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深度關注︱2020,我的生活新期待

深度關注︱2020,我的生活新期待

2020年01月08日10:25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深度關注︱2020,我的生活新期待

  2019年12月31日,滑雪愛好者們在張家口市崇禮區雲頂滑雪場。記者耿輝攝

  【閱讀提示】

  偉大時代的前行潮流中,每一朵浪花都分外精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

  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三件大事”,為我們的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強大勢能,讓燕趙大地蘊藏的發展潛力和能量得到越來越充分的激發和釋放。

  站在時代潮頭,今年的省兩會為河北擘畫新一年的發展藍圖。

  跟隨全省發展巨輪,各行各業的河北人,也在發掘歷史大機遇下的個人機會,暢想新一年的美好。

  “帶更多‘雪友’到崇禮”

  1月5日9時30分,廊坊人秦建登上聯合航空的KN5867次航班,從大興國際機場飛往深圳,他要在當天趕到深圳,參加一個業內的會議。

  從廊坊市內乘坐專線大巴趕到大興國際機場,不到一小時就到了。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機場冠名“北京大興”,其實它的一期航站樓絕大部分都位於河北廊坊。

  “出行更加方便只是一個方面。”秦建是廊坊一家新材料研發企業的負責人,“更為重要的是,兩個歷史機遇都被我們趕上了。”

  2019年8月31日,河北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正式挂牌﹔9月5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總體規劃(2019—2035年)》正式批復,150平方公裡的臨空經濟區,100平方公裡在廊坊。

  在秦建看來,匯聚這兩大機遇,以大興國際機場為中心,一個國際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的集聚高地將快速崛起,這些為當地科技企業提供了絕佳的發展機會。

  新年伊始,秦建連續接待了幾個來自北京的風投機構,“2020年,我們正在積極推動企業上市,爭取能夠早日在科創板挂牌。”

  “我的孩子也可以享受到北京的教育資源了。”新的一年,最令容城市民胡珊期待的,是來自北京的小學能夠早日建成。

  2019年,雄安新區大規模城市建設進入實施階段。京雄城際、京雄高速等7條路網加快建設,地下綜合設施、綜合管廊、智能設施、高鐵、地鐵“五位一體”規劃建設同步推進……塔吊林立、機器轟鳴,一座未來城市正拔地而起。

  2019年9月20日上午,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正式開工。

  “三校一院”項目,由北京市以“交鑰匙”方式全額投資在雄安新區建設幼兒園、小學、完全中學、綜合醫院各一所。建成后移交雄安新區,分別由北海幼兒園、史家胡同小學、北京四中、宣武醫院提供辦學辦醫支持,由雄安新區委托北京一流的教育集團、醫療集團進行管理。

  “‘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是雄安新區啟動區第一批啟動的項目,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對新區教育和醫療體系建設具有示范性和引領作用。”雄安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傅首清表示,雄安新區管委會將與各參建方一道,扎實推進各項工作,打造“雄安質量”,以“三校一院”項目建設為引領,提升雄安新區公共服務水平。

  這個雪季,承德凌動冰雪俱樂部負責人王超有點忙:“報團去張家口滑雪的人越來越多,日程快排不開了。”

  作為承德地區較早開展冰雪運動服務的俱樂部之一,這兩年,王超手裡的會員從十幾個人一下子猛增到了幾百人。以前,王超會組織大家到吉林、黑龍江,甚至日本北海道的雪場滑雪。今年,他的業務重點轉移到了張家口。

  “帶大家到北京,上京張高鐵,一個小時就到了。高鐵上連放滑雪板的地方都有,你說方便不?”王超說,以前帶領團員去張家口滑雪得開上幾輛商務車,連人帶裝備,交通很麻煩。

  “今年,我的目標是要跟張家口本地的雪場和俱樂部達成一些合作協議,把更多承德、唐山等地的‘雪友’帶到崇禮去。”王超說。

  “兌現給政府的承諾”

  “今年,咱們要兌現給政府的承諾,把項目落實好,盡早投產。”別人都追著政府給自己兌現承諾,威縣嘉寓產業孵化園項目負責人賀國平,卻下決心早日兌現給政府的承諾。

  這是個什麼樣的“承諾”?

  1月5日,邢台威縣嘉寓產業孵化園項目一期6個車間已經全部封頂,內部裝修正在有序進行。“趕上了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我們這個項目從立項到施工才能這樣利索!”賀國平感慨道。

  作為全省“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威縣以“一次性承諾”代替“一籮筐審批”,形成了“有地即開工”的企業投資項目管理新模式。

  2019年,賀國平他們投資的孵化園項目被列入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項目從立項到開工隻用了32天,建設周期縮短了至少4個月。

  更大膽的“放”、更科學的“管”、更細致的“服”。在邢台,政府將企業投資項目管理重點從事前審批管理轉變為事中事后監管,變“先批后建”為“先建后驗”,推進“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

  這就意味著,負面清單以外的項目,按照非禁即可、自願原則,企業可以承諾准入。由建設單位自主選擇,並按照政府制定的標准作出書面承諾,以“標准+承諾”模式最大限度精簡審批環節。

  營商環境就像空氣,空氣清新才能吸引更多投資。2020年,更多像賀國平一樣的投資者們,將政府的信任作為承諾,激發起干事創業的極大熱情。

  2019年8月31日上午,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定片區、曹妃甸片區、大興機場片區正式挂牌。

  其中,正定片區將重點發展臨空產業、生物醫藥、國際物流、高端裝備制造等產業。

  在正定片區挂牌儀式上,北科生命科學中心、嘉兆·正定歡樂城文旅綜合體、寶能石家庄智慧供應鏈中心等首批入駐的6個項目簽約。

  “這將是北方地區規模較大的細胞制備和研究中心。今后,我們還將引進國外先進的臨床技術和生物制品,轉化到正定片區的醫療機構。”河北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谷彥輝談到企業未來發展時說,“項目最快可兩年內投入生產,三年完成全部建設。”

  “2020年,我們要把節省下來的資金都投到產品創新研發中,讓新產品為企業發展按下‘快進鍵’。”不久前,河北滄海核裝備科技有限公司下線了國際首套ODF焊管成型機組,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減稅降費給企業帶來了更大活力,僅2019年1至9月,該公司享受各類稅費減免221.76萬元。

  2019年以來,一項項擴大企業減稅紅利的舉措,讓更多企業“卸掉包袱”,為更多處於轉型升級關鍵期的企業注入新活力。“這實實在在緩解了資金成本壓力,推動新一輪產業升級,使我們競爭能力大大增強。”上述負責人表示。

  “打造直播‘帶貨王’”

  “今年一定要換一部5G手機,體驗一秒鐘下載一部電影的速度。”石家庄市民曲俊成的新年願望清單羅列了好幾條,換手機排在了第一條。

  去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向基礎電信運營商發放5G牌照,中國開啟5G商用之路。在北京、杭州等一些試點城市,5G信號已經覆蓋。作為電子產品發燒友,曲俊成希望成為石家庄第一批5G手機用戶。

  他注意到,不久前石家庄市政府出台了《關於加快5G發展的實施方案》,提出要加快5G網絡規模部署和商用步伐,促進5G產業快速發展。到2020年底,主城區實現5G網絡覆蓋。“我想早日看看5G時代是個什麼樣子。”

  而樂亭縣新寨鎮香道村農民范玉蓮則敏銳地意識到,有了5G,網絡直播將成為更普及的事,自己成為直播“帶貨王”的目標沒准兒能更快實現。

  40出頭的范玉蓮、陸有剛夫婦是樂亭土生土長的桃農,2009年開始種植溫室桃。

  2018年,趕新潮的范玉蓮開通了快手直播,每天晚上給桃農傳授種植經驗,解答管理中遇到的問題。不到一年的時間,粉絲由親戚朋友寥寥數人增加到了天南海北幾千人。

  直播讓范玉蓮成了“網紅”,也讓遠近的桃農都跟著受了益:直播吸引來不少外地客商來樂亭收貨,村裡的桃子一路暢銷。

  “低頭種地,也要抬頭看天。”越來越多像范玉蓮一樣的新型農民,開始學會使用電商、直播等“科技工具”。

  善於挖掘新消費潛力的不止范玉蓮,2020年,保定市民閆守春准備給自己換一輛車,如今正在選擇純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汽車之間糾結。

  作為保定人,他對長城汽車的動態格外關注。2019年11月29日,長城汽車和寶馬集團合資的光束汽車項目啟動。“這些汽車大廠家,都在紛紛布局新能源汽車。這一定是未來汽車消費的一個必然趨勢。”從事汽車行業的閆守春注意到,大城市這兩年汽車銷量出現下滑,不過新能源汽車在下沉市場依然存在較大的上升空間。

  元旦期間,閆守春經銷的國內某品牌新能源汽車受到不少來自周邊郊縣客戶的關注,咨詢和來訪客戶明顯增多。

  “電動汽車充電方便,用車成本低,比汽油車低很多。”閆守春分析,相對於中心城市充電尚有痛點而言,鄉鎮地區居民可以在自家安裝充電樁,省去了城市中尋找公共充電樁的煩惱,操作更為便捷。同時,由於充電便捷提高了新能源汽車的使用頻率,綜合使用成本(電費、保養費)相對於傳統燃油車明顯更為節省。他判斷,2020年新能源汽車將是車市的一大亮點,消費人群也將從大中城市延伸至所覆蓋的縣市鄉鎮市場。 (記者 袁偉華)

  相關

  希望“難點”不再難

  新年伊始,一些網友在總結2019年時不忘自我調侃:“壓力太大,我太難了。”

  保定市民王靜曾經作難的事兒是這個——一到冬天,自己跟孩子就要“兩地分居”。

  前兩年,王靜的父母跟著南下購房的潮流,也在海南買了一套房,做起了“候鳥”老人。每到冬天,老人帶著放寒假的孩子直接奔赴海南,甚至過年都要在海南過。讓王靜感到高興的是,這個冬天,老兩口提出要在保定過年了,說感覺“空氣質量好了不少”。

  去年,我省空氣質量持續改善。截至2019年11月底,全省大氣PM2.5平均濃度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8%。

  特別是保定。不久前生態環境部辦公廳印發《關於重點區域2019年10-11月環境空氣質量有關情況的函》,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PM2.5平均濃度及同比變化幅度分別進行了排序。在改善幅度較大排名中,前10名城市我省佔據了7席。保定市同比下降36.1%,為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

  家住衡水的鄭亞勛,希望自己的“難題”在新一年能解決:正在上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周末要上三個課外班,家長得“趕場”一般送孩子上課。

  去年12月12日,省教育廳官網發布由省教育廳、省發展改革委、省公安廳等9部門聯合印發的《河北省中小學生減負措施實施方案》,對校內、校外、家庭、政府四方面減負工作明確責任並提出要求。

  “在教育焦慮的當下,希望這一方案能改變孩子‘書包越來越重,眼鏡越來越厚’現狀,破解‘校內減下來,校外加上來’的難題。”鄭亞勛說。

  邯鄲市民劉鄭民則希望能早點解決“手裡診療卡、健康卡、醫保卡一大堆的煩惱”。

  他說,如今不少城市都統一了就診卡,但醫院自己發的就診卡也在用。“患者進醫院看個病,先得把手裡的各種卡搞明白。而且,不同醫院就診卡記錄的患者信息,鮮有互相通用的,這無形中增加了患者在不同醫院就診的檢查成本。”

  劉鄭民注意到,從2019年11月24日起,全國醫保電子憑証在河北、吉林、黑龍江、上海、福建、山東、廣東七個省(市)的部分城市陸續開通使用。“聽說醫保電子憑証,集醫療票據、醫保卡、就診卡的功能於一身,並且實現了電子化。假如這種憑証能夠得到普及,那麼,看病報銷就少了一個堵點,患者‘一卡行天下’將變成現實。”劉鄭民說,希望2020年醫保電子憑証能夠全面開通。文/記者 袁偉華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