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去年收獲197個優良天

雄安新區去年收獲197個優良天

2020年01月14日09:1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去年收獲197個優良天

雄安的天更藍了、地更綠了,老百姓看到了實實在在的變化。去年,雄安新區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為6.29,同比下降3.23%﹔PM2.5濃度同比下降9.68%﹔新區三縣優良天數平均為197天,優良天佔比54.0%,同比增加7天。

為確保大氣質量,雄安新區創新生態環境監管體制機制,建立一套綠色施工體系,包括綠色施工移動源綜合管控、非道路移動機械污染防治、揚塵源污染防治科學管控等,推動生態環境管理由事后管理向全過程管理轉變。

為進一步減少移動源污染排放,雄安新區在全國率先建立移動源污染物低排放控制區,嚴格控制移動源污染,實行國內最嚴格的機動車排放標准,嚴格監管非道路移動源。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大氣科工作人員孫成介紹,移動源污染物低排放控制區劃定范圍為雄安新區全部行政區劃,管控對象主要包括非道路移動機械、重型柴油車和輕型汽車。

優化能源消費結構。到今年底,新區范圍內運營的公共汽車、環衛、通勤、輕型物流配送等車輛,全部實現新能源化。

去年5月19日,雄安新區發出首張非道路移動機械牌照和環保標識,這意味著新區建立起非道路移動機械檢測、挂牌、貼標、定位等“四位一體”的工作體系,在全省率先完成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查編碼全覆蓋。

目前,新區已有2461輛非道路移動機械完成備案登記,2186輛國五重型柴油運輸車安裝了遠程在線監控裝置,508輛天然氣運輸車安裝了精准定位系統,初步實現了非道路移動機械和重型運輸車輛的動態精細化管理。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區堅決貫徹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上下強力推進能源、產業、運輸結構調整,優化能源消費結構,鞏固農村清潔取暖工程效果,構建過程全覆蓋、管理全方位、責任全鏈條的建筑施工揚塵治理體系,從根本上改善大氣環境質量。(原付川)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