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代表委員:堅持開放式建設、市場化運作,扎實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

河北代表委員:堅持開放式建設、市場化運作,扎實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

2020年01月09日09:55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兩會特稿︱河北代表委員:勇擔使命 扎實辦好“三件大事”

勇擔使命 扎實辦好“三件大事”

——代表委員熱議打造高質量發展動力源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縱深推進、雄安新區大規模建設、冬奧效應持續顯現以及自貿試驗區獲批等“發展利好”不斷增加,2020年的河北,站在了又一個充滿希望的新起點上。

這些重大歷史機遇,正在加速轉化為新時代河北發展的強大勢能。今年河北省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勇擔歷史使命,搶抓戰略機遇,以創造雄安質量為不懈追求規劃建設千秋之城,以精彩、非凡、卓越為目標高水平籌辦冬奧盛會,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河北高質量發展。”

著力辦好“三件大事”,打造高質量發展動力源。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要服從服務大局、扛起主體責任,進一步增強協同發展的自覺性、主動性、創造性,全力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見效。

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確保如期完成協同發展中期目標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參加河北省兩會,來自張家口的部分代表、委員,是乘坐剛開通不久的京張高鐵,經由北京來到省會的。和過去乘坐普通列車來石家庄相比,路上用時縮短了4個多小時。

2019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通航,延崇高速、京秦高速等多條“對接路”加快建設,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深入推進,給河北省相關各市發展帶來新優勢。

“目前在廊坊,京雄、京唐、城際鐵路聯絡線等9條軌道交通,津石、京德、榮烏等6條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設或開展前期工作,‘軌道上的京津冀’將在廊坊率先實現。”省政協委員、廊坊市副市長張春燕表示,今年,廊坊將在北三縣與通州區協同發展、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上繼續發力,在體制機制創新、基礎設施建設、精准招商引資、重點項目落地等方面持續下功夫,力促交通、產業、生態、功能承接、區域合作等重點領域取得新的更大突破,當好全省推進協同發展的“橋頭堡”。

2020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節點之年。代表、委員們表示,要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落實“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拓展領域、提升層次、深化合作,如期完成協同發展中期目標。

項目引得進、留得住、發展好,首先得有好的承接平台。

“截至去年11月底,渤海新區去年新承接京津項目456個,累計承接京津項目1088個。”省人大代表,滄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棟將這一突破,歸因於產業承接平台的升級。去年,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園在加快產業聚集的同時,全力打造醫藥創新高地。“目前,化學藥品研究開發公共實驗平台正在進行內部裝修,今年7月將投入運營。”

“承接京津產業轉移不能是簡單‘搬家’,必須要在原有基礎上實現質的飛躍。”張國棟代表表示,今年,他們將繼續深化生物醫藥產業園“共建共管共享”模式,加快構建高端原料藥、醫藥制劑、現代中藥、大健康產業和醫藥特色小鎮“五位一體”發展格局。同時,全面啟動天津濱海新區·渤海新區協同發展合作示范產業園建設,積極推進綠色化工、高新技術成果轉化、裝備制造、現代物流等領域對接合作,加快形成協同發展的津冀板塊,新承接天津轉移合作項目力爭突破100個。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需要河北省在承接方向上更明晰,在承接平台上更成熟,在產業吸引上更聚焦。

河北省人大代表,省發改委主任、省協同辦主任黨曉龍表示,今年,河北省將積極推動廊坊北三縣與北京通州區協同發展,深入推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和曹妃甸、渤海新區、蘆台·漢沽協同發展示范區、正定新區等共建園區建設,打造一批京津產業轉移合作先行區。

“扎實推進協同發展,還需要我們繼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用改革創新的‘加速度’,激發發展的動力和活力。”黨曉龍代表表示,今年,省協同辦將繼續抓好石保廊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河北·京南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北戴河生命健康產業創新示范區和環首都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帶建設,推出一批創新性的改革舉措,發揮其示范引領作用。

堅持開放式建設、市場化運作,扎實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

“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定位,努力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樣板。”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扎實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相關內容,讓來自雄安新區的代表、委員感到肩上的責任重大。

“高標准完善規劃設計,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后再開工建設,不要留歷史遺憾。”省人大代表,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雄安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田金昌表示,他們將繼續完善規劃體系,深化起步區、啟動區規劃和城市設計工作,深入完成11個功能片區的建筑概念設計,形成1+N個功能片區的建筑概念設計﹔全面落實好各項規劃,堅決維護規劃的嚴肅性、權威性,真正把高水平的規劃嚴格執行到位,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

項目建設是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高質量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統籌續建項目和新開工項目,形成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讓人們對新區的明天充滿期望。”省政協委員、容城縣副縣長田素寧建議,要突出抓好容東片區、啟動區等區域的高質量建設。要加快重點工程項目建設,按照“在建一批、開工一批、儲備一批、謀劃一批”的原則,緊緊圍繞創造“雄安質量”,高質量高標准推進各項重點工作和重大基礎設施及配套項目。

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去年,中電科等一批企業和科研機構落戶新區。

省政協委員,科大訊飛聯合創始人、高級副總裁、雄安分公司董事長江濤建議,雄安新區要著力聚集全球創新資源要素,特別是一流人才資源,集中培育高端高新產業。要制定實施戶籍、教育、醫療、住房等鼓勵政策,打造科技創新、高等教育、高端產業、總部金融等承接平台。

江濤委員表示,科大訊飛已成功中標雄安新區“1+2+N”數字身份驗証建設規劃項目。他們將通過人臉和聲紋兩大關鍵生物特征來打造雄安新區的“數字身份証”,加快人工智能在智慧教育與科研體系、智慧醫療AI系統建設等領域的推廣。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2019年,雄安新區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白洋澱湖心區斷面水質提升到IV類,新增造林20萬畝。

“高水平打造優美生態環境,大力推進環境保護和治理,把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作為重中之重。”省人大代表,安新縣白洋澱蘆葦藝術研究院院長楊丙軍建議,要以白洋澱生態治理、植樹造林、大氣土壤污染防治為重點,強力推進生態環保工作。推進白洋澱生態治理和保護工程項目,絕不讓一滴污水進澱。加快推動府河、孝義河河道綜合整治和河口濕地水質淨化等項目建設,持續改善澱區水質,逐步恢復生態系統。

以場館建成投運和系列測試賽籌備為重點,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北京冬奧會籌辦

眼下,正是張家口崇禮區一年中最冷的時候。銀裝素裹的山地間,被稱為“雪如意”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依然在緊張施工。

“今年,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的場館建設將全面收官。”省政協委員,省政府副秘書長、省冬奧辦主任李璞帶來的消息令人振奮。“我們將在保証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搶抓工期,提速提效,確保今年8月所有冬奧場館和交通、水電、市政、通信、氣象等配套設施建設完成,太子城冰雪小鎮9月建成並投入運行,冬奧村在今年8月達到使用條件。”

隨著場館條件的逐步完善,今年,冬奧籌辦將全面進入測試就緒階段,2021年初,將有7場測試賽在張家口賽區陸續舉辦。

李璞委員表示,河北省將以場館建成投運和系列測試賽籌備為重點,強化統籌協調,高標准高質量推進籌辦工作。“以賽事促籌辦,我們要通過賽事檢驗和完善基礎設施、配套服務設施,提升服務水平、接待能力,為冬奧會練兵。”

如何把機遇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代表、委員們表示,河北省應借助冬奧會籌辦的契機,進一步放大冬奧效應,推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快速發展。

良好的群眾基礎是冰雪運動發展的基石,而群眾基礎該如何擴大?省人大代表、省體育局局長張澤峰表示,今年,他們將緊抓“去哪兒滑”“誰去滑”“誰來教”三個關鍵,強力推動冰雪運動推廣普及,確保完成“2019-2020雪季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達到1700萬”的目標。

張澤峰代表介紹,河北省將積極用好國家體育總局“百城千冰”政策,引導社會優質資本參與全省冰雪場館的建設、運營,努力實現各縣(市、區)滑冰場館全覆蓋。同時,以全省冰雪運動會的成功舉辦為契機,引導和帶動市縣兩級層層開展,逐級推進,吸引更多青少年和群眾參與冰雪運動。另外,實施全省中小學體育教師冰雪運動培訓三年行動計劃,安排專項資金培訓滑冰、滑雪、輪滑和滑輪等冰雪項目體育教師,並培訓3000名冰雪項目社會體育指導員,指導廣大群眾科學參與冰雪運動。

有了群眾基礎,還需做強產業。隻有不斷拉長產業鏈,冰雪產業才能真正成為帶動當地產業轉型的新引擎。

省人大代表、張家口市副市長李宏表示,今年,張家口將以“一城三區”(即張家口主城區,高新區、宣化區、崇禮區三大冰雪產業集聚區)為核心,壯大冰雪裝備研發制造、冰雪體育運動、冰雪文化旅游、冰雪人才教育培養、冰雪現代服務等產業。大力發展“零度以下經濟”,做活“冰雪+夜經濟”,把“冷資源”變成“熱經濟”,推動冰雪運動實現全覆蓋。力爭到2022年,全市冰雪裝備制造業產值達到30億元以上,冰雪產業規模達到300億元。 (記者 李 巍 郭 東)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