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印發實施方案 多舉措大規模開展勞動力教育培訓促百姓就業

雄安印發實施方案 多舉措大規模開展勞動力教育培訓促百姓就業

2020年01月13日11:4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月13日電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為筑牢民生之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更好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雄安新區日前印發《河北雄安新區當地勞動力教育培訓實施方案(2019-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制定了未來6年教育培訓促就業的路線圖,提出開展全覆蓋式的教育培訓,確保當地有培訓意願的勞動力均能接受至少一次教育培訓,提升就業再就業能力。自2019年至2025年,雄安新區計劃用6年時間,根據產業發展方向和崗位需求,完成培訓60萬人次以上,讓新區當地百姓更好地適應新區發展,參與新區建設,共享新區發展成果。

讓有意願的群眾掌握1—2門就業技能和2—3項實用技術

《方案》明確,2019年至2022年,雄安新區將圍繞重點項目建設,著重開展建筑業、工程機械、園林綠化、家政服務、現代服務業等培訓項目,完成各類培訓33萬人次,建成2家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3家技能大師工作室﹔2023年至2025年,圍繞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新區重點發展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產業、新材料產業、高端現代服務業、綠色生態農業等產業,完成各類培訓30萬人次,再建成2家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4家技能大師工作室。

通過上述工作,實現雄安新區勞動者素質和技能普遍提高,建立形成各級政府、行業企業、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社會力量多方協同的職業教育與培訓體系,基本實現培訓對象普惠化、培訓資源市場化、培訓載體多元化、培訓方式多樣化、培訓管理規范化,為新區規劃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持。

《方案》要求,在開展新市民素質培訓的同時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圍繞雄安新區發展,根據產業發展需求和企業崗位需求,開展訂單定向定崗培訓。為此,將從京津冀選擇優質培訓資源,針對有就業願望和培訓需求的新區群眾全面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制定個性化培訓計劃和分類實施方案,讓有培訓意願的群眾至少掌握1—2門就業技能和2—3項實用技術。

符合條件的勞動者,在戶籍地、常住地、求職就業地參加培訓后取得証書,將按規定給予職業培訓補貼。原則上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過3次,但同一職業同一等級不可重復享受。

加強企業職工技能提升培訓,職工參加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有補貼

同時,雄安新區將加強企業職工技能提升培訓。新區要求所有參與新區建設的企業必須開展崗前培訓,提高新職工的業務知識和崗位技能,提升職工整體素質、提高工作質量、有效預防事故發生。對於高危行業企業從業人員和各類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能培訓,嚴格執行培訓合格后上崗制度。對企業招用符合條件的職工參加崗前培訓的,按照職業培訓補貼標准的50%落實補貼資金。

企業還要開展新型學徒制培訓。採取“企校雙制、工學一體”,以企校雙師帶徒、工學交替培養、脫產或半脫產培訓為主要內容的培養模式,在企業主要通過企業導師帶徒方式,在培訓機構主要採取理論學習和實踐學習結合成一體的教學培訓方式,實現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企業與學徒簽訂培養協議,明確培訓目標、培訓內容與期限、質量考核標准等內容,主導確定培養任務,與培訓機構簽訂合作協議,明確培訓的方式、內容、期限、費用、雙方責任等具體內容。

對職工參加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的,新區將給予企業每人每年中級工4000元以上、高級工6000元以上的職業培訓補貼,由企業自主用於學徒培訓工作。對累計繳納失業保險費12個月以上的企業職工取得初、中、高級職業資格証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分別給予1000元、1500元、2000元的技能提升補貼。實施技師培訓項目,對取得技師、高級技師職業資格証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分別給予一次性3000元、5000元的培訓補貼。

培養高技能人才,提升兩類人創新創業能力

雄安新區將開展高技能人才培訓。要求圍繞高端高新產業發展和綠色智慧新城建設,強化訂單式、點單式培訓,培育信息技術、新能源、節能環保、數字創意、智能城市等產業的高技能人才。此外,為服務白洋澱旅游產業發展,配合旅游產品的提檔升級和智慧旅游平台的搭建,將培養一支職業化旅游人才隊伍。同時還要加強急需緊缺高技能人才培養。

雄安新區還將加大對“雙創”活動的技能支撐,將有創業意願和培訓需求的勞動者納入創業創新培訓范圍,使有創業意願的人員都有機會得到1次以上創業培訓。提升初創業者的創業創新能力,注重培養創業帶頭人。

在構建新區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制度體系方面,雄安將依托現代農業設施園區,圍繞綠色生態農業發展需要,重點實施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輪訓計劃、現代青年農場主培養計劃和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培訓計劃,加快建立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新型職業農民隊伍,促進農業勞動力向農業產業延長鏈轉移,提高現代農業服務體系和農村社會管理的靈活性、前瞻性,為現代農業發展、特色小鎮建設提供人才支撐。

提升職業學歷教育,暢通學習渠道

雄安新區堅持就業導向,將逐步提高新區當地勞動力初中、高中畢業后接受中等、高等職業教育的比例,提升勞動力學歷水平和創業就業能力,選擇京津冀師資力量強、實訓設施好、就業率高的高等院校、職業教育機構和技工院校,有針對性地設置課程,重點對18—35周歲勞動力進行遠程教育、函授、自學考試等多種形式的文化教育和學歷提升,構筑起多層次、開放式、網絡化的新區群眾教育新模式。

同時,引進職業院校、技師學院與新區合作辦學。加強與北京、天津在職業培訓方面的合作,積極引進一批京津知名的高端培訓機構參與新區高端技能培訓。加大與天津市簽訂《關於職業教育戰略合作協議》的落實力度,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職業學校合作辦學、職業教育數字資源應用、職業學校干部教師培養、職業教育規劃等五個方面開展深度合作,為新區培養持有畢業証書和職業資格証書的“雙証”技能人才。

此外,雄安將建設新區終身學習系統,暢通繼續教育、終身學習通道,探索建立個人學習賬號和學分累計制度,逐步建立職業學校學習者的學習和職業實踐經歷信息庫,為學習者轉換學分、取得學歷、終身學習和就業提供服務。鼓勵職業院校生學習技能期間,兼修高等教育相關課程,修滿學分即可按規定頒發高等教育學歷証書。

完善勞動力就業創業信息平台,實現崗位供需精准對接

雄安新區將以勞動力就業創業信息台賬數據為基礎,運用雄安雲平台、大數據等信息技術,積極引導未就業當地勞動力主動進行網上實名登記,採集基本情況、就業狀態、培訓需求、就業創業意願等信息,建立清單台賬,實現網上求職申報和崗位信息推介,推動線下服務與線上互聯網服務深度融合,強化用工崗位和技能培訓精准對接,建立崗位供給清單和求職需求清單,實現有針對性的培訓和多種途徑就業。要及時掌握未就業勞動力就業創業相關信息的變化情況,實現數據實時更新和動態管理,實現崗位供需精准對接,確保培訓就業服務全覆蓋。

同時,建立培訓與崗位對接機制。對有培訓意願的未就業勞動力全面提供就業技能和創業培訓,對有就業意願的勞動力搭建定向招工平台,建立崗位對接清單,通過組織專場招聘會、舉辦網絡招聘會等線上線下多種方式開展崗位對接活動,提供“一對一”崗位推薦服務,每人獲得3個以上有針對性的崗位信息。通過項目吸納一批、創業扶持一批、靈活就業一批、公益崗位兜底一批,幫助其實現就業。

雄安還將逐步推進職業技能培訓公共服務項目目錄清單管理,大力發展民辦職業技能培訓,加大政府、企業、社會等各類培訓資源優化整合力度,鼓勵新區規模以上企業建立培訓工種、等級與企業需求相適應的職業培訓機構。所有具備資質的職業院校和培訓機構均可參加政府補貼的全部職業技能培訓項目,提高職業培訓的供給能力。

此外,雄安還將依托職業院校、企業、培訓中心等建設一批技能大師工作室和高技能培訓基地。支持和鼓勵企業、院校、社會團體申辦世界技能大賽國家級集訓基地和省級集訓基地。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