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2019年河北十大新聞

2019年河北十大新聞

2020年01月06日09:5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2019年河北十大新聞

1 習近平總書記在京津冀考察並提出6方面要求

河北全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深度廣度拓展

2019年1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河北雄安新區、天津、北京,實地視察京津冀協同發展情況,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提出了6個方面的要求。2019年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5周年,河北省積極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向深度廣度拓展,84項年度重點任務將在年底前全部完成。

2 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庄舉行

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祝賀

2019年10月11日,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本屆數博會以“數字經濟引領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期間舉辦了綜合展覽、智能雄安高峰論壇等一系列活動。初步統計,全省簽約項目約150個,簽約總金額超1500億元。

3 京張高鐵正式開通運營

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

2019年12月30日,京張高鐵正式開通運營。當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京張高鐵建成投運意義重大,冬奧會各項籌備工作都要高標准、高質量推進。

4 省委九屆九次、九屆十次全會召開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9年11月6日至7日和12月16日至17日,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九屆委員會第九次、第十次全體會議先后在石家庄召開。相距時間不長,省委連續召開兩次全會,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工作。

5 雄安新區總體規劃等陸續發布

由規劃編制轉入實質性建設階段

2019年,雄安新區完成規劃頂層設計工作,編制形成了全域覆蓋、分層管理、分類指導、多規合一的“1+4+26”高質量規劃體系。在研究制定規劃和政策的同時,一批看得准、符合規劃方向的基礎性項目已經先行啟動。2019年,雄安新區謀劃實施的67個重點建設項目全部開工,項目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局面正展現在世人面前。

6 河北省冬奧籌備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

四個冬奧競賽場館主體工程年底完工,舉辦全省首屆冰雪運動會

2019年是冬奧籌備總體工作由“專項計劃階段”轉入“測試就緒階段”的重要一年,也是河北省冬奧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攻堅的關鍵一年。截至2019年12月底,76個項目全部開工建設,4個冬奧競賽場館主體工程年底完工。2019年冬天,省委、省政府決定,在全省各地、高校廣泛舉辦首屆冰雪運動會,實現“百縣、萬校、千萬人”參與冰雪運動。

7 聚焦主題主線緊盯目標任務

河北省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在中央第八指導組的精心指導下,2019年,河北省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突出主題主線,緊密結合河北實際,堅持高站位謀劃、高標准推進、高質量落實。6個多月來,在思想的再洗禮、初心的再覺醒、忠誠的再淬煉、使命的再升華中,主題教育的成果正在轉化為黨員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奮力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實際成效,迸發出走好新時代“趕考路”的磅礡力量。

8 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

全力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2019年8月30日,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儀式在雄安新區舉行。河北自貿試驗區涵蓋雄安片區、正定片區、曹妃甸片區、大興機場片區四個片區,是全國唯一一個跨省市的自貿試驗區。以此為標志,河北省改革開放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9 決戰脫貧防貧攻堅戰

全省年內減貧36.6萬貧困人口

2019年,河北舉全省之力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全省減貧36.6萬貧困人口,超額完成任務,1448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剩余13個貧困縣綜合貧困發生率降至2%以下。

10 河北省文藝精品創作碩果累累

五作品獲“五個一工程”獎一作品獲“文華大獎”

2019年,全省文藝工作者積極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心創作出一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展示時代精神、彰顯燕趙特色的優秀文藝作品,五部文藝作品榮獲中宣部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河北梆子現代戲《李保國》榮獲第十六屆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大獎”。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