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共承接北京轉入基本單位7009個

河北共承接北京轉入基本單位7009個

2020年01月13日09:0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共承接北京轉入基本單位7009個

為深入推進區域產業協作,北京市經信局、天津市工信局和河北省工信廳積極搭建精准對接合作交流平台。近日,由三地工信部門聯合主辦的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推介交流活動在北京舉行,本次活動以“融合錯位、合作共贏”為主題。

據介紹,2014年以來,河北共承接北京轉入基本單位7009個,其中法人單位1871個、產業活動單位5138個。2019年前三季度,河北承接北京轉入法人單位107個、產業活動單位387個。首鋼京唐二期、北京現代滄州工廠、北汽福田、威克多制衣、張北雲聯等重點產業項目落戶河北,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園、灤南(北京)大健康國際產業園等項目進展順利,與京津共建科技產業園區55個,創新基地65個,1400多家京津高科技企業落戶河北,有力地促進了河北省產業結構不斷優化。

2019年以來,三地工信部門通力協作,建立統籌協調機制,簽署《進一步加強產業協同發展備忘錄》,明確了三地下一步推進產業協同發展的重點。

三地工信部門商定,2020年將從以下幾個方面推動協同發展。

規劃建設產業鏈。嚴格執行新一版禁限目錄,確保禁限項目“零准入”。圍繞打造三地產業生態,遴選代表性主導產業,研究梳理產業鏈,明晰適合京津冀協同布局的產業鏈環節,共同規劃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鏈。

加強三地產業共建園區建設。圍繞雄安新區產業定位,加強產業轉移與承接協同聯動,支持北京高精尖產業到雄安新區發展。促進北京城市副中心與廊坊北三縣聯動發展。繼續加強產業園區共建,支持北京(曹妃甸)現代產業發展試驗區、灤南(北京)大健康國際產業園、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園、北京·張北雲計算產業基地等園區建設,繼續推動一批標志性的產業協同投資項目開工達產。

加快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三地將充分發揮互補優勢,依托京津雄厚研發實力和科技支撐,河北承接產業的資源要素發展空間和完備的制造業產業基礎,在龍頭企業培養、重大項目聚焦、產業生態構建方面加強合作,建立三地產業引導資金和基金聯動機制,完善產業生態體系,共同培育扶植區域龍頭企業和配套產業鏈,促進區域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和產業布局優化,聯手打造若干個五千億至萬億級的產業集群和企業“航母編隊”。(記者馬彥銘、米彥澤)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