的服務能不能在全市各區進行推廣?”安麗娟建議,盡快制定服務的方案,明確服務的時間、地點、工作內容和辦事程序,讓市民和企業享受到更便利貼心的政務服務。

關於提升政務服務體驗,許澤瑋也十分贊同,“探索政務服務大廳周末服務制度,不僅會方便百姓,也會切實降低企業的時間成本和人力成本,讓百姓和企業都更有獲得感和幸福感。”他同時建議,能不能培訓一批政務服務“店小二”,確保這些人員熟悉各項政策和制度,在大廳裡能更好地解答問題和服務百姓。

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副局長劉強透露,今年,本市政務服務將持續改革,打造延時服務、錯峰服務和周末服務。

“延時服務、周末服務主要是服務市民的。”劉強介紹,市民辦事和企業辦事需求是不同的。為了方便市民在中午、周末辦事,在街道和鄉鎮的政務服務大廳年內將推廣延時服務。由於企業一般是工作日辦事,市政務服務局將推動實現錯峰服務,比如市區政務服務大廳早開門一段時間。

目前,大興區、豐台區、密雲區等已經在試點錯峰服務、延時服務和周末服務,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這些服務何時能在全市推廣?劉強表示,目前市政務服務局正在制定方案,將盡快推出,讓市民和企業更早享受到便利的政務服務。(任珊)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