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文藝工作者進基層種文化活動惠及60萬名基層群眾

河北省文藝工作者進基層種文化活動惠及60萬名基層群眾

2020年01月13日09:39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省文藝工作者進基層種文化活動惠及60萬名基層群眾

日前,河北省心連心藝術團走進雄安新區建設工地進行演出。 通訊員唐曉杰攝

人民在哪裡,哪裡就是中心﹔生活在哪裡,哪裡就是舞台。2019年10月以來,由河北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文聯主辦的“到人民中去”——河北省文藝工作者進基層、種文化主題活動在河北省廣泛開展。河北省各地2萬余名文藝工作者活躍在基層,堅持“送文化”與“種文化”結合,共開展2000余場文化活動,惠及60萬名群眾。

深入到最基層,文化活動“聚人氣”

“雄安新區位置好,空間布局更優良,地處華北平原上,西望山川有太行……”日前,河北省心連心藝術團“到人民中去”——河北省文藝工作者進基層、種文化主題活動走進雄安新區建設工地,這首音樂快板《千年大計》引發雄安新區建設者和當地百姓的共鳴。

活動開展以來,河北省心連心藝術團馬不停蹄奔赴河北各地,為百姓送上一場場文化大餐。每場演出都受到百姓的熱烈歡迎,“這也是對所有演職人員最大的褒獎和鼓勵。”省心連心藝術團黨支部書記羅洪亮欣慰地說。

同樣活躍在基層的河北省京劇院的50余名演職人員,18天內累計行程3500公裡,演出31場,惠及觀眾近5萬人。2019年10月19日,在河北省張家口市張北縣台路溝鄉后大營灘村演出結束后,有村民追到演出車上邀請他們常來演出,河北省京劇院院長李平芳動情地說:“隻要老百姓有需要,我們就全力滿足。”

河北各地的文藝工作者走進田間地頭,為基層群眾送去精彩的演出,也用文藝活動匯聚起了高人氣。2019年10月25日下午,邯鄲市文藝工作者來到武安市伯延鎮元寶坑廣場,為村民送上了一台專場文藝演出。78歲的村民程和太行動不便,在家中聽到外面傳來的悠揚樂曲,讓家人用輪椅推著他到現場看看。“現在老百姓都富裕了,黨又送文化下鄉,太好了!這樣的文化活動越多越好!”程和太激動地說。

截至目前,保定市組織1500余名文藝工作者開展了30多場次文藝活動,惠及2萬余名群眾。廊坊市組成文藝小分隊,創作了一批小品小戲、家鄉戲和詩詞攝影作品,送到群眾身邊……一場場文化活動,讓文化惠民活動更貼近群眾的心坎。

精准對接百姓需求,文化服務“接地氣”

基層文藝服務的對象始終是老百姓,他們才是真正的“主角”。

“生活水平提高了,我們除了坐在台下當觀眾,也想走上舞台當‘主角’。”2019年10月27日,由河北省戲劇家協會、唐山市文聯等單位主辦的“到人民中去——梅花飄香”評劇進校園進企業主題文藝活動,在唐山冀東文藝三枝花傳承基地舉辦。台下,一直興致盎然地跟著哼唱《乾坤帶》《劉巧兒》等評劇選段的觀眾劉女士如是說。

不少基層群眾跟劉女士的想法一樣。面對日益豐富、逐步升級的農村文化需求,如何讓活動精准對接文化供給,充盈百姓的獲得感與幸福感?“到人民中去”系列活動以創新舉措對回答這一時代課題進行了有益探索。

根據基層群眾實際需要提供定制化、個性化的文藝產品及文化服務。早在2019年10月初,活動開始之前,省委宣傳部、省文聯的工作人員便提前來到正定縣塔元庄村等地進行前期調研,了解村民文化需求。省京劇院結合調研反復討論,最終確定了文武戲結合、傳統戲與現代戲結合、戲曲知識講解與互動結合的巡演內容。

不斷暢通群眾訴求反饋機制,精准對接群眾文化需求。活動中,主辦方發現基層群眾在欣賞文化表演之余,更希望登台展示。因此,多地為群眾搭建起舞台——2019年10月中旬,唐山市劉家窪村村民在村廣場舉行交誼舞演出,演出人員及觀眾合計約500人﹔鄭庄子村舉辦了廣場舞文藝演出,300多名村民演員跳起歡快的舞蹈,“站客”們看得津津有味。

創新方式方法,用接地氣的文藝演出推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基層、潤民心。為了給基層群眾答疑解惑,我省各地以文藝演出為載體,用群眾願意聽、聽得懂的形式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動全會精神入腦入心。“四中全會舞東風,日月增輝國運興。”2019年11月20日,在秦皇島市山海關區古城街道東城社區,“老鄉音”說唱團表演了京東大鼓《咱是說唱人》、快板《風清氣正筑防線》等節目。衡水發揮文化骨干志願者作用,創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音樂快板、脫貧故事三句半、惠民政策情景劇等,把黨的精神和惠民政策傳到家家戶戶。

多樣化傳幫帶,人才培養“有底氣”

讓“種文化”到基層成為常態,關鍵是要為基層培養起自己的文藝人才隊伍。2019年10月25日,河北省書法家協會、石家庄市書法家協會組織書法家走進井陘礦區,邊現場創作邊講解習書心得。井陘礦區及附近村庄的200余名書法愛好者專注聆聽。大家表示,這樣的指導有針對性,對今后學習書法大有助益。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河北省市書法家協會將每月定期邀請民間書法家與書法愛好者進行交流和指導。

“藝術家們的工作熱情和奉獻精神,感染和激勵著基層文藝愛好者。這樣的教學相長,極大提升了基層百姓的學習熱情,也為鄉村文化振興提供了強有力的文藝人才保障。”石家庄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柴秀敏表示,今后將在隊伍建設、理論研究、人才培養、基地建設等方面制定計劃,多樣化培養基層藝術人才,讓“種文化”成為常態。

“豐富的文化活動點燃了基層群眾參與的熱情,同時也給了基層文化能人們用武之地。”唐山市民間文藝家協會呂鑫介紹,海港開發區組織了六場文藝演出下鄉活動,演員來自各行各業。唐山港集團退休職工王朝文酷愛文藝,他與老鄰居編排的原創小話劇《老兩口學十九大》深受群眾喜愛。現在,他們成了當地的“文藝明星”,帶動了不少愛好文藝的群眾走上舞台。

把文藝服務與教育結合起來,基層文藝“苗圃”生機勃勃。石家庄市通過新農村舞蹈教室、戲曲進校園、校園青春歌會等活動,深入正定塔元庄幼兒園、西柏坡小學等地,開展形式豐富的培訓輔導活動。文化志願者深入基層,不斷壯大文藝人才隊伍,鞏固基層文化建設成果,使全民藝術普及工作得到了良性發展。 (記者 曹 錚)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